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孩子冬季穿衣有规则?谨记“3捂2不捂”!

2021-11-13 08:20:39      

很多家长都害怕孩子着凉感冒而天天裹得厚厚的,恨不得把身体各个部位都捂住,但这样会导致出汗,反而易感冒,同时也会影响肢体活动,降低其抵抗力。冬季孩子穿衣有规则,只要谨记以下几点即可。

孩子冬季穿衣有什么规则?

1、捂住背部

活泼好动是孩子的天性,每次玩耍后都会大量流汗,特别是背部出汗较多。不少孩子会不由自主的把外套脱掉,但此阶段背部毛孔全部打开,脱掉外套后易着凉感冒,所以应捂好背部。背部出汗后及时擦干,必要时需在背部垫一个毛巾。家长可通过摸儿童背部来判断穿衣是否合适,只要颈部和背部感觉温热没有出汗,就说明衣服厚度合适。

2、捂好腹部

腹部有重要器官特别是肝脏和脾胃,孩子腹部脂肪少且保护能力差,一旦受凉就会出现腹痛、消化不良以及腹泻等,所以做好腹部保暖至关重要。晚上睡觉时给孩子穿上睡衣且盖好被子,避免腹部着凉。

3、捂好脚

虽然双脚离着心脏远,不过有五脏六腑反射区和大量重要穴位,对外界较敏感,因此应做好双脚保暖。孩子出门时应穿保暖袜子和厚底鞋,睡觉前用热水泡泡脚,不仅缓解疲劳感,而且也能改善局部血液循环,提高睡眠质量。

4、不捂头

身体上大多数热量经头部散发,孩子出门时若戴上较厚的帽子,回到家后满头大汗,寒气易通过打开的毛孔入侵,从而导致着凉感冒,所以头部保暖应适当,不能包裹得太严实。

5、不捂口鼻

部分家长习惯孩子出门时戴上围巾和口罩,防止冻出冻疮,但这样会影响肺部换气。大多数围巾和口罩是纤维制品,可影响孩子正常呼吸,所以出门时不能捂住口鼻。

温馨提示

冬季给孩子挑选衣服时应选择宽松且舒适的,因为他们正处于生长发育期,再加上活泼好动,皮肤总是不停的摩擦,若穿的衣服太紧身可能会影响生长发育。另外,贴身的衣服应选择纯棉质地的,吸湿性和透气性良好,能保护孩子背部和腹部防止受凉;鞋子应选择厚底且防滑的,袜子纯棉且宽松点。值得注意的是,阳光充足时应注意居住房间开窗通风,这样能减少微生物浓度;同时多带孩子户外活动如骑自行车或打球等,不仅呼吸到新鲜空气,而且也能增强抵抗力。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护 预防保健 孩子冬季穿衣的规则

安徽太和多家医院疑骗保:没病变“脑梗”?冬季如何预防脑梗?

严寒冬季,气温和气流等要素变化剧烈,特别是老年人对环境温度耐受性差。受到寒冷刺激可增加肾上腺分泌,加快血液循环,从而使得血管收缩,升高血……详细>>

国网湖南电力全面进入“战时状态”?冬季如何做到安全用电?

随着冬季气温突然下降,居民取暖以及工业用电量大幅度升高,因此电网负荷较大。冬季用电一定要注意安全,经常监测室内电源开关以及插座安全防护,……详细>>

降温预报图冷到发紫?冬季如何做好保暖?

一年一度的寒潮已逼近,万物进入休养和收藏状态,本来冬季是享受丰收和休养生息的季节。由于受到寒冷气温影响,各项生理功能及食欲也会发生很大变……详细>>

教育部发文!这些情况学校、教师可实施教育惩戒?如何让孩子成为好学生?

不管是在老师还是家长眼中,学习成绩至上。每个家长都希望孩子的成绩名列前茅,在学校能成为一名好学生。虽然学习并不代表着一切,但学习差却很让……详细>>

委员建议千人以上中小学配齐心理教师 如何培养孩子健康的心理?

随着社会和经济快速发展,再加上城市化的建设,让人们的心理变得越来越浮躁,儿童也承受着各种各样的压力和不良情绪,长时间下去会影响孩子学业和……详细>>

  • 冯小燕

  • 傅应云

  • 陈如冲

  • 李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