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中毒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食物中毒酒精中毒水中毒一氧化碳中毒农药中毒

多地发布海虹织纹螺预警?如何正确吃海鲜?

2021-05-05 08:55:39      

海鲜营养价值极高,几乎是每个人的最爱,如虾、鱿鱼螃蟹和扇贝等,坚持吃海鲜能保护心血管,降低患心脏病风险。不过年年会出现吃海鲜中毒的事件,所以必须正确吃海鲜。

近日,河北秦皇岛市海洋和渔业局发布了关于食用海虹的预警通告。通告显示,根据近期检测结果,海虹体内所含麻痹性贝类毒素已经超出安全限量标准两倍以上,如果食用极易引起中毒。海虹也叫贻贝或者青口,是北方地区常见的一种食用性贝类,可人工养殖,所以产量很大,是人们经常食用的一种海产品。专家表示,目前贝类毒素引发的中毒均无特效治疗药物。其中,麻痹性贝类毒素被认为是事故发生频率最高、分布最广、危害程度最大的一种。其中毒的主要症状有头晕,呕吐,腹泻,口唇、面部、脖子感觉刺痛和麻痹等,严重者甚至会窒息死亡。近几年监测显示,“五一”期间正是毒素积累的高峰期,而一般到了6月份,海虹体内的毒素含量就会降到限量值以下。也就是说,一年当中,除了3到6月,其他时间是完全可以放心吃海虹的。此外,当下还是织纹螺生产的旺季,福建省泉州市海洋与渔业局也于近日发布提醒,每年4到9月是织纹螺毒性最强的时候,食用后可产生头晕、呕吐、口唇及手指麻木等中毒症状,潜伏期最短5分钟,最长可达4小时。提醒大家外出用餐切勿食用织纹螺,以免发生意外。

如何正确吃海鲜?

1、选择正确的烹调方式

最佳的烹调方式是清蒸或烤制,能最大程度保留深海鱼中DHA。银鳕鱼和秋刀鱼中含有太多脂肪,煎的时候不能放太多油。如清蒸螃蟹或蒜香烤扇贝都不错。

2、吃海鲜前先喝碗热粥

海鲜搭配热粥能达到营养互补,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质相结合易被吸收和利用,避免营养物质流失。吃海鲜前先喝碗热粥,可为身体提供足够的碳水化合物,促进消化液大量分泌,帮助消化食物。

3、搭配蔬菜水果

吃海鲜时应搭配新鲜蔬菜和水果或全谷物类,也可以搭配豆类或奶类等。

温馨提示:

虽然海鲜很美味,但必须彻底煮熟煮透后才能吃,因为海鲜中含有副溶血性弧菌,耐热性强,达到80℃以上才能被杀死。另外,海鲜属于高嘌呤食物,高尿酸血症患者应少吃。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心理压力或与克罗恩病的发病直接相关?克罗恩病检查诊断方法有哪些?

克罗恩病的发病原因并不是很明确,常见于青年人,其主要特征是肉芽肿性炎症病变,同时伴有纤维化和溃疡。往往会累及全胃肠道的任何部位,其中包括……详细>>

小伙连续熬夜加班致急性脑梗 做好3点能预防脑梗发生!

由于某些因素而使得脑组织区域血液供应发生障碍,造成脑组织缺血缺氧性坏死,从而诱发脑梗。虽然中老年人是脑梗的高危人群,但最近几年来因为不良……详细>>

原研技术赋能癌症精准医疗全周期原研技术?高发癌症的早筛方法有哪些?

此前,泛生子首席财务官徐策做了《原研技术赋能癌症精准医疗全周期原研技术》主题分享。徐策介绍,基于DNA的肿瘤早筛的研发主要围绕着几种生物……详细>>

研究发现盖重被子4周后可改善失眠 哪些方法能有效快速入眠?

充足睡眠能促进体力和精力恢复,改善不良情绪,维持平衡的免疫系统。不过,相当一部分人因为睡眠问题而困扰,特别是年轻人躺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详细>>

女子饭店吃饭被陌生男子提醒患病 颜值突然下降当心得了这个病

来自浙江的朱女士在面馆吃面时,正好来自于诸暨市人民医院神经外科主任赵医生也在旁边吃饭,看了朱女士一眼,提醒朱女士脑子中可能存在肿瘤,建议……详细>>

  • 李旭

  • 彭强

  • 毕筱刚

  • 覃小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