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产经新闻 > 正文

花城药业迎来了50周年 三大创新营销面对竞争

2021-11-22 12:36:10      

从当初一家小小的淀粉加工厂,成长为拥有150多个国标品种,集科研、设计、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现代化制药企业,白云山花城药业迎来了50周年。值50周年之际,白云山花城药业董事长陈志钊介绍了白云山花城药业的发展历程。

50年发展历史:从淀粉加工厂到制药企业

黄埔区佛田北路48号,曾经是广州不为人知的“荒郊野岭”,而如今,它置身于世界瞩目的中新广州知识城腹地,白云山花城药业就坐落在这里。

陈志钊董事长介绍说,白云山花城药业创建于1971年3月,前身是广州市红卫制药厂,建厂之前是广州市红卫农场属下一间淀粉加工厂。

“1973年,花城药业才开始有自己的产品投放市场,以后逐步成为制药专业企业;1983年,“花城”商标正式注册;1987年12月更名为:广州市花城制药厂。2016年,花城药业正式划入广药集团,成为世界500强企业——广药集团的新生力量。”陈志钊董事长介绍了花城药业加入广药集团的历史背景和时代机遇。

两大核心产品护航 产品进行升级和改良

一说起花城药业的核心产品,陈志钊董事长介绍了两大黄金单品——龟鹿补肾丸和猴耳环消炎片。

“龟鹿补肾丸的处方来源于著名方剂——龟鹿二仙膏,具有很好的补肾壮阳、壮筋骨、益气血的功效。近年来对龟鹿补肾丸进行了全面升级和改良,对原有流传的古方做了进一步优化,使其配方当中的药物疗效发挥到最大,并运用现代技术制作成水蜜丸。猴耳环消炎片也是花城药业的核心产品以及原研产品,该产品是中药单方制剂,具有抗菌、消炎、止泻的功效。”

“猴耳环产自南方,大部分销量也是在南方。2019年,我们联合中山大学对猴耳环产品进行药理研究与二次开发,发现猴耳环消炎片与传统的抗生素联合使用具有减少抗生素耐药性的显著作用,还发现了一些新的用途。”陈志钊董事长介绍说,近年来,花城药业还与中科院华南植物园等单位合作开发中药材种子资源研究并成立猴耳环GAP种植基地,使药材的来源、质量更加有所保障。

医药市场竞争激烈 三大营销创新重点突破

“现在医药OTC市场竞争激烈,但是我们并不惧怕竞争。” 陈志钊董事长介绍,经过50年的沉淀,花城药业已经在消费者心目中形成了良好的品牌知名度。这几年借助集团的品牌资源,花城药业也开始进行大胆的营销创新。

“首先是产品策略创新,全力打造两个黄金产品,同时培养潜力较大的二线品种,深度挖掘梯队品种;其次是销售策略创新,聚焦两广、川渝和中原销区,利用有限的营销资源(人、财、物)集中投放到重点区域,聚焦重点区域,确保花城的立基市场能快速、稳定增长;再次是市场策略创新,全力开拓终端市场和大健康的业务,实现药品和大健康产品的双轮驱动,花城药业销售团队成立以来,一直都注重两个终端的开拓,紧紧围绕连锁终端、诊所终端两个终端市场策划运作,同时也应势而谋,开启电商业务,线下与电商联动,开辟“第四终端”市场。”陈志钊董事长强调说。

集团文化深度赋能 企业迸发蓬勃生命力

在企业文化方面,近年来,花城药业也在积极响应集团号召,对标集团企业文化,花城药业提出了“守护幸福健康之家”的企业宗旨。“2019年1月份,我来到花城药业以后,嫁接母公司企业文化,加大了‘文化一体化’建设力度。提出了‘打造创新型医药健康产业领先企业’的企业愿景,同时也提出了‘向善 求实 创新 拼搏 精益 勤勉’的企业核心价值观。”

陈志钊董事长认为,花城药业在抗疫期间的全力以赴,就是集团文化深度赋能的生动体现。“去年爆发新冠疫情以来,花城药业义不容辞的投入到这个抗疫战场,比如,抗病毒口服液被列入广东省卫健委推荐的抗疫战略储备物资,我们加班加点生产这个产品,以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抗疫需求。”

陈志钊董事长称,花城药业划归广药集团以后,企业文化、产品品牌、营销渠道以及行业口碑得到了全方位提升,不但实现了经营业绩的稳步增长,更获得了“2019医药行业年度爱心公益企业”和“广东省诚信示范企业(2014—2018连续五年)”等荣誉称号,同时花城品牌今年11月也被广州老字号协会认证为“广州老字号”。

(责任编辑:陈添许 通讯员:许锦涛)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花城药业50周年 花城药业

50岁男子突发胸痛险丧命 如何应对倒春寒?

受到强冷空气侵袭,气温下降速度较快且持续长达一个星期以上,则被判断为倒春寒。倒春寒可诱发多种疾病,如风寒感冒、心血管疾病和脑梗塞、骨关节……详细>>

2岁娃咳嗽50天查出硬币卡喉 咳嗽声像小狗叫

近日,浙江杭州一2岁幼童出现咳嗽,声音像小狗叫,50天未有好转,于是来到浙大儿院就诊。 X线提示食管内卡着一枚5角硬币。医生紧急联系了消……详细>>

50岁女子因饲养家禽进了ICU 医生提醒做好防范

养鸡鸭得了鹦鹉热。五十出头的耿女士(化名),因高热、重症肺炎难以消退被转送到浙江省人民医院。医生经过病史了解,原来,耿女士喜欢在家里饲养……详细>>

省二医建院75周年 全国首个智慧家庭病房正式亮相

从“马背上的医院”到“会飞的医院”,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以下简称“省二医”)走过75载光辉历程。8月5日,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举行建院75……详细>>

女生带50斤砂糖橘返校结果全丢了

2月20日,贵州遵义。女子返校为全班同学带了50斤砂糖橘,想要让同学们尝一尝,结果到学校后放到教室门后面,再去找的时候丢失了,调监控调了……详细>>

  • 李飞

  • 傅应云

  • 冯小燕

  • 陈如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