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男子便秘7年上厕所时突然脑出血 便秘有可能会加重哪些疾病?

2022-01-11 11:27:43      

最让人们痛苦的莫过于便秘,明明有便意,但不管怎么努力都无法顺利排出大便,严重影响生活和人们的情绪,甚至会加重某些疾病。便秘的危害远远超过人们所想象的,甚至会因为便秘而诱发脑血管意外,严重时可威胁生命。

据报道:江苏43岁的刘先生患有高血压,一直没有系统治疗,平时还爱吃大鱼大肉,便秘史长达7年。近日,刘先生在上厕所时晕倒。医生表示,如厕时腹压、血压升高,引发脑出血,需开颅手术。目前,刘先生没有完全脱离危险期。提醒:高血压患者要监测血压,规律服药。

便秘可加重哪些疾病?

1、高血压

众所周知,高血压属于慢性病,患者需终身服用药物,有些降压药易诱发便秘。特别是利尿剂,可加快体内水分排出速度,再加上喝水量不足,就会造成粪便干硬,从而诱发便秘。便秘者用力排大便时可升高腹内压,血压也会急剧升高,从而引起脑血管破裂出血,甚至诱发心梗和心律失常。

2、肝硬化

不少消化系统疾病患者伴有不同程度的便秘,就拿肝硬化患者来举例子。持续处于便秘状态,太多细菌就会在肠道中不停的繁殖,分解太多氨化物,氨化物又会转化成氨,然后被肠道吸收进入血液中。本身患者的肝脏功能差,无法更好的代谢氨,进而扰乱血液中氨水平。体内氨含量过高可透过血脑屏障,损害大脑健康,最终诱发肝性脑病,其主要症状是反应变得迟钝、注意力不集中、意识模糊等,严重时可造成肝昏迷。

3、肛裂和痔疮

重度痔疮、肛裂患者排便时可出现剧烈疼痛,特别是排干硬的粪便时疼痛感难以忍受,以至于憋着大便而不敢排,久而久之可延长粪便在肠道停留时间,使得便秘问题进一步恶化。由于粪便太干硬而延长上厕所的时间,使得肛门直肠周围血液循环发生障碍,造成肛裂裂口一直不愈合,最终进入恶性循环中。

温馨提示

由此可见,便秘可使得以上疾病加重,因此应及时解决。养成多喝水的好习惯,多吃含膳食纤维的新鲜蔬菜水果以及五谷杂粮,不能吃太辛辣和刺激性的食物。若通过生活干预,仍然无法改善便秘问题,那么还需在医生指导下正确用药处理,以免让病情恶化。

(责任编辑:何诗雅 )

挖鼻孔竟然和阿尔茨海默症有关?爱挖鼻孔的人都沉默了

部分人不受控制的想挖鼻孔,越挖越上瘾,恨不得把鼻孔挖的干干净净为止。这么小小的一个动作,却会带来意想不到的危害,其危害不只是局限于鼻黏膜……详细>>

购物节熬夜补尾款?熬夜后没有精神怎么办?

进入11月,又是一年一度各大电商的购物节了。这两年以来,“双十一”购物节已经不局限在了11月11日当天了,11月1日凌晨,其实是很多此前……详细>>

中国好老板!贾乃亮双十二赞助员工植发?头发移植有没有危害?

植发是只取出人体后脑部位毛囊作为发源,然后经过一系列操作,把毛囊单位移植到需移植的部位,如头部眉毛、睫毛以及胡须等,让其在新的部位存活和……详细>>

美国大胃王10分钟吞76个热狗创世界纪录 暴饮暴食会怎么样?

暴饮暴食是不良的生活习惯,往往给身体健康带来很多危害。一般暴饮暴食后易造成头痛头晕、精神不振以及腹泻或便秘,甚至会引发急性肠胃炎或胆囊炎……详细>>

一次性塑料袋即将禁止使用?塑料袋中隐藏哪些危害?

塑料袋是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物品,因为廉价且重量轻,容量大,利于收纳优点被广泛使用。不过塑料袋降解周期长处理困难,被部分国家禁止生产和使……详细>>

  • 陈煜阳

  • 冯冲

  • 曾庆春

  • 冯小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