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正文

“假期综合征”马上又要来了!怎么办?

2021-10-08 11:15:50      

这个久违的十一长假,很多市民选择外出旅行。长时间开车、坐车,连续几天的游玩后,很多人表示“比上班还累!”,周身酸楚、颈肩腰腿痛,“假期综合征”马上又要来了!怎么办?

别慌!广东省中医院珠海医院脊柱科(骨二)专家李志和、陈茂水主任,给大家支招。

1、开车防腰痛,注意坐姿

应该把座位前提,坐垫适当地移向方向盘,同时膝关节屈曲,并使之超过髋关节的高度,这样的姿势,即使出车时间长一些,也不容易引起腰痛,也可在下背部垫上2~3寸厚的小靠枕。每隔1个小时如能够下车,不妨停车下地活动一下筋骨。

2、长途驾车腰不适,回家热敷腰阳关

长途驾车出行的人经常会出现腰酸背痛的症状,这是长时间保持一种姿势驾驶或者坐椅背部倾斜的角度不合适等所致。采用中医推拿等方法可缓解此类不适,比如按摩腰阳关穴。或者用我们最熟悉的“暖宝宝”贴住腰的位置,能起到很好的保护作用。

3、多食两素,防止腰腿痛

两素是指维生素和纤维素。要适当喝些牛奶,多食米糠、麸皮、胡萝卜等新鲜蔬菜和水果来补充。

4、开车超过两小时要休息

鉴于一般私家车相对狭小的内部空间,以及行车时身体、精神处于高度紧张状态,建议最多连续行驶不要超过两小时,每隔一小时休息10分钟,下车散步、活动腰部能促进全身血液循环,放松腰背部肌肉,有效减少腰痛的发生率。

5、有空做做按摩推拿

按摩能刺激肌肉及组织,促进血液循环,加速新陈代谢,同时还舒缓肌肉和神经,帮助骨髓和肌肉吸收养料和维生素。睡前,可以双手、双脚对掌同时快速互相摩擦30秒,有助于养心安神,缓解疲劳,提高睡眠质量。

6、堵车等灯时间做做操

每位“开车族”恐怕都有这样的经历:排在一眼望不到头的车流中,漫长的等待让人越来越心烦。坐在车厢内,腰酸背痛,这更让人心急如焚。出门前使用微信路况查询路况信息,避免拥堵,得心应手。如遇爆堵情况可听听抒情音乐,坐正身体,挺胸收腹,用手反折按揉颈部、肩部肌肉,抓紧时间做做保健操。

7、检查床铺

怎么能在睡觉的时候也保护好脊柱和腰间椎盘就显得特别重要。优质的床垫应该不软也不硬,不妨碍睡觉翻身,从而不会给背部造成什么负担。

8、晚上泡脚、捏跟腱

外出行走或坐着看电视时,给双脚泡热水,有效促进循环。同时可以跪在床上,然后用自己两手的拇指还有食指中节部位在脚后跟上方跟腱部位进行拿捏,捏的时候可以稍微用力些,常常这样捏能缓解腿疼、腰疼症状。

通过以上这些小TipS,能有效缓解假期后脊柱的疲劳,改善颈肩腰腿痛的症状,为你的工作加点油。


李志和:副主任医师

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腰椎椎管狭窄、腰椎滑脱、脊柱脊髓损伤、骨质疏松性压缩骨折等脊柱疾病

介绍

珠海市中医药学会骨科专业委员会委员、珠海市中西医结合学会骨科专业委员会委员、广东省中医药学会整脊分会委员。

出诊时间

周一上午、周二、周六、周日全天

擅长:

中西医治疗颈椎病,腰椎管狭窄、腰椎间盘突出、滑脱,脊柱骨折及侧弯畸形、肿瘤、结核,颈、腰椎开放微创手术。

出诊:周一下午,周四上午

吴永生 住院医师

擅长:

运用中医特色疗法治疗颈肩腰腿痛,运用形体训练疗法治疗青少年脊柱侧弯。

出诊:周日上午

(责任编辑:曾德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北京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10例?特殊时期该如何安全坐公共交通工具?

随着疫情在全国多个省份散发,使得人们再次进入恐慌中,同时也给人们敲响了警钟,一刻也不能松懈,时刻保持高度警惕性。尤其是上班族乘坐公共交通……详细>>

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徐瑞华教授领衔晚期胃癌治疗研究成果荣登国际医学顶刊

2023年7月31日,Ⅲ期GLOW研究(NCT03653507)中期分析结果全文发表于全球顶级医学期刊Nature Medicine杂志……详细>>

女子长期戴耳机听歌睡觉致耳聋,专家建议:戴耳机连续听歌时间不要超过60分钟!

日前,据相关新闻报道,来自武汉的33岁的樊女士,由于睡眠一直不太好,于是便希望通过音乐助眠的方式缓解。但是,这音乐助眠不是不行,而是她每……详细>>

“全新呼吸”再出发,构建中国哮喘大数据 — 中国哮喘数据登记项目Ⅱ期全国启动会顺利召开

2022年8月19日,“全新呼吸”中国哮喘患者在线登记数据库系统建设项目Ⅱ期(以下称“项目”)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顺利举办。详细>>

重磅!尼达尼布治疗儿童和青少年进展性纤维化性间质性肺疾病全球III期临床试验结果公布

8月25日发表在《欧洲呼吸杂志》上的最新临床试验数据表明,在患有进展性纤维化性间质性肺疾病的儿童和青少年中,以体重为基础的尼达尼布给药方……详细>>

  • 李飞

  • 陈如冲

  • 冯小燕

  • 傅应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