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云南1岁半男娃出生后做了59次核酸 做核酸检测时应注意什么?

2021-09-03 11:13:04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人体后,会在呼吸道系统中大量繁殖,所以可通过检测痰液、鼻咽拭子中的病毒核酸,看看有没有感染病毒。只要检测为核酸阳性,就说明体内有病毒。不过检测结果也会因为某些因素而出现假阳性,因此做核酸检测时应注意小细节。

9月1日,有媒体报道,云南瑞丽的一个小萌娃,因所处地区原因,出生19个月以来,被捅了59次嗓子眼,还经历了五次封城。家长拍下萌娃做核酸时的样子,刚看到棉签,他就已经下意识地张嘴了。“从激动到冲动,再到淡定最后麻木,心里只有四个字——爱咋咋地。他会不会从小就觉得,做核酸是人生的必要内容?”

云南一小萌娃的经历,让网友们直呼既心疼又好笑。出生19个月以来,“做核酸”和“居家隔离”成了他生活中的重中之重,但他性格开朗乐观,在家也能玩得咯咯直笑,只不过每次核酸检测回家后,都会“生无可恋”一会,有时拿着小皮球,有时则坐在玩具旁边,一脸迷茫。

做到第55次核酸时,萌娃已经完全熟练了,只见他搓着小手,坐在家人腿上,还没等医护人员靠近时,就主动张大嘴巴,擦拭过程中,还是有些难受,小脸通红。做第58次核酸时,依旧是熟练地张开嘴巴,随后迈着欢快的小碎步离开,然后是第59次,未来或许还有第60次……萌娃不仅做核酸检测的次数多,还经历过五次封城。居家隔离时,玩耍累了,就躺在角落,已经完全掌握“葛优躺”的精髓,习惯了不出门的日子,比较淡定。

做核酸检测时应注意什么?

1、避免进食

核酸检测前2~3个小时不能吃任何食物,以免检测过程中出现呕吐,增加检测困难度。半个小时内不能吸烟喝酒,也不能咀嚼口香糖;采集口咽拭子时头稍微往后仰,张嘴时发出啊的声音,能充分暴露咽喉。检查时应放松,保持深呼吸,能避免干咳、呕吐和恶心等不适。

2、佩戴口罩

做核酸检测时应佩戴口罩,准备一个备用口罩;和他人保持一米以上的距离,不能拥挤。采样完后把口罩取下折叠封在塑料袋中,然后扔到医用垃圾桶中。

温馨提示

做鼻咽拭子前应告诉医护人员有没有鼻腔手术史、鼻中隔偏曲等问题,采集过程中易出现鼻子酸痒和打喷嚏,这种情况下应立即用手肘衣服或纸巾遮挡。鼻咽拭子检查后可能会出现少量鼻腔出血,无需过度担心,一般几个小时后就能好转。

(责任编辑:何诗雅 )

女子减肥前后对比照遭商家滥用 不同年龄段的人该如何减肥?

你知道吗,肥胖不仅仅影响形象,而且也是多种疾病高危因素,包括冠心病、糖尿病、高血压和高血脂症、某些癌症等,所以积极减肥势在必行。不同年龄……详细>>

女孩吃减肥药后患上精神分裂 长时间用减肥药会带来哪些安全隐患?

不少女性为能达到减肥瘦身目的,不惜花费大把金钱购买减肥药。减肥药确实能快速达到减肥效果,不过却会给身体带来众多副作用。现在市面上某些减肥……详细>>

研究发现盖重被子4周后可改善失眠 哪些方法能有效快速入眠?

充足睡眠能促进体力和精力恢复,改善不良情绪,维持平衡的免疫系统。不过,相当一部分人因为睡眠问题而困扰,特别是年轻人躺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详细>>

女子遭丈夫持刀砍打后用木棒反杀?面对家庭暴力该如何自保?

家庭暴力是发生在家庭成员之间的,以殴打捆绑以及残骸等手段,对家庭成员进行心理和身体以及性方面的伤害和摧残,最常见的就是夫妻间的暴力,面对……详细>>

萧山姐弟陆续被狗咬伤,姐姐没打狂犬疫苗脑死亡?被狗咬伤后该如何处理?

在外出游玩或不小心时可能会被动物抓伤,尤其是猫和狗,被动物咬伤后易感染狂犬病毒,若没有及时接种狂犬疫苗,会引发意想不到的危害,甚至引起死……详细>>

  • 侯金林

  • 黄呈辉

  • 邓启文

  • 李文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