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中秋欢聚时,可注意别“贪杯”哦!

2021-09-21 09:20:43      家庭医生在线

又到一年一度的中秋佳节,每逢过节,都离不开吃吃喝喝。想必大家已经与亲朋好友约好在哪欢聚,要吃哪些美味的佳肴了。然而,总有不少人节后会出现胃口变差、腹胀、腹泻等胃肠问题,尤其是体质相对较弱的小孩及老人。因此,中秋欢聚时,可注意别“贪杯”哦!健健康康过节才美!

1、月饼不可多吃

月饼是高热量、高糖和高脂肪的食品,过量食用容易导致饱胀,引起消化不良、食欲减退情况。此外,还可能诱发多种疾病,例如胆囊结石、急性胆囊炎、急性胰腺炎,或使胃酸分泌增加,破坏胃黏膜的保护屏障,使胃炎、消化性溃疡加重,影响肠胃对营养的吸收,加重脂肪肝等肝胆疾病。

而对于有糖尿病基础的人群,更不可因为佳节到来而放松饮食控制,以免导致出现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美味不可辜负,但“糖友”们可一定要慎重,否则放宽标准付出的代价可能会很沉重。

2、海鲜不可多吃

中秋前后,正是吃海鲜的好时候。因为这个时候海鲜渔货出产丰富,海鲜品种繁多、味道鲜美。但是,专家表示,海鲜虽美味,但不能多吃。海鲜大多都比较寒凉,一下子吃太多极易伤及脾胃,引起恶心、呕吐、腹泻等,尤其是应季的各种蟹,寒性最为强烈,不宜多吃。

因此在吃海鲜的时候,要注意用紫苏、姜、醋等调料来中和海鲜的寒凉之性。此外,吃海鲜时,啤酒要少喝,以免导致血尿酸水平急剧升高,诱发痛风。同时,吃海鲜时不要喝浓茶,茶中含有鞣酸,容易跟虾、蟹中的蛋白质起作用,凝固成块状物,影响消化。

3、饮酒不可过量

中秋团圆夜,亲朋好友聚会,少不了要小酌一杯。开心之余,难免就容易“贪杯”。喝酒助兴虽欢乐,不过喝酒的同时一定要注意几点:空腹不要喝酒,不仅容易醉,而且损伤胃黏膜,建议开席时,先不要畅饮,等进食一半时再饮也不迟。而且,喝酒要恰当、适度,最好选用红葡萄酒和黄酒等。此外,对于不饮酒的人群也要注意一定,空腹不要喝碳酸饮料,否则容易阻碍胃肠对食物的消化接收。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秋饮食 中秋佳节 中秋

中秋传统美食“甜蜜袭来” 抗癌患者能吃吗?

中秋佳节即将到来,很多家庭在过节期间免不了大鱼大肉,不少人还会暴饮暴食,这些行为都不利于健康。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临床营养科叶文锋主任温……详细>>

中秋欢聚时,可注意别“贪杯”哦!

又到一年一度的中秋佳节,每逢过节,都离不开吃吃喝喝。想必大家已经与亲朋好友约好在哪欢聚,要吃哪些美味的佳肴了。然而,总有不少人节后会出现……详细>>

  • 陈如冲

  • 冯小燕

  • 傅应云

  • 李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