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脑瘫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小儿麻痹症肌营养不良症小儿单侧下肢急性跛行小儿麻痹后发综合征进行性脊髓性肌萎缩症

安徽农村夫妇照顾脑瘫弃婴28年 如何判断小儿脑瘫?

2021-09-24 10:52:31      

小儿脑瘫病因比较复杂,包括遗传性和获得性的,胚胎期脑发育畸形、孕妇营养缺乏或受到外伤以及中毒、胎儿先天性脑积水、分娩时间太长和胎盘早剥、婴儿出生后受到感染中毒和颅内出血等都会引起脑瘫。脑瘫临床表现复杂,病情轻重不一,严重时出生后几天就会出现症状,那家长该如何判断小儿脑瘫。

28年前,安徽霍邱宋店镇俞林村的刘明新夫妇,在路边捡到一个被遗弃的男婴,起名刘良宝。夫妻两精心照顾,良宝两岁时还不会走路,老刘夫妻两带着孩子到医院检查,发现是先天性脑瘫,身边的人都劝他们尽早放弃这个脑瘫孩子,母亲汤家芝却说:“我舍不得,有感情了,送到福利院别人照顾不好,要自己好好喂。”就这样,一带就是28年。对此网友们都表示:好人一生平安,希望自己也尽一份力,通过捐赠给老人家一点帮助。

如何判断小儿脑瘫?

1、肌张力异常

脑瘫儿易出现肌张力异常,常见的有肌张力亢进或低下,还有肌张力不协调以及肌强直。另外,患儿也会出现反射异常,如月龄该消失的反射仍然存在。

2、姿势异常

姿势分为静止和活动时,静止状态下姿势异常,如偏瘫、四肢强直姿势、紧张性颈反射姿势;活动时肌张力低下,总是出现肌痉挛和共济失调等。

3、运动发育迟缓

大部分脑瘫儿出现不同程度的运动发育迟缓,轻者大运动发育还可以,不过不能完成精细的运动。

4、辅助检查

通过症状不能直接诊断脑瘫,还需进一步去医院做头部CT扫描、肌电图和脑电图检查,能明确诊断脑瘫。

温馨提示

孕妇应做好全方位护理,尽量不要去人口密集的封闭场所,避免交叉感染,不能接触小猫小狗等宠物,远离放射线和有害物质,拒绝吸烟酗酒,也不能滥用药物。孕期应调整好饮食,均衡全面为身体摄入营养,避免挑食,食物必须彻底煮熟煮透后才能吃,不能吃半生不熟的食物,也不能喝生水。多注意休息,拒绝做重体力劳动。分娩时胎儿窒息和难产都有可能造成脑瘫,所以已经做好产前检查,及时排除难产因素,必要时需立即更改为剖腹产。一岁以内脑组织还没有发育成熟,仍然迅速生长,因此一岁以内大脑可塑性强,所以做到早发现早处理。

(责任编辑:何诗雅 )

河南一小伙大量饮酒后吐血不止 什么是“吐”出来病?

近日,河南郑州一男子小张在朋友的起哄下,一口气喝下了一大瓶扎啤,随后瘫倒在一边吐血不止,总吐血量超过了一升。在紧急送往医院后,经诊断发现……详细>>

我国6-12岁儿童孤独症患者已超70万 早发现早干预 切勿错过治疗黄金期!

孤独症,又称自闭症,是一类起病于3岁前,以社会交往障碍、缺乏正常语言沟通、行为重复为主要特征的先天性心理发育障碍。6岁以前是孤独症康复训……详细>>

春季出行要小心 被蜜蜂蛰伤有哪些症状?

随着气温升高,蜜蜂也开始出巢活动,开始忙着采粉采蜜,春天也正是蜜蜂繁殖的季节,但稍有不慎可能会被蜜蜂蛰伤。在蜜蜂腹尾部有一根毒刺,可刺激……详细>>

爱耳日关注听力健康 | 老年性聋危害重重 及早佩戴助听器可有效干预!

“医生,这是我爸/妈,这几年听力越来越差。我们正常讲话他听不到,拍门、打电话也总听不到,大声点说话又嫌我们太吵,都产生家庭矛盾了,希望医……详细>>

南方医科大学口腔医院迎来60周年院庆 医教研防齐头并进

9月8日下午,南方医科大学口腔医院(广东省口腔医院)举行建院60周年大会暨南方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揭牌仪式。详细>>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徐评议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