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寒潮加码!明后天多地将迎来下半年来最冷清晨 如何应对?

2021-10-17 07:49:11      家庭医生在线

不少人都有这个感觉:今年秋冬似乎来得特别快。而近日,冷空气也在不断发力,并在这个周末“火力全开”。据中央气象台,本周末随着冷空气主体南下后,带来的降温将会非常显著,我国南方北方多个地区将迎来下半年以来最冷清晨,北方地区气温低值主要出现在明天早晨,华北中北部和东北多地最低气温都不足0℃,东北更是只有-5℃上下;南方地区最低气温主要出现在下周一早晨,最低气温将降至10℃左右。

才是10月中旬温度就已经这么低了,与往年相比的确有些少见。而且,这轮冷空气将加快各地季节更替,其后气温回升将相当有限,紧接着的20日前后,可能又有新的冷空气上线。

那么,面对来势汹汹的冷空气,我们应该如何养生防病?

1、养成主动喝水的习惯

秋冬季天气比较干燥,因此每天保证有2000~2500毫升水摄入,能保证肺部和呼吸道润滑。但不能一次性喝太多水,以免增加肾脏负担,升高细胞中水分含量,从而引起水中毒。喝水时需做到小口慢喝,大约每小时喝200~250毫升水。

2、走多泡暖好脚

寒从脚生,双足是冬季保健重点。保健要点:走、按、泡。走:多活动,让双脚动起来,促进气血通畅;泡,每天睡前以40°左右热水泡脚,使阳气上升,畅通全身气血,有利睡眠;按,泡脚后用右手按摩左脚涌泉穴36次,换左手按摩右脚涌泉穴36次。

3、坚持运动

越是寒冷,越应多多运动,因为运动是驱除寒冷的最好办法,还可增强抗病能力,减少疾病的发生。冬季运动可选择慢跑、骑自行车、打太极拳等,也可选择室内健身场所如跳操、打乒乓球、保龄球等。 但老年人运动时一定要量力而行,不能选择活动幅度过大、运动量过强的运动项目。

4、做好防寒保暖工作

根据天气预报情况适时增加衣物,对体弱或有基础疾病的人群而言,更应比其他人更注重保暖工作。女性千万不能不要温度,只要风度,需做好腹部和脚部保暖,特别是月经期间更不能让自己着凉。

5、外出佩戴口罩

疫情常态化防护的大环境下,出口口罩不能忘。哮喘或慢阻肺患者出门时尤其注意必须戴上口罩,回到家后用淡盐水漱口,用清水清洗鼻腔,坚持做呼吸锻炼。与此同时应保持空气流通,不能一直紧闭门窗。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强冷空气很快就到,如何养生防病

29日起,江南、华南的降雨再度发展增强。4月1日至5日,预计北方大部地区气温下降6至10℃,南方地区气温下降4至8℃。详细>>

雨水节气南方遭遇湿冷“攻击” 湿冷天气如何防寒?

今天(2月19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二个节气——雨水。在古籍当中,雨水的含义就是“东风解冻,冰雪皆散而为水,化而为雨,故名雨水。”在雨水……详细>>

寒潮即将席卷国内大部分地区

详细>>

寒潮来袭杭州南京合肥等地迎初雪 提醒大家做好防寒措施

目前,我国正在经历今冬以来较强寒潮天气过程,它不仅给中东部带来剧烈大风降温,还将给黄淮、长江流域带来初雪。11月29日至30日,南京、武……详细>>

冷冷冷!2021最后一轮寒潮来袭,怕冷的人怎么办?

圣诞的钟声刚敲响,伴随着2021年最后一轮的寒潮到来。大家或许要在寒风中从2021跨过2022年了。据气象台消息,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将自……详细>>

  • 李飞

  • 陈如冲

  • 冯小燕

  • 傅应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