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春季出行要小心 被蜜蜂蛰伤有哪些症状?

2021-04-13 08:07:20      

春天正是蜜蜂繁殖的季节,着气温的升高,蜜蜂也开始出巢活动,开始忙着采粉采蜜,人们在外活动稍有不慎可能会被蜜蜂蛰伤。在蜜蜂腹尾部有一根毒刺,可刺激皮肤分泌毒液,毒液中含有神经毒素和透明质酸酶等会导致局部或全身产生中毒症状,甚至造成肝肾损害和出血、溶血。

近日有媒体报道,海口27人扫墓时遭蜜蜂蜇伤,其中一71岁老人殒命。被蜂蜇时,多数患者会出现蜇伤处疼痛、灼热、红肿瘙痒等局部症状,严重者还会出现畏寒、发热、昏迷、休克等全身症状。专家指出,被蜇伤后,应用针头或注射器挑出毒针,用碱性溶液和清凉止痒的药膏涂敷蛰伤局部。若有严重过敏反应,应及时就近就医。蜜蜂毒液为酸性,可选用肥皂水、3%氨水、5%~10%碳酸氢钠溶液洗敷伤口;拔出毒刺后的皮肤用2.5%碘酊涂搽2~4次。因为碘酊具有杀灭伤口周围的致病微生物和破坏生物毒素的作用;被黄蜂蛰伤则不用上药而局部涂涂以醋酸或食醋也可将鲜马齿苋洗净挤汁涂于伤口。所有的蜜蜂都有毒,只是毒性的大小不同,常见的中华蜜蜂是毒性较弱的一类,适合采蜜。意大利蜜蜂是一种毒性较强的采蜜类蜜蜂。蜜蜂的尾巴有一根硬刺,这根刺连接着它身体里的内脏,这个会产生毒素的内脏叫做“毒液腺”,当我们被蜜蜂螫咬后,毒液就会顺着这根刺流进我们的身体里,造成螫伤的部位红肿、热痛,有时还会产生中毒现象,引起头晕、发烧、气喘和恶心等症状。

被蜜蜂蛰伤后有哪些症状?

1、轻者

被蜜蜂蛰伤后局部可出现疼痛、灼热以及瘙痒和红肿,不过几个小时后能自行消退,发生全身中毒症状的风险很低。

2、严重者

被蜜蜂蛰伤后部分人会有严重症状,如恶心呕吐,头痛头晕,心律失常,胸口闷痛和低血压,甚至会导致休克和窒息。

3、过敏体质的人

过敏体质的人被蜜蜂蛰伤后可出现全身反应,如呼吸变得急促、荨麻疹和喉头水肿,甚至会发生过敏性休克。

温馨提示

若突然感觉皮肤瘙痒时应仔细查看,皮肤上有黑色的小点,应立即用针尖挑出来。不能用力挤压伤口,不然会造成毒液扩散;也不能用碘酒消毒,以免使得受伤部位肿胀。被蜜蜂蛰伤后,应立即用弱碱液体清洗伤口如肥皂水。

(责任编辑: )

政协委员建议:禁止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电子烟有什么危害?

电子烟是模仿卷烟的电子产品,其外观、烟雾、味道和感觉跟卷烟差不多。通过雾化手段把尼古丁变成蒸汽后,被人们所吸食。然而电子烟有害公共健康,……详细>>

杭州人有多爱大闸蟹?如何把螃蟹吃得既美味又健康?

俗话说:秋风起,蟹脚痒,九月圆脐十月尖。一般中秋节前后和国庆期间正是吃大闸蟹的好时机,不少人购买螃蟹一饱口福。螃蟹中含有优质蛋白质和微量……详细>>

男性感染新冠病毒会损伤生殖健康?哪些人易被新型冠状病毒攻击?

最近一段时间,我国多个省份连续出现本土病例,多个地区已成为中高风险地区,使得人们惶惶不安。目前为止,仍然没有任何方法能攻克新型冠状病毒,……详细>>

老人过年图吉利没吃药去世?哪些药物不能突然停掉?

大多数慢性病患者需终身服用药物,特别是高血压、高血脂和糖尿病、慢阻肺以及心脑血管疾病等。然而,部分患者因为某些因素而突然停药,结果使得病……详细>>

陪孩子练跳绳,结果自己骨折了?哪些人不适合跳绳?

跳绳是老少皆宜的运动项目,不仅减肥瘦身,而且也能训练个人反应能力和耐力,达到强身健体效果。坚持跳绳也能提高心肺功能,锻炼灵活性以及力量,……详细>>

  • 陈如冲

  • 李飞

  • 冯小燕

  • 傅应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