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国家药监局最新公告,涉及14个儿童药品?家长避免走进儿童用药物误区!

2021-04-27 08:56:53      

儿童各个器官都没有发育成熟,肝脏和肾脏解毒功能不如成年人,免疫力又弱,易受到多种疾病入侵如流行性感冒、肺炎或支气管炎等。儿童患上疾病后难免会用药,但8成以上的家长存在用药误区,结果影响儿童生长发育和病情治疗。

4月23日,国家药监局官网发布关于修订氨酚麻美口服溶液等14个品种药品说明书的公告。公告称:为进一步保障公众用药安全,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决定对以下药品说明书进行修订。氨酚麻美口服溶液氨酚麻美糖浆小儿氨酚烷胺颗粒氨酚伪麻那敏咀嚼片小儿复方氨酚烷胺片小儿氨咖黄敏颗粒氨金黄敏颗粒氨咖愈敏溶液儿童复方氨酚肾素片氨咖黄敏口服溶液氨酚伪麻那敏分散片(Ⅲ)小儿氨酚那敏片小儿氨酚黄那敏片小儿氨酚黄那敏颗粒。修订的要求如下:一、警示语,增加警示语:“不建议家长或监护人自行给2岁以下婴幼儿使用本品,应在医师或药师的指导下使用。”二、注意事项:1。增加“不建议家长或监护人自行给2岁以下婴幼儿使用本品,应在医师或药师的指导下使用。”2。增加“应严格按照药品说明书用法用量使用,避免用药过量。”3。将“不能同时服用与本品成份相似的其他抗感冒药”改为“应避免合并使用含有相同或相似活性成份的抗感冒药。”

儿童用药的误区有哪些?

1、擅自更改用药剂量

相当一部分家长会擅自更改儿童用药剂量,但用药量不足可影响治疗疗效,用药量太大可增加对身体带来的毒副作用,特别是肝脏和肾脏。

2、擅自联合用药

很多家长为能让儿童疾病快速好转而擅自联合用药,但几乎所有的药物都经过肝脏代谢和肾脏排泄。儿童的肝肾功能还不是很完善,自行联合用药可能会引起肝肾损伤,甚至引起肝肾衰竭。

温馨提示

给儿童用药时一定要谨慎,把安全放在第1位,不能擅自给儿童用抗生素,随意用药反而会让病情复发或产生耐药性,增加疾病恶化程度和治疗难度。另外,家长也不能擅自给儿童服用维生素剂,如大量补充维生素A会引起急性中毒。不管什么时候都要听从医生建议用药,用药前仔细看一看说明书,了解其禁忌症和适应症。儿童用药应做到少而精,不能为求速效而滥用药物。

(责任编辑: )

女子煎服邻居赠送的土三七后死亡 盘点伤害身体3个器官的中药!

我国每年因为误食中药离世或肝肾衰竭的人不在少数。很多人认为中药副作用小,为能达到预期效果而擅自增加用药剂量;或为防止某些疾病私自长期服用……详细>>

国内第一个高剂量注射用铁剂-莫诺菲®获批上市

近日,丹麦著名制药企业Pharmacosmos A/S(科思莫斯制药)宣布其创新药物莫诺菲(异麦芽糖酐铁1000)在中国获批上市,用于治……详细>>

网红“减肥糖果”含禁药?减肥药可引发3个副作用!

炎炎夏日到来,很多女性会通过吃减肥药的方式来快速减肥。现在市面上的减肥药各种各样,如减肥胶囊、减肥药片和减肥贴等。有的商家宣称一周瘦10……详细>>

国内第一个高剂量注射用铁剂-莫诺菲®获批上市

近日,丹麦著名制药企业Pharmacosmos A/S(科思莫斯制药)宣布其创新药物莫诺菲(异麦芽糖酐铁1000)在中国获批上市,用于治……详细>>

女孩吃减肥药后患上精神分裂 长时间用减肥药会带来哪些安全隐患?

不少女性为能达到减肥瘦身目的,不惜花费大把金钱购买减肥药。减肥药确实能快速达到减肥效果,不过却会给身体带来众多副作用。现在市面上某些减肥……详细>>

  • 傅应云

  • 李飞

  • 冯小燕

  • 陈如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