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医院动态 > 正文

手汗频出如同“水手” 这个季节适合做手术!

2022-02-09 17:28:14      

正常人即使全身大汗,手掌也是干的,而有的人却是身上没有汗,手心常出汗,这类特殊的患者我们称他为“水手”,这种疾病也就是“手汗症”。

青少年常因过量手汗而影响考试,试卷未写就已经沾湿了,日常的牵手、握手都成问题,严重时甚至会出现湿疹皮炎的症状。尤其是到了夏天,总是湿漉漉的双手为工作、社交和生活带来了许多的不便,让患者们苦不堪言。

多汗症是支配手掌汗腺分泌的胸交感神经过度亢奋导致的,所以通过手术阻断神经便可以达到治疗目的。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外科副主任、胸外科主任医师苏梓航介绍说,“胸腔镜下双侧胸交感神经链切断术”是症状严重手汗症治疗的首选方法。手术治疗手足多汗症的历史差不多有100多年了,80年代以来微创手术开始普及,越来越多的手汗症患者得到治疗,但以往转移性多汗的发生率高达80%-90%,手不出汗了,前胸后背大小腿却多汗。


R2、R3、R4位置(图片为医院提供)

近年来,随着手术方式的改进——只对R3、R4或R4节段的胸交感神经进行切断,使转移性出汗的发生率及严重程度相对减轻。人体在夏天时出汗会增加,冬春会明显减少,转移性出汗严重程度的规律也是一样,接受过手术治疗的患者,身体转移性出汗的症状会在术后的短时间内出现,随后的2-3年会慢慢减轻或消失。因此,苏梓航建议广大患者,为防转移性出汗,最好在天气较冷的时候进行手术。

苏梓航介绍说,近期已为两名手汗症患者进行了手术,一位是在去年夏天就诊的李先生,术后手汗症明显消失,身体出汗开始增加,因正值夏季,每天需要更换多次衣服,后经过中医处理稍微有好转,但还是感觉生活不便。另一位是大学生小张,寒假因重度症状的手汗症来院进行手术,同样进行了胸腔镜下R3、R4胸交感神经切断术,当时是冬季,身体出汗偏少,所以这种身体转移性多汗对学习生活影响不大,到了夏季身体已开始适应了身体出汗的规律,可以愉快地跟同学们一起打球活动了。

手术治疗手汗症切口隐蔽,成功率高达95%-99%,术后第二天就可恢复正常的工作和生活了。现在天气尚冷,这个时间是“手汗症”患者手术的好时机!

本文指导医生:
苏梓航
擅长疾病:
肺、食管外科、心血管外科、乳腺外科、微创外科疾病的诊治,对脓胸、气胸、纵膈肿瘤等疾病治疗有相关研究... [详细]

(责任编辑:麦琼璇 通讯员:胡颖仪、孙冰倩)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20岁男子胸部发育如年轻姑娘?男性乳房发育是怎么回事?

丰满的乳房让男性困扰不已,甚至因为此而自卑和焦虑。男性乳房发育常见于青春期和老年期,主要表现为单侧或双侧乳房增大,甚至接近于女性乳房大小……详细>>

全球首例猪心脏移植患者术后两个月死亡 哪些器官可以移植?

器官移植是指把一个人的某器官移植到另外一个人身上,替代已经丧失功能的器官。近几年来,器官移植方面飞速发展,特别是在肝移植、肾移植方面技术……详细>>

50岁男子突发胸痛险丧命 如何应对倒春寒?

受到强冷空气侵袭,气温下降速度较快且持续长达一个星期以上,则被判断为倒春寒。倒春寒可诱发多种疾病,如风寒感冒、心血管疾病和脑梗塞、骨关节……详细>>

男子心跳停1小时医生持续抢救成功 如何进行心肺复苏?

近日,在广西北海,一名61岁的男子在家中突发心跳停止,家人连忙拨打120,急救中心医务人员到场后立即对其进行心跳复苏,持续1小时的抢救后……详细>>

多年随诊的重要性!一个电话挽救了七旬房颤患者的生命

家住海珠区的张阿姨(化名)今年78岁,晚年生活十分丰富。2019年9月的一天,张阿姨与朋友们一同去卡拉OK,唱着唱着,张阿姨突然觉得胸闷……详细>>

  • 傅应云

  • 冯小燕

  • 李飞

  • 陈如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