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女子长期服避孕药调月经致肺梗? 医生:不必过于恐慌

2021-09-23 09:40:46      家庭医生在线

当女性进入青春期后,除去怀孕这一特殊时期外,月经会周期性的出现几十年直至更年期停经。而月经能否周期性的来临,持续的时间,量的多与少都与女性自身的健康息息相关。也因此,月经不调是所有女性都会烦忧的一个问题。

近日,浙江杭州25岁的婷婷身高1.65米,体重160斤,因为月经不调,且暂时没有生孩子的打算,她听朋友说口服避孕药有调理月经的功效,常常自己到药店购买服用,自觉效果不错,也没有出现什么身体异样。直到最近一段时间,婷婷总觉得胸闷、气短,走两三百米路,就气喘吁吁。检查结果令婷婷大吃一惊:两侧肺动脉分支多处栓塞,经过将近2周的抗凝治疗,才逐渐好转出院。

使用避孕药为什么会导致血栓栓塞?

对于这种说法,其与短效避孕药的特点有一定的关系。短效避孕药由孕酮和雌激素组成,对血脂代谢、水盐代谢、血糖和肝功能有一定的影响。目前研究认为,避孕药中含雌激素的量越低,理论上发生静脉血栓栓塞风险越低。一般炔雌醇的含量为10-35μg都属于低雌激素的避孕药,而目前市面上常见的避孕药窦属于此类。

当然,虽然理论上避孕药有诱导静脉血栓栓塞的风险,但像话题中的这类情况仅为极小概率的个例,毕竟临床上可导致血栓栓塞的原因还有很多,且根据评估结果认为短效避孕药预防意外妊娠的获益仍大于其风险。

哪些人应该减少或避免使用避孕药?

就目前而言,短效避孕药依旧是一种好的避孕选择。但需要注意的是,对需要长期使用的女性,应考虑自身是否存在禁忌症,应咨询医生后在医生指导下使用为宜。

常见的使用禁忌人群包括:

1、有吸烟史的人群;

2、肥胖,体重指数(BMI)超过30kg/㎡的女性;

3、长时间不行动(大型外科手术,任何腿部手术,或较大的创伤之后及日常缺乏锻炼的人群)

4、存在妇科癌症的女性;

5、有高血压、偏头痛、心脏瓣膜病、累及血管的糖尿病的女性;

6、有静脉或动脉血栓形成/血栓栓塞或脑血管意外、病史、及家族史的女性;

7、存在肝脏肿瘤或有严重的肝脏疾病(肝功能指标没有恢复正常)的女性。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世界遗传性血管性水肿日 一起向窒息说“不”——武田中国携手中国遗传性血管性水肿关爱中心雨燕举办科普快闪展

2021年5月16日,上海 — 在第十届“世界遗传性血管性水肿日”之际,为进一步提升公众对遗传性血管性水肿(HAE)的认知,加强对患者群……详细>>

截至2020年,我国三成大学生体质健康不及格?如何制定适合自己的运动计划?

生命在于运动,不管哪个年龄段的人都应该坚持运动,运动量不足是造成人们过早死亡的主要风险因素之一。长时间不运动会降低组织器官机能,使得基础……详细>>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潮汕医院正式揭牌!108万饶平人足不出县即可享受暨南医疗服务!

2021年1月16日,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潮汕医院举行揭牌仪式,从此饶平县108万老百姓足不出户即可享受暨南医疗服务!详细>>

钟南山建议未成年人和老年人加快接种新冠疫苗 哪些人不适合注射新冠疫苗

6月25日,全国均无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其中广州已经连续7天没有本土感染病例,说明此前的一轮疫情已经得到很好的控制。但显……详细>>

众人拾柴火焰高 献血量超13万毫升 广东省中医院联合广东狮子会举行无偿献血活动

9 月 24 日,广东省中医院联合广东狮子会举行大型无偿献血活动。活动共有 507 人参与,总献血量 134200 毫升。详细>>

  • 李飞

  • 陈如冲

  • 冯小燕

  • 傅应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