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医院动态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糖网”致盲不可逆 每年1次检查可降低失明风险9成以上

2021-09-09 17:01:25      

“没想到又反复了,这‘糖’太甜太危险了......”在暨南大学附属广州爱尔眼科医院眼底病科门诊,被确诊患有双眼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简称“糖网”)的姜伯发出这样的感慨。

视力下降有黑影 五旬阿伯患上“糖网”


▲张静琳副院长为患者检查眼睛

据悉,今年57岁的姜伯在1周前突然出现双眼视力下降,伴有眼前黑影飘动,遂来到广州爱尔眼科医院就诊。经医院副院长、眼底科主任张静琳详细检查后发现,其右眼玻璃体积血严重,视力下降明显,但幸好患者在外院曾行双眼全视网膜激光光凝术,虽出血较多,但未出现视网膜增殖膜、牵拉性视网膜脱离等严重损伤视力的并发症。

据张静琳副院长介绍,姜伯患有糖尿病20年,他所患的“糖网”实际根源便在于“糖尿病”。糖尿病是全身系统性疾病,如果长期控糖不佳,会引发心脑肾、眼睛、神经等方面的并发症。这次姜伯又“病发”,除了身体因常年“浸糖”慢慢被“甜蚀”外,还有一点重要原因,即其本身没有控制好血糖。为挽救姜伯的视力,张静琳副院长为他进行了抗VEGF治疗和玻璃体切割手术,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姜伯视力恢复良好,清晰如初。

早期筛查糖网可降低失明风险9成以上

张静琳副院长表示,糖网是由糖尿病引起的常见致盲性眼病,堪称“甜蜜杀手”,其患病率高危害大。据相关研究表明,1型糖尿病患者病程1-15年的,75%可发生糖网;2型糖尿病患者,70%以上会发生糖网。而且,糖网早期通常无明显症状或只有飞蚊症表现(如眼前黑影飘,像蚊子追着跑),等到明显感觉视力下降时,往往到了晚期,视力已很难挽回,严重者可致盲,病程不可逆。

值得注意的是,部分糖尿病患者虽然血糖控制稳定,但病程较长仍可能患上糖网。因此,糖网的早期筛查尤为重要。据研究表明,2型糖尿病患者每年1次眼底检查,可使糖网严重失明风险降低94.4%。

张静琳副院长提醒:糖网致盲不可逆,“控糖+查眼底”是预防该病的关键,做好这两点能够帮助到绝大多数糖尿病患者远离致盲风险。一旦确诊糖尿病,应积极就医,控制好“血糖、血压、血脂”,同时定期到眼科医院检查眼睛,尤其是眼底检查;当出现眼睛有“飞蚊”、视力下降等,请及时就医,排除糖网、视网膜裂孔等严重疾病,早预防早治疗。

(责任编辑:麦琼璇 通讯员:胡炎夏)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眼底检查 糖网致盲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

多名演员先后因肝癌去世 肝癌到底有多可怕?

2021年2月27日,香港著名喜剧演员吴孟达因患肝癌救治无效而去世。吴孟达主演了许多的高质量喜剧电影,他和周星驰合作了《九品芝麻官》、《……详细>>

心理压力或与克罗恩病的发病直接相关?克罗恩病检查诊断方法有哪些?

克罗恩病的发病原因并不是很明确,常见于青年人,其主要特征是肉芽肿性炎症病变,同时伴有纤维化和溃疡。往往会累及全胃肠道的任何部位,其中包括……详细>>

八旬爷爷编筐换钱救患病孙女 急性白血病的辅助检查方法有哪些?

最近几年来,急性白血病的发病率逐年攀升,好发于儿童身上,是造血干细胞异常的恶性疾病。由于骨髓和其他组织中白血病细胞大量增生积聚,而且浸润……详细>>

早期胃肠道肿瘤无症状 这些高危人群应主动做胃肠镜检查

来自潮州的49岁张先生平时喜欢喝功夫茶,还有几十年饮酒史。近日在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体检,胃镜检查中发现食管有一处20*10mm的平坦发……详细>>

全国宫颈癌检查已覆盖近2600个县市区 警惕宫颈癌的早期症状

宫颈癌在女性生殖器官癌肿瘤的首位,好发于40岁到50岁的女性身上。宫颈癌并不是不治之症,是可防可控的疾病,只要及早发现,及早治疗,5年生……详细>>

  • 池莲祥

  • 濮先明

  • 张惠杰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