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正文
细菌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霍乱伤寒布氏杆菌病细菌性痢疾麻风病

金莎喝咖啡喝到细菌感染,只因冰和水有细菌?

2021-06-16 09:58:41      家庭医生在线

昨日,金莎在个人社交平台晒出一组药品照,自称喝某某咖啡喝到细菌感染,疑似因为咖啡店的冰与水处理不好,导致细菌感染。这则热搜一出,迅速吸引了广大网友们的注意。因为炎热的6月天,少不了要吃冰,多少打工人下午班的命,都是靠冰咖啡、冰奶茶来续的!

在看到这则热搜的同时,你手里的冰咖啡是不是突然就不香了呢?那么,究竟喝冰咖啡真的有可能导致细菌感染吗?

冰块可能有微生物污染

冰咖啡、冰奶茶、冰柠檬茶……这些饮料中的冰块,确实可能会带来一些微生物污染。早在2017年,有英媒就曾爆出有常见三家连锁咖啡店所用的冰块含粪便细菌,这则新闻一出就引起了国内外网友的热议。

冰块的污染来自哪个环节?

其实冰块的储存温度是非常低的,这并不利于细菌繁殖。而咖啡连锁店所制作冰块中有多少细菌,往往也不取决于使用的水,因为即便使用自来水,也基本符合标准。造成冰块的污染,主要发生在制作过程中。

制冰的机器,储藏冰的冰箱,盛冰容器、盛冰用的铲子等等,如果没有及时清洗消毒,以及操作人员取冰块时操作不当,都可能造成冰块污染,导致冰块菌落超标。

此外,冰块是否可以食用,关键在于是否存在致病菌以及菌群总数。我国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中,有微生物指标共4项:总大肠杆菌、耐热大肠杆菌、大肠埃希氏菌以及细菌总数。食用冰块同样适用该标准。

自制冰块要注意4点卫生问题

看到这,有些人难免会想,既然不放心外面的冰块,那么自制冰块可还行?很可以!但自己在家里制冰块,也要注意以下4点卫生问题。

1、自制冰块选用的水,建议用凉开水或可以直接喝的饮用水;

2、先将手洗干净,以免手碰到制冰的水,将细菌带入水中;

3、将水倒入冰格之前,要先将冰格清洗干净;

4、冰箱最好空出一个空间放冰格、冰激凌等食物,避免跟生鲜等放一起。

总而言之,现在不少人都有喝加冰饮品的习惯,但喝冰饮一时爽,能少喝还是该少喝。尤其是饮品的卫生问题,以及长期饮用可能引发的一系列健康隐患,都值得大家的关注。

(责任编辑:冯莉莉 )

新研究称喝咖啡有助保护肝脏?喝咖啡还会带来哪些好处?

咖啡已成为世界三大饮料之一,跟可可和茶叶同为流行于世界的主要饮品。咖啡中含有丰富咖啡因、氮化合物和单宁酸,具有提神醒脑效果,缓解大脑和肌……详细>>

金莎喝咖啡喝到细菌感染,只因冰和水有细菌?

昨日,金莎在个人社交平台晒出一组药品照,自称喝某某咖啡喝到细菌感染,疑似因为咖啡店的冰与水处理不好,导致细菌感染。这则热搜一出,迅速吸引……详细>>

  • 邓启文

  • 黄呈辉

  • 侯金林

  • 李文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