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全国3亿人在忍受疼痛折磨 别忍了,能治!

2021-10-19 08:51:00    作者:王春兰  家庭医生在线

一个病人要承受的疼痛能有多痛?持续的时间能有多长?平时身体健康的你可能无法想象。先来看几个真实案例:

“我在诊室曾经接诊过一位阿伯,带状疱疹疼了整整一年,无法穿衣服,披着一件单衣就过来了,我刚想凑过去触诊,手还没碰到,他条件反射躲开,一直往后退;另外也有带状疱疹后遗痛十余年的患者,饱受疾病的折磨,来诊室跟我说他难受到不想活了;还有不少的癌痛病人,疼痛贯穿癌症始终,近80%的癌症患者被癌痛困扰,他们要承受的是巨型疼痛,是常人无法想象的痛,痛得撕心裂肺……其实,这些疼痛都可以治疗,无需强忍!”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麻醉疼痛科冯霞教授说。


慢性疼痛也是病,光忍可不行

对待疼痛,我们常常将它看作一种症状,习惯于“忍忍就过去了”。据研究显示,超七成疼痛患者“忍痛”不就医,仅28%患者首次疼痛1-10天内就诊 。但大多数人还不知道,疼痛本身就是一种疾病,“慢性疼痛”更是作为一种严重影响患者生活和工作质量的疾病,引起全世界的高度重视,消除疼痛是每位患者的基本权利。据国际疼痛协会统计,全世界有1/5的人经历过慢性疼痛 ,中国有超过3亿人正在忍受慢性疼痛所带来的痛苦 。

慢性疼痛通常被定义为持续时间大于三个月并且难以缓解的一类疼痛疾病。中山一院麻醉疼痛科孙来保教授建议,如果疼痛超过3个月就一定要及时就医。有些疼痛病人不知道是哪里引起的疼痛,不知道要挂什么科,这个时候来疼痛科,医生可以帮患者鉴别是什么原因引起的疼痛,采取相应的治疗,必要时转诊到其他科室治疗。

为了提高公众对疼痛的认知,每年10月第三个周一为“世界镇痛日”,第三个周一起始的一周为“中国镇痛周”,今年10月18-24日中国镇痛周的主题是“将疼痛研究成果应用于临床”,呼吁广大人民群众深入了解疼痛疾病,正确认识疼痛治疗,面对疼痛不再忍耐。


四阶梯“黑科技”助力,科学镇痛

冯霞教授介绍,疼痛治疗一般遵循四阶梯治疗原则。前三个阶梯为强度递增的药物治疗,能够暂时缓解疼痛,随着药效下降疼痛感再次袭来,疼痛治疗进入第四阶梯——介入治疗和神经调控治疗,超声下引导的神经阻滞术,脊髓电刺激疗法和鞘内药物灌注疗法作为疼痛科先进的“黑科技”治疗手段应用广泛。

“黑科技(一)”:用“星”止痛,舒适生活

星状神经节阻滞就是在超声引导下打一针,针特别细,类似于我们的“头发丝”大小,星状神经节阻滞疗法治疗范围十分广,如头痛、失眠、多梦、多汗、交感神经性颈椎病、头面及颈部带状疱疹后疼痛、颈源性眩晕、神经性耳鸣等多种疾病,均取得了一定的疗效。

“黑科技(二)”:弱“电”一来,顽痛走开

脊髓电刺激疗法(SCS),俗称“镇痛起搏器”,是微创可逆的神经调控外科治疗手段。通过在脊髓硬膜外腔植入电极,采用电刺激方式,将产生的电流传至脊髓,从而中断疼痛信号发送至大脑,以达到缓解疼痛的目的。脊髓电刺激疗法在糖尿病足周围神经性疼痛、下肢缺血性疼痛、脊髓损伤神经性疼痛等慢性顽固性疼痛领域应用广泛。

“黑科技(三)”:无痛人生,“泵”入希望

鞘内药物灌注疗法(TDD),俗称“全植入式镇痛泵”,是神经调控治疗癌痛等中、重度疼痛的“终极”治疗武器。通过植入体内的药物灌注泵,将药物精准注入脊髓蛛网膜下腔,阻断疼痛信号发送至大脑。以1/300口服药物的剂量实现立竿见影的镇痛效果,降低了患者使用吗啡等止痛药物的副作用,患者不仅可以快速地缓解疼痛,且不需要经常到医院,可以回归正常人的生活,有尊严的面对生命。


据了解,在新一轮医改以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镇痛的相关疗法如脊髓电刺激疗法和鞘内药物灌注疗法也同样纳入了医疗保障规划内,惠及更多疼痛患者。“在这些治疗为纳入医保前,治疗费用昂贵,一个吗啡泵需要10多万元,一次脊髓电刺激的收费也不便宜。今年,在广州、深圳,这些项目纳入到医保,以广州为例,脊髓电刺激能报销70%,吗啡泵报销90%,大大降低了病人的负担。“放射介入科向贤宏副教授介绍。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王春兰 通讯员:彭福祥、潘曼琪)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疼痛、镇痛、癌痛

国家药监局修订这类镇痛药说明书?选择镇痛药应注意什么?

镇痛药顾名思义是能缓解疼痛的药物,疼痛不仅仅影响到生活质量,而且也会因为长期疼痛而产生心理性疾病,只要正确用镇痛药就能立即缓解疼痛症状。……详细>>

癌痛该如何治愈?疼痛科主任的解答来了…

这个虎年,陈叔心情有点沉重:经常找自己唠嗑的邻居老李,前几天竟然因为疼痛轻生了…陈叔既悲伤又绝望:自己一向对肿瘤治疗充满斗志,平时有意忽……详细>>

全国3亿人在忍受疼痛折磨 别忍了,能治!

一个病人要承受的疼痛能有多痛?持续的时间能有多长?平时身体健康的你可能无法想象。先来看几个真实案例:详细>>

  • 陈如冲

  • 李飞

  • 冯小燕

  • 傅应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