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医院动态 > 正文
筋膜炎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结节性筋膜炎肌筋膜炎坏死性筋膜炎筋痹眼球筋膜炎

跑马拉松要注意什么?除了当心“失温”,运动性损伤也要警惕!

2021-05-27 10:11:10      

近日,马拉松运动的安全性成为了广大“跑马爱好者”关心的热点。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运动医学科杨睿教授提醒,除了近日常常被人们提起需要当心的“失温”情况外,马拉松运动员还要警惕运动性损伤,这在马拉松比赛中是非常常见的。


杨睿教授介绍,马拉松所致的运动性损伤包括:抽筋(肌肉痉挛)、胫前疼痛、足踝扭伤、髌股关节疼痛、腰臀痛、跟腱炎以及足底筋膜炎等。

一、肌肉痉挛

腿肌肉痉挛俗称抽筋,是肌肉在长时间剧烈运动后肌肉突然、不自主僵直收缩的现象;此时可出现肌肉僵硬、疼痛难忍,同时伴有肌肉持续紧张或抽搐,通常持续数十秒至数分钟甚至更长。常见的原因有:1.长时间运动造成肌肉疲劳;2.环境温度的突然改变(比如此次的失温情况);3.水份、盐份的急慢性流失过多导致体内电解质失衡;4.运动姿势不当造成的肌肉协调不良;5.本身即有系统性性疾病等。


抽筋了该怎么办呢?1.需立刻停止运动;2.顺着抽筋肌肉的方向缓慢的拉长肌肉;3.不可以突然拉长肌肉、或用力过猛,以免拉伤肌肉造成二次伤害;4.等抽筋部位缓解后,再轻轻按摩直到肌肉舒缓为止。

二、胫前疼痛

胫前疼痛,通常是小腿肌肉的过度使用所造成的伤害,常见于需要长时间跑步的运动(马拉松、长途急行军等)。


在胫前疼痛的处理上根据所处的时期不同,处理的方式也不同。在急性期(0~48小时):休息、冰敷、抬高患肢;亚急性期(第3天~第 6周):行肌肉伸展、肌力增强训练等;恢复期(约第7星期开始):运动前热身、肌肉伸展运动、热敷,运动后冰敷、肌肉伸展运动、训练胫前肌等。

三、足踝扭伤

足踝扭伤是常见的跑马运动性损伤之一, 80%的脚踝扭伤发生于外侧,最常受伤的韧带是前距腓韧带。


足踝扭伤该怎么办呢?在排外骨折后通常在急性期(0~48h)内主要予休息、冰敷、抬高患肢;过了急性期后后可予理疗等减轻疼痛、增加血液循环促进韧带重新癒合,运动康复等。杨睿教授重点提醒各位跑者,大部分的踝关节急性扭伤均可行保守治疗,但是踝关节急性扭伤没有得到合适的处理或者是未处理,20~40%的踝关节急性扭伤患者将会演变成慢性踝关节不稳定,最终告别跑马生涯。

四、髌股关节疼痛症

髌股关节疼痛症是指髌骨前方或是周围疼痛,尤其是在膝盖弯曲伸直的活动时候,疼痛会加剧;常见于过度使用膝关节,如马拉松长跑等。

对于髌股关节疼痛的处置,建议多休息,减少造成膝关节不舒服的活动,避免长时间将膝关节维持在固定或大角度的弯曲的姿势;同时穿护膝或髌骨贴,训练股四头肌的肌肉力量。

五、腰臀部痛

腰臀部痛在长跑运动员中也很常见。这是因为跑马的人群中,可能存在双足的足弓高低不一,造成两腿在功能上的长短不一 ;或是腹、臀及下背的肌肉力量弱;或是背、大腿后肌、及骼胫带的长期绷紧导致慢性劳损等。


跑马运动员经常腰臀疼该咋办呢?1.多做改善足弓的肌肉练习;2.加强腹、背力量及耐力;3.增进背肌–大腿后肌–骼胫带–小腿后肌-跟腱的伸展运动;4.避免下坡跑。

六、跟腱炎

常以足跟部上方慢性疼痛为主,这也是跑马运动者就医时常见的主诉之一。对于跟腱炎的处理包括:1.冰敷(运动后,一日数次);2.在跑鞋內加入鞋跟墊;3.局部使用消炎止痛药物;4.加强对跟腱伸展运动的锻炼。

七、足底筋膜炎

跑马者长期超负荷运动,造成足底筋膜的急性或慢性损伤在所难免;这是引起足底筋膜炎的主要原因。足底筋膜炎表现为脚底的酸软、痛,特別是在起床后的最初几步,在步行一段距离后,症状会缓解。


对于足底筋膜炎的处理,一般经过休息、冰敷、使用消炎葯、脚踩筋膜放松按摩球等保守康复治疗后均可自愈。

最后,杨睿教授强调,跑马运动者的运动性损伤应该是预防大于治疗,一分预防大于十分治疗,不治已病治未病。

(责任编辑:叶群华 通讯员:张阳、黄睿、周敏)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疾病防治难题有望破解 我国首个中医湿证国家重点实验室落户广州

3月20日,省部共建中医湿证国家重点实验室、广东省中医药科学院学术委员会会议暨建设规划论证会在广州召开。该重点实验室是我国首个中医类省部……详细>>

肺癌创新药物安伯瑞®(布格替尼片)获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 为ALK阳性晚期非小细胞肺癌患者带来全新治疗选择

武田中国近日宣布,旗下肺癌领域创新药物安伯瑞®(布格替尼片/Brigatinib)正式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NMPA)批准,单药适用于……详细>>

聚中国智慧 开启慢性乙肝临床治愈新征程 第四届慢乙肝临床治愈峰会暨中国派高峰论坛隆重召开

2022年5月14日和5月21日,由中国肝炎防治基金会及中联肝健康促进中心联合主办,厦门特宝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协办的第四届慢乙肝临床治……详细>>

强化中老年免疫力:接种疫苗是中老年人获得特应性免疫的重要手段

在12月15日世界强化免疫日到来之际,人民健康举办“强化中老年主动免疫,积极助力健康老龄化”圆桌座谈会,旨在从提高中老年免疫力切入,深度……详细>>

推荐老年人接种疫苗“四剑客”,慢性病、免疫功能低下人群尤要积极接种 ——首个《老年人疫苗接种科普手册》全国发布

世界卫生组织将每年4月的最后一周确定为“世界免疫周”,其目的是为了更好地促进接种疫苗以使各年龄人群预防疾病。随着我国步入中度老龄社会,健……详细>>

  • 易伟宏

  • 吴晓亮

  • 李郑林

  • 庞瑞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