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气温变化大,许多珠海市民“中风”了! 中医专家提醒,换季预防脑卒中,要做到这3点!

2021-10-28 11:46:40      

俗话说“一场秋雨一场寒”,这段时间珠海的气温就在冷热交替,而这种气温下,除了感冒等呼吸道疾病多发外,还有一种严重疾病开始频繁发作,威胁人们的健康,它就是脑卒中或者说中风。

10月29日是世界卒中日,广东省中医院珠海医院脑病内一科连新福主任提醒,在这种冷热交替的日子里,一定要预防脑卒中等脑科疾病。

气温变化大,多位市民突发脑卒中

珠海有位黄女士在家里,突然感到头晕、左手左脚麻木无力、起不了身,她想喊家人帮忙,却感觉舌头大,讲不清话,赶紧前往中医院急诊科就诊。急诊科和脑病科医生很快诊断为急性脑梗死,也就是常说的脑卒中或者中风,为她进行溶栓治疗后收入院进行后续治疗。

“这段时间气温变化大,脑卒中的患者偏多。”连新福主任表示,由于近期气温波动大,引起的冷刺激会使交感神经兴奋,毛细血管收缩,让血压增高,进而引发脑卒中。

记住“120”,三步识别脑卒中

脑卒中有高发病率、高致残率、高死亡率、高复发率及高经济负担“五高”特点,早发现、早治疗尤为重要。连新福主任介绍,发现有疑似脑卒中时,可以通过“120”三步来进行识别。

1:看1张脸。观察患者是否有口角歪斜等脸部不对称。

2:检查2只胳膊。把患者2只胳膊平行举起,检查是否出现一侧无力。

0:聆听语言。聆听患者是否有言语不清、表达困难的问题。

只要出现上述任何症状,立刻拨打120就医。

“BE FAST”识别法也是针对脑卒中常见症状的快速识别方法:

B:Balance,患者难以平衡身体。

E:Eyes,患者眼睛看不清。

F:Face,患者面部不正、不平衡。

A:Arms,患者手臂不平、无力。

S:Speech,患者说话不清晰、表达困难。

T:Time,出现以上任何症状,第一时间拨打120送医!

换季预防脑卒中,要做好这3点

气温变化大,如何预防脑卒中,连新福主任提出了三点建议。

一是控制好血压。气候变化会引起血压的增高,因此早晚要适度增减衣物,防止受凉;适当增加体力活动,定时休息,防止过度疲劳。有高血压史的人要经常测量血压,及时调整用药量。

二是控制情绪,不要悲秋。秋季天气多变,冷暖交替,尤其是草枯叶落、花木凋零更能引发情绪变化,极易诱发消沉的心绪。这时后容易让抑郁症患者加重,就会表现出失眠、多梦、心情悲伤的问题,所以我们可以遵循古人的“使志安宁,以缓秋刑;收敛神气,使秋气平;无外其志,使肺气清,此秋气之应,养收之道也”,多做好事,多做贡献,寻找让自己快乐的爱好。

三是多喝水。天气干燥易出现口渴、咽干、唇燥、皮肤干涩等“秋燥病”,应多吃水果,常喝开水、绿豆汤、豆浆、牛奶等,以满足肌体的需要,提高抗燥力,也能降低血液粘稠性,减少阻塞血管的风险。

(责任编辑:曾德萍 通讯员:连新福)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潮汕医院正式揭牌!108万饶平人足不出县即可享受暨南医疗服务!

2021年1月16日,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潮汕医院举行揭牌仪式,从此饶平县108万老百姓足不出户即可享受暨南医疗服务!详细>>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2023年春节门急诊出诊安排(内含互联网医院开诊安排)

南方医院2023年春节门急诊出诊安排详细>>

暨大附一院托管五华县人民医院签约仪式举行:力争用5年打造成三甲医院水平

11月11日,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托管五华县人民医院签约仪式在五华县政党综合大楼举行。梅州市政府副秘书长黄伟华,梅州市卫生健康局局长林雨……详细>>

引入多发性骨髓瘤创新药加速患者获益 新一代CD38单抗获批在大湾区先行先试

近日,依托中国粤港澳大湾区“港澳药械通”政策,旗下新一代靶向 CD38单克隆单抗Sarclisa(Isatuximab)获批先行引入香港……详细>>

突发心跳骤停!护士跪在车床上为他做心肺复苏,多学科团队从死神手里把他“抢”回来

“请让一让,急诊抢救!”1月3日傍晚约6时,医护和患者家属护送着一辆抢救车床在前往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南院区急诊科的道路上飞奔。58岁……详细>>

  • 冯小燕

  • 傅应云

  • 李飞

  • 陈如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