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糖尿病能逆转吗?要及时抓住1个黄金阶段!

2021-02-21 09:36:42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是一种常见的代谢性疾病,以高血糖为特征。糖尿病并发症多且杂,因此为了稳定血糖,日常饮食需要严格控制。因此,很多患者会问,糖尿病能逆转吗?能否彻底根治呢?遗憾的是,目前糖尿病没有彻底根治的办法,一旦确诊为2型糖尿病以后就不能逆转。

但是,很多网友会看到各种关于糖尿病逆转的咨询,其实那些所谓逆转了的,很可能是处于糖尿病前期,还不是糖尿病。因此,如果是对于糖尿病前期的人群来说,还是有机会逆转的,一定要抓住机会。通过积极的生活方式干预并配合药物治疗,还是有可能回归到正常血糖的。

糖尿病前期,做好4点或可逆转

1、日常饮食的控制

对于糖尿病前期的患者,一定要及时控制自身的饮食,尽量以饮食的清淡为主,尤其是避免过多摄入高糖食物、高脂肪食物,否则比较容易让自己的体重增加,会让胰岛的敏感性降低。控制好自身的体重,也有利于将体内的血糖保持在比较健康的水平。

2、合理进行运动锻炼

要使糖尿病前期逆转,最关键的就是积极锻炼身体,每周进行一定量的有氧运动,能增加自己的心肺功能,加速身体的血流速度,有利于血糖和血压的稳定。此外,合理进行运动,有利于促进身体的循环代谢,增加体内脂肪、糖类物质的消耗,让血糖保持在健康的水平。

3、戒烟戒酒

糖尿病前期逆转的关键之一是戒烟、戒酒,很多人指标出现变化,血糖高居不下其实和大量吸烟喝酒有关,通过降低烟酒等有害物质的摄入,能够大大提高糖尿病前期逆转的几率。

4、保证充足睡眠

长时间作息不规律,会导致内分泌功能紊乱,若出现胰岛功能降低,势必会引起体内血糖波动。若每天能够保证有足够的睡眠时间,并保证良好的睡眠质量,有助于身体内分泌功能的调节,提高身体的抵抗力和免疫力,避免疾病因素引起血糖波动。

5、学会舒缓压力

无论是血糖偏高的人还是血脂偏高的人,如果让自己长时间处于压力大的状态下,很容易导致血压和血糖的波动,因此稳定血糖,学会舒缓压力也非常重要,保持乐观和积极的心态,更有利于身体的恢复。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如何逆转 糖尿病逆转 糖尿病

强冷空气很快就到,如何养生防病

29日起,江南、华南的降雨再度发展增强。4月1日至5日,预计北方大部地区气温下降6至10℃,南方地区气温下降4至8℃。详细>>

如何提高新陈代谢,促进身体燃脂,从这几个方法入手!

减肥要遵守的一大原则就是“少吃多动”,但很多人总是懒于迈开腿运动,又想减肥,该怎么办呢?因此很多人选择节食减肥。但其实,节食带来的“减肥……详细>>

世界肝炎日丨你的“小心肝”还好吗? 有效防控肝炎该了解这些知识

每年的7月28日,是世界肝炎日。据世卫组织公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肝癌死亡约83万人,其中我国肝癌死亡病例占全球的47%,约39万……详细>>

对部分进口抗艾滋病病毒药物免征进口关税?如何预防艾滋病?

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方法能彻底根治艾滋病,艾滋病病毒会直接侵害免疫系统,患者最终以严重感染而丢失宝贵生命。为了自身健康应做好预防工作,避……详细>>

新冠病毒或会影响大脑和生殖系统 新冠病毒是如何攻击人体的?

到目前为止,新冠病毒已经持续三年之久。虽然已经全面接种新冠疫苗,但各个省份不断出现输入型新冠病毒,简直让人们措手不及。一旦感染新冠病毒,……详细>>

  • 濮先明

  • 池莲祥

  • 张帆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