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医院动态 > 正文

“拆弹团队”奋战3.5小时取下24斤乳腺肿瘤,帮助患者重获新生!

2021-12-21 13:34:25      

近日,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收治了一名罹患乳腺巨大肿瘤的患者,因为讳疾忌医,延误了病情,导致其肿瘤越来越大,溃破流脓。患者病痛难忍,精神压力巨大,辗转多家医院均束手无策。濒临绝望之际,经该院多学科联合会诊反复谈论后,一致认为切除肿瘤的风险极高,但为了让病患能存活下来,在重重压力与难题面前,乳腺外科李海燕主任团队从未放弃,最终为患者成功手术,让患者重获新生,重归健康生活!

乳房肿块未重视,15年长成巨大肿物,生命垂危

来自广州荔湾的徐女士今年41多岁,说起这个巨大的肿瘤,她自己都感到不可思议。早在15年前就已经发现右侧乳房肿块,当时是产后第三年,肿瘤并不大,只有2厘米,约蚕豆大小,而且她也没有任何不舒服的感觉,也就没有当一回事,自行涂抹精油进行保养。

两年前,她发现自己乳房肿块开始迅速增大,伴局部坏死、溃烂、流脓、发臭,巨大肿物导致她无法坐立与行走,半年前开始只能卧床,患者精神、睡眠、食欲极差,消瘦非常明显,术前肿物最大直径已达50cm,生活质量急剧下降,给整个家庭带来了极大的负担和精神压力。

两年间,家人带着徐女士辗转多家医院,均被告知无手术机会。一家人心灰意冷,后经推荐慕名找到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乳腺外科李海燕主任。进一步检查明确患者诊断为右乳巨大肿块伴溃破、感染,重度贫血,低蛋白血症。

入院后完善彩超、CT等检查,乳腺超声提示右侧乳腺巨大实行肿物,不排除恶性可能。胸部CT提示右侧乳腺见一巨大软组织密度肿块影,大小约318x120x425mm(上下径)。PET-CT检测提示未见肿瘤转移。予行肿物切取活检,病理提示考虑叶状肿瘤。

徐女士若不及时手术切除,则可能因为瘤体的进一步增大而压迫胸腔、腹腔脏器,导致受压脏器功能衰竭,更严重者肿瘤破裂可引发大出血,危及生命。

因患者一般情况较差,经该院多学科会诊讨论,在给予每日创面换药、抗感染、纠正贫血、低蛋白血症及其他对症支持后,决定于行右乳巨大肿物切除术。


患者胸部增强CT及血管造影

多学科团队联手,披荆斩棘,卸下巨型“包袱”

为了能顺利、安全的拆除这个巨型“炸弹”,该院乳腺外科主任李海燕副主任医师、肝胆外科主任万云乐主任医师、胸外科主任廖洪映主任医师等多学科专家组成“拆弹团队”,手术前制定了周密的手术计划及做了充分的术前准备。

在麻醉科靳三庆主任团队的保驾护航下,经消毒后,以无菌标本袋包裹患者肿瘤破溃创面,助手全程固定肿物,李海燕、万云乐、廖洪映在距离肿瘤基底部2cm处于肿瘤表面取环绕巨大肿物的切口,紧贴皮肤真皮层游离肿物表面皮瓣,游离过程中遇多处粗大迂曲的静脉血管,均仔细缝扎止血。经过近3.5个小时的“抽丝剥茧”,艰苦奋战,最终顺利切除巨大肿瘤,解除危机。


手术顺利切除巨大肿瘤

“从医这么多年,第一次见到如此巨大的肿瘤。患者摄入的营养,全都供给了这块庞然大物了”。肿瘤取出,在场的所有医护人员都惊呆了,连主刀医生李海燕都不由得发出感叹。

术后病理学检查结果显示,右乳肿物大小45x29x37cm,镜下组织学表现为肿瘤细胞梭型弥漫浸润,轻-中度异性,考虑为良性肿瘤,倾向良性叶状肿瘤可能性大。巨大的乳房肿物被切除了,病人的命这才被保住了。


医生提醒:乳房有异样应当及时就诊

乳腺肿瘤最常见临床表现为局部无痛性肿块,因此女性朋友不要有侥幸心理,每年都应该定期体检筛查,一旦发现乳房肿瘤的蛛丝马迹,包括皮肤的发红湿疹、橘皮样改变、乳房肿块、乳头溢液等,应当要及时到正规医院的乳腺外科就诊。乳腺叶状肿瘤起源于间叶组织,分良性、交界性和恶性叶状,其中恶性的比例非常低。在亚洲国家,叶状肿瘤患者的平均年龄在25~30。该病临床上常表现为迅速增长的无痛性单发肿瘤,增大速度与恶性程度不一致,且较少出现胸壁固定。李海燕表示,对于快速增长的乳腺肿块,应尽早明确诊断,避免发生并发症而导致治疗难度增加。叶状肿瘤局部复发率较高。她提醒:叶状肿瘤的术后因密切随访。术后5年内,每3个月至半年看一次医生,进行查体和影像学检查。5年之后,每年去看一次医生。

本文指导医生:
李海燕
擅长疾病:
腔镜下乳腺癌根 治性切除并一期乳房重建术,乳腺肿瘤适应性整形术,包括缩乳术、假体植入术。用最 小的手... [详细]

(责任编辑:王云彤 通讯员:简文杨、戴希安)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君实生物首次公布特瑞普利单抗围手术期治疗非小细胞肺癌的三期研究数据,疾病复发、进展或死亡风险降低达60%

北京时间2023年4月21日,君实生物(1877.HK,688180.SH)宣布,由公司自主研发的抗PD-1单抗药物特瑞普利单抗联合化疗……详细>>

广东省中医院“岐黄薪火”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广州大学城小学实践基地揭牌

5月29日上午,广东省中医院“岐黄薪火”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广州大学城小学实践基地揭牌。广州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广东省中医院院……详细>>

提高卒中防治水平,让患者不再“卒”不及防|中山三院卒中中心联盟会议暨多学科协作会议成功召开

脑卒中,俗称“中风”,是一种急性脑血管疾病。它是由于脑部血管突然破裂或阻塞导致血液不能流入大脑而引起脑组织损伤的一种疾病,可导致肢体瘫痪……详细>>

聚焦治疗关键挑战,提升淋巴瘤长期慢病管理水平 “中国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患者基础疾病筛查项目”启动

近日,由北京微爱公益基金会、中国抗癌协会血液肿瘤专业委员会中国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工作组发起,百济神州支持的“中国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患者基……详细>>

5岁幼童感染单纯疱疹病毒脑死亡?关于单纯疱疹的这4个问题有必要了解清楚

单纯疱疹病毒是一种双链线性DNA病毒,可导致很多疾病,包括引口炎、脑炎、生殖道感染、角膜结膜炎等等。幼儿是易感人群,家长要了解单纯疱疹的……详细>>

  • 陈如冲

  • 李飞

  • 傅应云

  • 冯小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