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学术会议 > 正文
多指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拇指缺损并指断指巨指症短指畸形

先天性多指不是简单切除 更加侧重功能修复

2020-12-06 15:55:09      家庭医生在线

2020年12月4-5日,“广东省医疗行业协会第四次创伤骨科管理分会学术会议暨首届《和平论坛》四肢先天畸形学术研讨会”在广州召开。据悉,本次大会采取线下举办同时线上直播的方式,邀请了国内外创伤骨科、显微外科、四肢先天畸形整形等知名专家进行精彩的专题讲座,分享本领域的最新进展及相关临床经验,吸引了近200名专家同道参会。

会上,广州和平骨科医院手足显微外三科主任古欣庆作了《组合理念下的先天性拇指畸形治疗体会》的主题报告。他表示,在诸多新生儿出生疾病中,手足畸形已成为占比比较大的疾病之一。而对于多指的手术治疗,并不是简单切除就可以了,使患者的指体外观和功能尽可能恢复正常才是重点。


会议现场(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小儿四肢先天畸形与孕期乱用药相关

对于家长来说,都希望自己的孩子从出生到长大都是健健康康的,但是近年来,我国新生儿手足畸形却呈递增趋势。

“据调查,导致小儿四肢先天畸形概率增加的主要原因已经从遗传转变为环境因素和孕期用药等的影响。”古欣庆说,怀孕后的2-5周内,正是宝宝四肢发育的关键时期,这一阶段如受到了药物、病毒性感染、放射性物质的刺激等,宝宝出现多指畸形的概率将大大增加。

“仅以先天性拇指多指畸形为例,流行病学统计显示其发生率就高达3‰。也就是说,每一千个新生儿中,就有3个是拇指多指。”


广州和平骨科医院院长黄东教授(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多指手术要尽善重建手的功能及外形

出现四肢先天畸形,不但会影响孩子心理健康和四肢美观,还给孩子未来生活带来很多不便。

“手术治疗是解决的根本。对于先天性畸形除了要早期治疗,还要找专科医生进行治疗。”古欣庆表示,很多家长担心孩子太早接受手术麻醉风险会越大,实则在3岁前加以干预,此时孩子的记忆以及用手习惯还未养成,更加有利于其精神心理的健康成长。当然,这个手术的前提是孩子的身体状态良好,没有伴随其他疾病或复合畸形,需要医生的专业诊断。

古欣庆表示,以往对于多指都是一切了之,但是随着医疗技术的提高,对于多指手术的要求也随之提高,更加侧重功能修复以及保留手指的功能。

“将多余的手指结构‘变废为宝’,拼接组合到主干指,尽最大的努力去保护孩子手术后的手指功能。通过这样的优势组合外加后续的康复治疗,手术后的手指功能恢复能得到明显提高,这个也就是组合修复理念来治疗先天畸形。”古欣庆说,如今四肢先天畸形的矫正结合显微外科技术和整形修复理念,对畸形指体进行肌腱、骨关节重建和整形修复等,可以取得很好的效果,使患者的指体外观和功能尽可能恢复正常。就广州和平骨科医院今年的临床数据来说,先天畸形手术已完成200多台。

广东省医疗行业协会创伤骨科管理分会现任主委、广州和平骨科医院院长、创伤骨科和显微外科专家黄东教授表示,先天性多指修复并不是单纯切除多余的手指,而是要把皮肤、指甲、骨关节等手指结构组合修复、重建一个外观和功能正常的手指,这就要求显微手外科医生根据患者畸形的特点制定个性化手术方案,术中结合显微外科技术达到精准修复,尽善重建手的功能及外形。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陈添许 通讯员:张丽仪)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多指畸形手术 多指畸形 先天性多指

备孕5年一直怀不上 宫腹腔镜联合手术助她实现“二胎梦”

广西梧州的陈女士从30岁开始备孕二胎,5年奔走,做了数不清的检查,吃了数不清的中药、西药,却迟迟未能实现二胎梦。就在他们心灰意冷之际,一……详细>>

女子血压居高不下,原来是腹膜后长20cm大肿瘤

35岁女子年纪轻轻血压却一直居高不下,半年来一直伴有腹痛,近日突发剧烈腹痛导致无法排便,原因竟然是腹膜后长了20CM大小的肿瘤。记者从中……详细>>

全国首例!南方医院完成合并重型血友病伴抑制物形成的体外循环心脏手术

近日,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心血管外科联合该院血液科、儿科、麻醉科、检验科、药材科等相关科室,在极高出血风险情况下为一名合并重型A型血友病……详细>>

女子挤痘痘脸部感染手术缝6针 痘痘为何会诱发严重感染

导致痘痘的原因分为3种,包括毛囊口角栓堆积、皮脂腺分泌旺盛、痤疮丙酸钠杆菌感染,常见于颜面部、后背部和颈下。当脸上长有痘痘时人们会不由自……详细>>

减重手术数据公布 男女长胖原因跟这些生活习惯相关

“肥胖问题已成为影响我国居民健康的重要公共卫生问题,备受社会关注。现在每年肥胖人数年均增长400万,每20个人中就有一个是肥胖。”详细>>

  • 吴晓亮

  • 李郑林

  • 易伟宏

  • 庞瑞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