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禽流感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流行性感冒甲型H1N1流感H1N1新型流感副流感病毒感染禽流行性感冒

奥密克戎不能被当做是大号流感 假期返乡要如何防疫?

2022-01-26 09:19:45      家庭医生在线

目前,国内本土新冠疫情依旧有散发,也不时的登上热搜。深圳在今日刚全地区回到低风险,杭州又出现了本土病例。很显然,这样不时出现的疫情,会给春节假期带来不少的麻烦。

在目前出现的病例中,奥密克戎毒株占了很大一部分。奥密克戎有很强的传播性,它以传播速度快著称,它在人体的病症特征类似于感冒,常见有咳嗽、肌肉酸痛及疲倦等症状。因此,有人称它为“大号的感冒”。但它真的是大号的感冒吗?

据@每日经济新闻 报道:奥密克戎是否是大号流感,还需要继续观察,需要更多证据。但从天津这起疫情病例临床表现来看,确实它不能被看作是大号流感。在天津361例阳性感染者里面,有42%是普通型,从临床诊断上来说,普通型无论是轻还是重,是有肺炎的表现。对于疾病来说,如果有肺炎占比能达到42%,就不能等同于大号流感。因为我们都知道流感病毒所造成的疾病是以上呼吸道症状为主,会有慢性基础性疾病的人群,会合并肺炎,细菌性的肺炎或病毒性的肺炎,但比例是远远要少于42%的构成比。

假期返乡要注意些什么?

虽然当下我国新增本土确诊病例明显减少,但部分地区仍接连有本土聚集性疫情报告,疫情扩散和外溢风险仍然存在。因此,对于防疫事项,依旧不能麻痹大意。

1、提前了解出发地、目的地最新防疫政策

对于准备返乡的人群,了解各地防疫政策是非常有必要的。若为火车出行,在购票软件上就有提供出发地与到达地疫情防控政策实时查询功能,以帮助我们做好行程的规划。

2、戴口罩、勤清洁

无论是在乘车返乡途中,还是已在乡或是异地过年的人员,都要做好个人的防护工作。特别是返乡人员,在路途中一定要戴好口罩,避免过多的触碰公共设施,勤洗手,勤消毒。

对在乡人员,如需走亲访友,一定要科学佩戴口罩,按时进行更换,勤洗手、少接触,保持一定的距离。如果有发热或者异常情况的,要第一时间报告、就诊。

3、外界物品也需消毒

由于不少地区出现的病例可能是由境外物品携带所感染。因此,对于从境外亦或是中高风险地区所发来的快递,也要注意做好消毒清洁。对此,我们需尽量避免通过代购等途径购买来源不明的食品;取快递时,戴好口罩,避免用接触过快递外包装的手触摸眼、鼻、口等;对中高风险地区或境外快递在户外拆件,并使用75%医用酒精或500毫克/升的含氯消毒剂等擦拭或喷洒消毒外包装。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风险区内39岁男子不慎高空坠落受重伤!与死神较量,多学科联合会诊抢救保平安

“所有人员即刻做好防护,马上有一位高处坠落的患者要送进来!”6月7日9时许,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以下简称广中医三院)急诊科主任李……详细>>

口腔出问题?这个新服务点可以帮你!南方医科大学口腔医院盘福院区6月8日正式开业

南方医科大学口腔医院(广东省口腔医院)再添新服务点——盘福院区。经过两年多时间的筹备,从初步提出规划到完善功能布局,从配置设备仪器到选派……详细>>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2023年春节门急诊出诊安排(内含互联网医院开诊安排)

南方医院2023年春节门急诊出诊安排详细>>

暨大附一院托管五华县人民医院签约仪式举行:力争用5年打造成三甲医院水平

11月11日,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托管五华县人民医院签约仪式在五华县政党综合大楼举行。梅州市政府副秘书长黄伟华,梅州市卫生健康局局长林雨……详细>>

数币应用试点“登陆”广东医疗 ——“数字人民币医疗场景支付”三大应用场景在广东省人民医院上线!

2022年3月31日,央行在数字人民币研发试点工作座谈会上表示,为有序扩大数字人民币试点范围、在现有试点地区基础上增加6个城市作为试点地……详细>>

  • 黄呈辉

  • 邓启文

  • 侯金林

  • 李文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