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外婆给10个月婴儿刮痧致其面部溃烂 这些刮痧禁忌你要了解

2022-01-06 09:33:31      家庭医生在线

刮痧,是我国传统的自然疗法之一,它是通过特制的刮痧器具和相应的手法,蘸取一定的介质,在体表进行反复刮动、摩擦,使皮肤局部出现红色粟粒状,或暗红色出血点等“出痧”变化,从而达到活血透痧的作用。生活中它也经常被用来治疗感冒、咳嗽等常见疾病。

虽然刮痧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有很多养生保健方面的应用,但也并不是所有人都可以采用的。据@人民网 报道:日,湖南长沙。10个月大的女婴反复咳嗽,就医且吃了咳喘药未好转后,外婆心疼孙女,便用银戒指和蛋清,自行给孩子额头部位刮痧治病,致婴儿面部溃烂。目前婴儿还在医院进一步观察治疗中。

刮痧有哪些常见认知误区?

1、刮痧并非刮越红越好

刮痧给人最直观的感受是什么呢?自然是皮肤一片红痧,而这个最明显的表现,也是很多人最容易犯错的地方。

虽然刮痧能促进血液循环,缓解关节肌肉的酸痛问题,帮助机体代谢,但并不是说刮痧刮的越红效果就越好。一般来说,刮痧刮到刮拭部位出痧后呈现出为红色或者微紫红色就可以停止了。刮痧的力道、部位若是掌握不当,一味追求大力的话,不仅没有效果,还可能伤害身体。

2、并不是人人都适合刮痧

就像前面案例提到的,宝宝因为皮肤娇嫩,且皮肤保护屏障不完善,因此并不适合刮痧!此外,有皮肤溃疡、肿胀的人也不适合刮痧,这类人群的皮肤很脆弱,刮痧只会加重感染的可能;醉酒、过于戒或疲劳的人也不适合刮痧,这是刮痧可能会使血液流向体表造成内脏的有效循环血流量骤减,对身体健康很不利。

3、刮痧后身体疼痛就是健康堪忧

刮痧后的2-3天内,身体通常会出现疼痛、发冷或发热感,或是有起疹的变化,这并不是技师操作不当,也不是自身身体健康堪忧,而是正常的现象,无需太过担心。当然,如果不适症状尤为明显,且多日不缓解,应及时就诊咨询为宜。此外,刮痧不适宜每天进行,建议隔个3-6天为宜。

医生提醒:刮痧属于中医疗法之一,并非每个人都适用,且需要正规中医进行规范操作,才能起到一定的疗效。如果孩子有身体不适,应当及时前往正规医疗机构进行诊断和诊治。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37岁男子头痛5年查出心脏多个眼儿 卵圆孔未闭为什么会诱发脑梗死和偏头痛?

一般情况下,一岁左右卵圆孔闭合。超过3岁卵圆孔仍然没有闭合,这被判断为卵圆孔未闭,一小部分成年人伴有不同程度的卵圆孔不完全闭合。卵圆孔未……详细>>

全球首个鼻咽癌免疫疗法获批 本土新药特瑞普利单抗为患者带来更长生存获益

2021年2月19日,君实生物(1877.HK,688180.SH)宣布,由公司自主研发的抗PD-1单抗药物特瑞普利单抗注射液(拓益)获……详细>>

时隔三年,中国放射性直肠损伤多学科诊治专家共识再次更新,提倡个体化精准防治

放疗是治疗盆腔恶性肿瘤的有效手段之一,约20%~60%的盆腔恶性肿瘤患者(如宫颈癌、子宫内膜癌、直肠癌、肛管癌、前列腺癌、膀胱癌等)需要……详细>>

推荐老年人接种疫苗“四剑客”,慢性病、免疫功能低下人群尤要积极接种 ——首个《老年人疫苗接种科普手册》全国发布

世界卫生组织将每年4月的最后一周确定为“世界免疫周”,其目的是为了更好地促进接种疫苗以使各年龄人群预防疾病。随着我国步入中度老龄社会,健……详细>>

御“狼”有术,中国开启SLE双靶新征程 全球首个SLE治疗创新双靶生物制剂泰它西普在华率先上市

2021年4月11日,主题为“新生泰·心生爱”全球首创双靶点治疗系统性红斑狼疮(SLE)的创新一类生物新药泰爱 (通用名:泰它西普)中国……详细>>

  • 傅应云

  • 陈如冲

  • 冯小燕

  • 李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