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胰腺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癌症甲状腺癌肺癌皮肤癌鼻咽癌

胰腺癌DNA损伤疗法使小鼠肿瘤缩小90%以上 警惕胰腺癌的2大症状!

2021-07-27 09:56:19      

因为胰腺的位置较隐蔽,跟着胃部紧紧贴在一起,胰腺癌容易被漏诊或误诊,大多数患者发现时已达到中晚期,错过最佳的治疗时机而且预后极差。因此应多留意胰腺癌的早期症状,及早处理,尽最大限度延长生存期。

最近,Lantern Pharma公布了与Fox Chase癌症中心胰腺癌研究所合作研发的胰腺癌治疗药物LP-184的最新临床前数据。实验结果显示,在胰腺肿瘤异种移植小鼠模型中,LP-184在8周内显著且快速地使胰腺肿瘤缩小了90%以上,而未治疗的小鼠在8周内肿瘤体积增长了11倍以上。其中,在治疗8 周后,接受LP-184治疗的4只小鼠中有1只肿瘤消失,有3只小鼠的平均剩余肿瘤大小约为原始肿瘤的7%,且比未治疗的肿瘤小146倍。LP-184是一款DNA烷化剂,通过破坏癌细胞中的DNA发挥治疗作用,这些癌细胞通常过表达某些生物标志物。Lantern认为LP-184在表达高水平PTGR1酶的肿瘤中能选择性地破坏DNA,PTGR1酶在多种实体瘤中高表达。在此项研究中,CRISPR敲除数据证实了PTGR1在LP-184在协调肿瘤对LP-184的反应性中起主导作用。研究利用CRISPR 编辑沉默了胰腺癌细胞中的PTGR1基因,结果显示胰腺癌细胞对LP-184几乎没有反应,而那些具有PTGR1表达(未受基因编辑影响)的胰腺癌细胞对LP-184的反应增强,胰腺癌细胞发生死亡。

胰腺癌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1、消化道症状

胰腺癌患者早期可出现厌食、体重进行性下降以及消化不良,肉眼可见身体消瘦。同时患者也会出现上腹部疼痛以及难以诉说的不适感和闷堵感,特别是夜间最为显著。不适感的部位较深且范围广泛,呈现进行加重性症状,逐渐发展成阵痛和胀痛,有时会疼痛放射到腰背部。

2、难以解释的黄疸

胰头癌患者以阻塞性黄疸为首发症状,不过胰体和胰尾没有出现黄疸的情况,黄疸呈现持续性期进行性加深,不少患者因为阻塞性黄疸而出现皮肤瘙痒。

温馨提示

一旦有以上症状应及早去医院做相关检查,糖尿病、家族中有胰腺癌病例、慢性胰腺炎患者应定期去医院做胰腺癌筛查。必须戒烟戒酒,保持规律作息,拒绝熬夜,保持饮食清淡,少吃辛辣刺激性和高油腻食物,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积极减轻胰腺负担,与此同时应保持良好心态,调节好情绪。

(责任编辑:何诗雅 )

48岁大叔突发脑卒中却没核酸结果,这家医院立即开通绿色通道

近日,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卒中中心接诊了一位48岁的急性缺血性脑卒中患者李先生(化名)。由于李先生没有核酸结果,且有发热症状,在现场采……详细>>

暨大附一院引进CAR-T细胞治疗 为淋巴瘤患者带来福音!

2022年9月9日,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CAR-T细胞治疗中心启动仪式顺利召开,为华南地区以及包括粤港澳大湾区在内的淋巴瘤患者提供最新的……详细>>

哮喘反复发作就是治不好了?别陷入哮喘的7大误区

2021年5月4日(星期二)是第23个“世界哮喘日”,今年哮喘日的主题是“揭开哮喘的误区”。据WHO估计,2016年全球有超过3.39亿……详细>>

上海成立“儿童罕见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为什么罕见病难以治疗?

罕见病顾名思义是指发病率极低的疾病,给社会发展带来沉重的负担,也是现代医学急需攻破的难题。每年二月的最后一天被定为“国际罕见病日”,虽然……详细>>

12岁少年每晚胃疼肚子疼竟为抑郁 青少年抑郁怎么办?

抑郁已经成为了困扰越来越多人的疾病,而且它的症状也并非局限于大众所以为的闷闷不乐,还可能带来生理上的其他症状。日前,家住北京的刘女士听孩……详细>>

  • 唐之雅

  • 叶金辉

  • 陆骊工

  • 石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