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医院动态 > 正文
骨折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肋骨骨折胫腓骨骨折骨盆骨折脊柱骨折肱骨骨折

19岁女大学生打耳洞竟差点儿瘫痪,专家提醒如有这类情况需到医院就诊

2021-05-19 15:49:55      家庭医生在线

今年19岁的晓敏(化名)因为左下肢疼痛跛行一个多月,无法独自行走,在家人的陪同下,到广东省中医院珠海医院骨六科(创伤骨科)就诊,入院后经过详细检查,骨六科张梅刃主任团队发现晓敏差点儿瘫痪原来是因为左侧骶髂关节脓肿所造成的。经过询问晓敏病史才得知,此次导致晓敏骶髂关节脓肿形成并差点儿导致其瘫痪的“元凶”竟是“打耳洞”。

小耳洞引发大感染

原来晓敏在发病前3个月,曾有“打耳洞”的经历。晓敏在打耳洞后,左侧耳垂反复间断性地渗液,持续3个多月。但是因为晓敏和家人都没有过多关注这一问题,一直没有对耳洞伤口进行特殊处理,未到医院接受治疗。

直到一个月之前,晓敏开始觉得左髋部疼痛,左下肢沉重,在下地行走时症状明显。晓敏和家人辗转几家医院治疗,症状并未见好转,并逐渐加重,甚至不能独自行走。在家人的搀扶下,步履蹒跚的晓敏来到广东省中医院珠海医院骨六科就诊,入院后积极完善CT、MRI扫描等各项相关检查,初步诊断为左侧骶髂关节脓肿形成。


术前CT检查


术前MR检查

明确病因及诊断后,骨六科团队为晓敏进行了左侧骶髂关节脓肿切开灌洗引流手术,并通过组织标本培养和病理组织活检术确定为金黄色葡萄球菌感染。术后通过规范抗感染治疗,晓敏两周后恢复良好,可以独立行走,重获青春活力,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打耳洞”看似简单,实则隐患重重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而耳环,更是备受大家喜爱的首饰之一,不少人都会打耳洞。根据我国《医疗美容项目分级管理目录》,“穿耳术”已经明确列为“医疗美容操作”,是需要专业人员操作的项目。

打耳洞一两秒,看似非常简单,实则隐患重重,感染是首当其冲的隐患。张梅刃主任介绍,像晓敏所感染的金黄色葡萄球菌是典型的人类化脓感染中最为常见的一种细菌。可以引起不同程度的化脓性炎症反应,如疖、痈、骨髓炎、中耳炎和脓毒血症等。“打耳洞属于有创性操作,如果操作不规范,则大大增加了这种细菌的感染机会。”

不管是哪一种打耳洞的方法,都无法避免耳垂的炎症反应。但是,这种反应因人而异,轻则局部红、肿、热、痛,重则全身化脓、感染甚至休克。如果打耳洞的操作很难做到规范无菌,就会增加感染风险。

Tips:

打完耳洞后,我们应该怎么把感染控制到最低风险呢?

1、打耳洞后保持伤口干洁,注意卫生,对伤口勤消毒、勤换药。每天可使用碘伏溶液进行消毒处理。如果局部少许渗出,可加用抗生素软膏外用进行抗感染。如果渗出较多,持续时间长,还是需要到正规医院进一步治疗。

2、在伤口未完全结痂愈合前,尽量不要沾水,尤其在洗脸或洗澡时要更加小心。

3、尽量避免手指直接接触伤口,更不要挤压耳垂。

4、如果伤口处明显流脓,则需要立即到医院就诊。

5、选择正规并有相应资质的医疗机构进行操作。



陈海云 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学科带头人,广东省中医院大骨科副主任,广东省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劳动能力鉴定医疗卫生专家、广东和谐医患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医学专家顾问、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骨伤科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中医药研究促进会骨伤科分会常委、中国医师协会创伤外科医师分会第二届委员会委员、首届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骨科创新与转化专业委员会骨与关节感染学组委员、AO创伤广东省委员会委员、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骨伤科专业委员会第四届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足踝专业委员会第一届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广东省中医药学会骨质疏松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师从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席研究员孙树椿教授,擅长颈肩腰腿痛及骨与关节损伤的诊治,对脊柱骨盆和四肢复杂骨折的手术治疗有丰富的经验。

出诊时间:未定


张梅刃 医学硕士 副主任医师 广东省中医院珠海医院骨六科主任 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足踝医学专业委员会青年委员、广东省中医药学会委员、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委员

擅长:擅长治疗复杂创伤骨科。在治疗成人四肢骨折、小儿骨折,骨盆、髋臼骨折、关节及关节周围骨折具有丰富的经验。尤其擅长踝部创伤骨折、踝关节运动损伤、踝关节骨折脱位;擅长运用中医中药治疗踝关节慢性疾病、踝部疾病康复治疗如扁平足、拇外翻、足踝部创伤骨折、踝关节运动损伤、足踝关节骨性关节炎、糖尿病足、夏科氏关节等疾病;承担课题1项,参与课题3项,参编专著2部,第一作者发表论文8篇。

出诊时间:周一下午、周五下午


赵奎 医学硕士 主治医师

擅长:中西结合诊治四肢骨折、脱位等创伤疾患,尤擅长诊治:四肢骨折手法复位,创伤骨折的微创手术治疗,肘关节僵硬松解、骨折术后康复,骨折畸形愈合矫形,骨不连、骨髓炎等诊治,及骨关节病、骨质疏松症等慢性疾病的治疗。

出诊时间:周五下午、周日上午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朱利祺 通讯员:陈佳佳)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张忠德“德叔”团队最新研究成果:运用中医药等手段尽早干预新冠病毒感染可有效促进机体免疫功能恢复

近日,广东省中医院张忠德教授团队、郑广娟教授团队在国际期刊Cell Proliferation(细胞增殖)在线发表了题为“Post-ho……详细>>

中医药治疗肾病也有好疗效!这个团队近期在国际专业期刊连发4篇原创中医临床研究论文

广东省中医院肾病科刘旭生教授团队经过多年沉淀积累和潜心研究,近期在中医药治疗慢性肾脏病上取得重要成果,连续在国际专业期刊发表4篇中医原创……详细>>

御“狼”有术,中国开启SLE双靶新征程 全球首个SLE治疗创新双靶生物制剂泰它西普在华率先上市

2021年4月11日,主题为“新生泰·心生爱”全球首创双靶点治疗系统性红斑狼疮(SLE)的创新一类生物新药泰爱 (通用名:泰它西普)中国……详细>>

吉林两例新冠死亡病例均有基础性疾病 哪些人易被新型冠状病毒攻击?

最近几周,不少省份零星出现本土和境外案例,再次让人们陷入恐慌中。新型冠状病毒已经持续3年左右,虽然并不会导致死亡,但却会损害多个器官,特……详细>>

心理压力或与克罗恩病的发病直接相关?克罗恩病检查诊断方法有哪些?

克罗恩病的发病原因并不是很明确,常见于青年人,其主要特征是肉芽肿性炎症病变,同时伴有纤维化和溃疡。往往会累及全胃肠道的任何部位,其中包括……详细>>

  • 易伟宏

  • 庞瑞明

  • 李郑林

  • 吴晓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