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热点资讯 > 正文

女子用餐被卡陌生人海姆立克急救 具体怎么操作?

2022-11-26 09:47:23      家庭医生在线

11月24日,浙江一名女子在饭店用餐时不慎被松子卡住了喉咙,当时非常痛苦跪倒在地,无法呼吸。这时,在同一个饭店用餐的李女士见状冲过来,用“海姆立克”急救法帮助该女子将松子成功咳出。李女士表示,当时没别的想法,还好以前有学过,派上了用场。天有不测风云,其实近年来,随着急救方法的普及,不少人也有了解到海姆立克急救法,今天我们也来好好说一下吧。

海姆立克法怎么操作?

海姆立克急救法是针对急性气道梗阻患者的一种急救方式,如果患者处于清醒能站立的状态,操作方法是施救者站到气道梗阻患者的背后,呈丁字步站姿,用两个手臂环绕其腰部,一手握拳,另一手拇指侧放在气道梗阻者剑突下方、脐部上方横指处,用另外一手抓住拳头用力向上向后冲击,使腹部压力增高便于气道内堵塞物能够冲出。此方法适用于1岁以上的人群,如果是1岁以下的儿童出现气道梗阻,应该使用拍背压胸法,具体操作是把儿童托在家长胳膊上,使其脸朝下拍背部,然后再翻转压胸部。用此类方法使胸腔内产生压力变化,促使异物能够排出。

除此之外,一些其他健康意外的急救方法,也希望大家能收好:

1、外出血

关于不同部位的出血,还有特殊的处理方法:

四肢出血:可应用止血带,也可压迫止血,哪里出血就压哪里。

手指出血:如果是指尖部位的出血,在手指根部两侧稍微加压,肢端出血会明显减少。

鼻出血:身体稍微向前倾,用两个手指头夹住鼻鼻翼两侧,稍微加压。

2、热烫伤

对于普通的热烫伤,需要用流动的清洁冷水来冲洗创口。减少热量对组织的进一步的损伤。如果在烫伤部位出现了水疱,不要戳破,以防感染烫伤的部位。切忌用牙膏、酱油等物品涂抹创口,以免误导医生对病情的判断、刺激创口引发感染。若有严重的热烫伤的情形,需要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同时迅速将伤者脱离热源,等待救护车的时候可将创面用冷水持续冲洗或直接浸入水中,如有条件可以用干净的敷料或者布料简单包扎创口进行创面保护。

3、心脏骤停

如遇心脏骤停患者,应先呼救,拨打120或者呼叫身边的人协助支援,在等待救援的过程应对患者实施心肺复苏,进行胸外按压,按压的频率是一分钟100~120次,按压深度5~6公分,每次按压的时候要注意充分的回弹,注意应该持续按压,减少中断。如附近有AED设备,应及时寻找、获取并使用。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海姆立克急救

西甲赛场球迷心脏骤停门将抱除颤仪狂奔 AED除颤仪有什么作用

昨天,在西甲足球加的斯和巴塞罗那队的比赛赛场再次上演惊心动魄的生死救援,比赛的81分钟,看台上突然出现骚动,一名年长的男性球迷因突发疾病……详细>>

痛心!贵州从江6名女孩溺水4人溺亡!发生溺水时应该怎么办?

据相关新闻报道,7月18日,在从江县贯洞镇有6名女孩溺水,其中4人不幸溺亡,另有2人送医。目前,溺水原因正在进行调查。这个天气真的是越来……详细>>

钟南山最新回应奥密克戎变异株 面对新冠病毒变异株该如何预防?

最近一段时间,新型冠状病毒又在全球大范围流行,最可怕的是新型冠状病毒易出现变异。现如今,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正流行,传播性较快且危害大……详细>>

奥密克戎重组毒株XE出现,我们应该担心什么?为什么新冠病毒会变异?

自从新冠病毒爆发后,多个国家相继出现变异新冠病毒感染者,常见的是德尔塔病毒和奥密克戎病毒。由于新冠病毒变异后传染性较强,除了通过飞沫和气……详细>>

默克携手糖尿病领域专家致敬二甲双胍问世百年

2022年8月14日,“二甲双胍百年庆典暨《二甲双胍临床应用专家共识》更新启动会”在安徽合肥2022内分泌代谢疾病前沿进展高峰论坛期间顺……详细>>

  • 傅应云

  • 冯小燕

  • 李飞

  • 陈如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