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腹膜肿瘤
挂号科室:胃肠外科 同类疾病:腹膜后肿瘤腹膜恶性间皮瘤腹膜间皮瘤大网膜扭转大网膜囊肿

女子血压居高不下,原来是腹膜后长20cm大肿瘤

2021-08-06 18:09:55      家庭医生在线


35岁女子年纪轻轻血压却一直居高不下,半年来一直伴有腹痛,近日突发剧烈腹痛导致无法排便,原因竟然是腹膜后长了20CM大小的肿瘤。记者从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获悉,该院胃外科彭俊生教授团队与泌尿外科、手术麻醉科联合诊治,通过一台超高风险的腹膜下巨大肿瘤切除术,让她脱离了病痛。

真实案例:女子常年高血压突发腹痛,竟查出胎儿般大小肿瘤

近半年,35岁的尤女士(化名)一直觉得上腹隐隐作痛,她当成胃肠炎没放在心上。谁知某天突然毫无征兆地出现剧烈腹痛,家人连忙将她送到当地医院急诊,CT结果不由得让人倒吸一口凉气——腹部里最粗的血管旁边,居然长了一个5个月胎儿般大(20CM)的肿瘤,甚至还顶住了肠子,导致肠内大量粪便无法排出。当地医院建议尤女士立即转到广州进行治疗。尤女士一家人慕名找到了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彭俊生教授。

 
红圈处为胎儿般大小的肿瘤

入院后,彭俊生仔细检查,判断尤女士的腹痛是由肿瘤压迫结直肠所致,于是立刻为她进行了胃肠减压、灌肠等治疗。经过禁食、药物等一系列治疗后,尤女士的腹胀很快便好转,也顺利排出了大便。

在诊疗的过程中,护理团队发现,尤女士年轻轻轻,却有非常顽固的高血压。彭俊生敏感地意识到,这可能是肿瘤压迫刺激到肾上腺正常组织,导致激素分泌异常,或者肿瘤本身具有异常激素分泌功能所导致的顽固的高血压,如果直接做手术,一旦挤压肿瘤,便可能导致肾上腺素大量释放,血压剧烈波动,甚至可能导致术中发生心肌梗死、脑出血。

于是,在与麻醉团队沟通后,决定先为尤女士进行药物治疗,用药物抑制肿瘤肾上腺素的释放,降低手术风险。3周的药物治疗后,尤女士的血压已经变得“四平八稳”。彭俊生团队便和麻醉科通力合作,为尤女士施行了手术治疗。

进入肚子,胎儿般大小的肿瘤像坚硬的石头一般,“屹立”在血管的旁边。彭俊生以其精湛的手术技巧,将肿瘤一点一点地从胰腺、脾脏、结肠的表面剥离,任何一点挤压,都可能让肾上腺素大量释放,危及生命。幸好,在麻醉医生的麻醉管理和手术医生的技巧下,尤女士的血压一直保持相对平稳。当分离到肾脏的表面时,彭俊生团队发现,肿瘤已经侵犯了肾脏和肾脏的血管,为了将肿瘤彻底根治,彭俊生联合泌尿外科王德娟主任医师进行术中手术,合力将肿瘤连同左侧肾脏一同切除,并将肿瘤细胞可能转移的淋巴结也一同进行了清扫。

 
彭俊生教授对切除的肿瘤标本(20*14厘米)进行解剖

术后,为了避免血压出现大的波动,彭俊生团队决定将尤女士暂时性转诊至重症医学科进行监护。术后第2天,尤女士便从ICU转回普通病房,开始进行复健;术后3天,便开始下地活动,并且开始少量进食;术后第8天顺利出院。

为什么是超高风险?

这是因为腹膜后的区域布满大血管、高危脏器,稍有不慎,便可能导致洪水决堤般的大出血,小肿瘤倒好,遇到巨大肿瘤的时候,其手术难度与危险度不亚于“虎口拔牙”。

定期体检,早发现,早治疗

“恶心呕吐、腹部疼痛,腹膜后肿瘤发病隐匿,容易被忽视。”彭俊生提醒,腹膜后肿瘤因为位置深,通常情况下早期并无明显的症状,多于体检时摸到包块或感觉腹部胀满时发现,这时肿物往往已经巨大,难以治疗。

因此,他建议大家养成定期体检的习惯(尤其是40岁以上的人群),彩超检查尤为重要,可定期行肝、胆、胰、脾、肾等重要脏器部位的彩超,一旦发现可疑的病变,尽早至可靠的医疗机构进行诊疗。同时他建议大家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少食用油炸食物,多食用蔬菜、水果等健康食品,适当运动锻炼,避免过度劳累和肥胖,同时要注意避免长期心理压力过大造成的免疫力低下,若发现自己身上摸到有“可疑”包块,亦无需过分紧张,及时就医即可。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彭俊生
擅长疾病:
食管,胃肠,胰腺,肛门疾病等常见病、疑难病的诊治。 [详细]

(责任编辑:梁旭恒 通讯员:简文杨、戴希安)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腹膜肿瘤;腹膜手术;肿瘤

患上《狂飙》安欣同款“腰椎间盘突出”,不做手术就废了?

热播剧《狂飚》有这样一段剧情详细>>

备孕5年一直怀不上 宫腹腔镜联合手术助她实现“二胎梦”

广西梧州的陈女士从30岁开始备孕二胎,5年奔走,做了数不清的检查,吃了数不清的中药、西药,却迟迟未能实现二胎梦。就在他们心灰意冷之际,一……详细>>

先天性多指不是简单切除 更加侧重功能修复

2020年12月4-5日,“广东省医疗行业协会第四次创伤骨科管理分会学术会议暨首届《和平论坛》四肢先天畸形学术研讨会”在广州召开。据悉,……详细>>

聚焦UBE!暨大附一院举办首届脊柱外科UBE手术直播

近两年,随着医学技术的发展与创新,UBE技术在国内掀起了脊柱微创的新浪潮。为加强与广大同仁之间的学术交流,分享新理念、技术和经验,提高手……详细>>

勇气大爆发! 六一儿童节中山三院为患儿颁发“勇气勋章”

“接下来,我们为琪琪(化名)小朋友颁发‘勇气勋章’……” 中山三院儿科副主任、儿童血液专科主任陈惠芹把一张写有“勇士之证”荣誉证书,颁发……详细>>

  • 杨景哥

  • 万进

  • 林锋

  • 柯传烽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