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心肌梗死
挂号科室:心胸外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心肌梗死急性心肌梗塞心室间隔穿破无痛性心肌梗死青年心肌梗死

一代传奇人物突发心梗离世 突发心梗,要把握黄金4分钟进行急救

2021-07-14 10:05:12      家庭医生在线

据报道,7月11日,一则震惊医药界的消息在业界流传:一代传奇人物扬子江药业集团董事长徐镜人,在新疆伊犁开会期间突发心梗离世,享年77岁。

老年人是心梗、脑梗等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人群。然而,现代人生活节奏快,工作压力大,突发心肌梗死的患者数量增加了不少,其中不乏是年轻力壮的青年人。

什么是心肌梗死?

心肌梗死,临床可分为急性和持续性两种,是因为心肌缺少血氧的供给,从而引发了心肌坏死的一种疾病。心肌梗死可并发心律失常、休克或心力衰竭,容易危及生命。

突发心肌梗死怎么办?

一旦发生心梗,要及时救治,否则严重是会直接导致死亡的。尤其是有心脏病史的人群,如果出现上腹部疼痛,需要警惕心肌梗死的可能。那么,突发心肌梗死该如何急救?

严重的心梗很容易引起心跳骤停,因此一旦发生要把握住抢救黄金4分钟。如果能在这段时间内采取有效的急救措施,能够让患者的死亡风险迅速下降。具体需要采取的措施有以下几步:

1、第一时间让患者原地平躺,不要随意搬动患者;

2、及时拨打120急救电话;

3、如患者心脏突然停止跳动,立即进行心肺复苏。

心肌梗死,重在预防

心梗在生活中并不罕见,且致死率高,每个人都应该掌握正确的急救方法,以备不时之需,将更多心梗患者从死亡线上拉回来。与此同时,我们在日常生活中也要做好对心梗的预防,尤其是有心梗高发风险的人群。

1、有高血脂、糖尿病、高血压的“三高”人群,若各项指标没有得到合理的控制,容易出现动脉粥样硬化;

2、吸烟、肥胖、不健康饮食、不运动等也是心梗发生的高危因素。

有上述心梗危险因素的人群,平时就要加强预防了。患有慢病的,要控制好慢病;相关的不良习惯,也要及时纠正。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梗急救措施 心梗急救 心梗

痛心!贵州从江6名女孩溺水4人溺亡!发生溺水时应该怎么办?

据相关新闻报道,7月18日,在从江县贯洞镇有6名女孩溺水,其中4人不幸溺亡,另有2人送医。目前,溺水原因正在进行调查。这个天气真的是越来……详细>>

女童进食被卡路人海姆立克法救回 海姆立克急救法要怎么做

异物卡喉是常见于婴幼儿的紧急事故,若不及时得到有效的急救很可能危及生命。而应对异物卡喉最有效的急救手段则是海姆立克急救法。日前,江西上饶……详细>>

6岁男孩吃巴坦木卡气管险送命,母亲海姆立克急救无效紧急送医

巴坦木,也就是我们平时俗称的薄壳杏仁、扁桃仁,香脆可口、营养丰富,一直是老少皆宜的零食,尤其是临近新春佳节,很多人家里都备有不少瓜子、杏……详细>>

9岁男童被铅笔扎伤手指险截肢 父母需知的5种儿童急救方法!

活泼好动是儿童的天性,但他们根本没有安全意识,不了解什么是危险的,稍有不慎可能会发生意外。最常见的是烧烫伤、划伤、吞食异物、鱼刺卡喉等,……详细>>

女子用餐被卡陌生人海姆立克急救 具体怎么操作?

11月24日,浙江一名女子在饭店用餐时不慎被松子卡住了喉咙,当时非常痛苦跪倒在地,无法呼吸。这时,在同一个饭店用餐的李女士见状冲过来,用……详细>>

  • 林兆原

  • 胡锦兴

  • 王昊飞

  • 黄伟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