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胃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胃肠道伴癌综合征胃肠道癌皮肤转移

江苏启动幽门螺杆菌筛查项目 如何预防幽门螺旋杆菌感染?

2021-07-05 13:51:05      

通常,胃壁有完善的自我保护机制,如胃酸和蛋白酶以及粘液层等,能防止微生物侵入胃黏膜。然而,幽门螺旋杆菌却会破坏胃黏膜屏障,引发胃溃疡或胃炎,甚至会增加患胃癌风险。幽门螺旋杆菌主要通过粪口和口口传播,所以一定要做好防范工作,积极预防感染。

关于感染幽门螺杆菌或诱发胃癌的消息备受大家关注,据相关报道幽门螺杆菌是目前所知能在人胃中生存的唯一微生物种类,容易引起慢性胃炎和消化性溃疡,与胃癌的发生息息相关,且家庭成员之间最容易相互传染。

为了提高幽门螺杆菌早诊早治率,从7月2日起,江苏启动幽门螺杆菌家庭筛查项目。医生提醒,家庭中如果有人查出幽门螺杆菌感染,其他家庭成员也要及时做筛查,早发现、早治疗。早在1994年世界卫生组织已把感染幽门螺旋杆菌列入Ⅰ类致癌危险因子。2012年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在183个国家进行的关于癌症与感染因素的相关性分析数据显示,2012年我国感染引起的癌症占所有癌症例数的24。 2%,其中幽门螺旋杆菌感染所致的癌症占45%,约89%的远端胃癌与幽门螺旋杆菌感染有关(占全部胃癌的78%)。

如何预防幽门螺旋杆菌感染?

1、采取分餐制

不管是在外还是在家吃饭都要采取分餐制,用公勺公筷,家人之间不能互相夹菜,餐具定期消毒,可以放在水中煮开消毒20分钟左右,同时减少在外吃饭次数。

2、注意饮食卫生

瓜果蔬菜吃之前必须彻底冲洗干净或去皮后再吃,不能吃半生不熟的食物,也不能喝生水。另外,不能吃太烫的食物,尤其是烧烤和火锅以及功夫茶,同时远离酒精以及辛辣刺激性食物,以免刺激胃黏膜减弱抵抗力,使得幽门螺旋杆菌入侵。

3、不能嘴对嘴喂饭

家长不能以嘴对嘴的方式给孩子喂饭,本身孩子的免疫系统较弱,易受到幽门螺旋杆菌感染。另外,家长也不能给孩子共用餐具,也不能用舌头去感知孩子食物的温度。另外,培养良好的卫生习惯,饭前便后仔细洗手。

温馨提示

每年至少去医院做次体检,特别是碳13尿素呼气和胃镜检查,能及时检测出幽门螺旋杆菌。年龄超过三十五岁、家族中有胃癌病例、幽门螺杆菌感染者应定期去医院做胃镜检查,能及时掌握胃中情况。

(责任编辑:何诗雅 )

东莞一女子说话困难经查发现是脑膜瘤,出现这些症状需警惕脑膜瘤!

近日,东莞的黄女士发现自己想说话却说不出来,随即被家人送往医院就诊。经检查黄女士脑内左侧额顶叶有一个巨大的脑膜瘤。医生介绍这个脑膜瘤压迫……详细>>

拔火罐止咳适用于风寒受凉引发咳嗽 何缓解咳嗽问题?

咳嗽是最普通不过的症状,特别是发生在儿童身上,冬季正好是高发期。导致咳嗽的原因有很多,如咳嗽变异性哮喘、上气道咳嗽综合征、药物因素、胃食……详细>>

心理压力或与克罗恩病的发病直接相关?克罗恩病检查诊断方法有哪些?

克罗恩病的发病原因并不是很明确,常见于青年人,其主要特征是肉芽肿性炎症病变,同时伴有纤维化和溃疡。往往会累及全胃肠道的任何部位,其中包括……详细>>

八旬爷爷编筐换钱救患病孙女 急性白血病的辅助检查方法有哪些?

最近几年来,急性白血病的发病率逐年攀升,好发于儿童身上,是造血干细胞异常的恶性疾病。由于骨髓和其他组织中白血病细胞大量增生积聚,而且浸润……详细>>

近80%主动脉夹层由高血压引起 警惕背部这种疼痛

血管不仅怕冷,也怕“高压”。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以下简称“省二医”)心血管外科主任、主任医师钟志敏介绍,近80%的主动脉夹层由高血压引……详细>>

  • 叶金辉

  • 陆骊工

  • 唐之雅

  • 石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