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骨折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肋骨骨折胫腓骨骨折骨盆骨折脊柱骨折肱骨骨折

9岁女孩被玻璃砸到手指没伤口 22个小时后手指发黑险截指

2021-04-26 14:19:11      家庭医生在线

手指被重物砸到,外表没有伤口是不是就代表安全无恙呢?近日,一名9岁女孩子欣欣(化名)在家被茶几的玻璃砸伤,因外表没有明显伤口,22小时后才被家长送往医院治疗,经检查发现欣欣的四个指头骨折,血管断了,并因缺血时间过长医生表示无法挽救。幸运的是,在广州和平骨科医院手外科医生的努力下,欣欣缺血近30个小时的手指成功存活,避免截指。


术前:右手示中环小指肿胀,中指指腹淤紫、暗黑(医院供图)

9岁女孩家中被玻璃砸伤手指

家住东莞的欣欣今年9岁了,因父母工作繁忙,平日家里只有奶奶照顾她。4月18日晚上六点左右,欣欣在家不小心被茶几的玻璃砸伤右手手指,当时孩子虽然感到疼痛,但肉眼只见食指有流血,其它手指没有明显伤口,所以奶奶只给欣欣做了简单止血处理,并没有过多留意孩子被砸伤的手指。

第二天下午四点左右,父母发现欣欣的右手中指开始变黑,这才意识到严重性,马上把孩子送到医院治疗。当地医院医生切开伤口探查,表示孩子手指缺血超过20小时没有办法治疗,欣欣父母焦急万分,在医生的建议下带着孩子来到广州和平骨科医院求医。


张建医生给欣欣进行手术(医院供图)


术后的手指颜色逐渐红润(医院供图)

手指缺血30小时后手术救回

“孩子来院接受手术时,距离受伤已过去近30小时,右手示中环小指肿胀,环小指中节有明显疼痛感,中指指腹淤紫、暗黑,无毛细血管反应,伤口创缘不齐,创面大量渗血,重度污染。”接诊的广州和平骨科医院创伤显微手外科二区张建医生说,X片显示孩子的左示中指中节指骨纵向劈裂骨折,左环小指中节指骨远端骨折,以“1、右中指外伤血管危象缝合术后;2、右示指开放性骨折并血管神经肌腱损伤;3、右环小指中节指骨远端骨折”收治入院。

4月20日凌晨两点,创伤显微手外科二区张建医生主刀,给欣欣进行了手术,术中把她的右手示中指清创,移植前臂浅表静脉桥接双侧指动脉及示指桡侧示指桡侧指动脉,中指双侧指固有神经纵行劈离移植桥接中指双侧指固有神经,修复示中指的神经和肌腱,并进行示中指撕脱皮肤修复术和局部皮瓣修复。

手术进行顺利,术后可见患指颜色逐渐红润,通血良好,指温及张力正常。张建医生表示,欣欣出院后需要进行为期10多天的康复训练,日后对生活不会产生太大的影响。

医生提醒:没伤口不代表没事

“一般手指缺血时间在六小时内手术是最好的,缺血时间越长能存活的几率就越低,等到手指全黑了就很难救活了。”

张建医生提醒广大家长,不仅要培养孩子的安全意识,家长自身的安全防范意识也非常重要。日常生活中危险无处不在,当孩子发生意外伤害时,家长必须打起十二分精神,不要觉得没有明显伤口就没问题,很多潜在的危险是看不见的,比如外表没有伤口、没有骨折,但是手指血管断了,此类情况经常被家长忽视,容易漏诊。

如何快速分辨伤口的严重性,张建医生教给各位网友一个简单的方法,“主要看三个方面,第一个是活动受限情况,手指能不能活动;第二个是手指颜色;第三个是疼痛和肿胀度。当发现伤口出现上述情况,需要及时把孩子送往专业医院找医生诊治。”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陈添许 通讯员:张丽仪)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广州和平骨科医院 手指缺血坏死 手指发黑

广州封闭区一家人连夜包3千个粽子赠邻里 糖尿病患者如何吃粽子?

粽子是我国饮食文化中最深厚的传统食品之一,其主要材料是糯米和馅料,然后用箬叶包裹。现在市面上的粽子种类繁多,如豆沙馅、蜜枣馅或大肉粽馅等……详细>>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增城院区正式投入运营 妇幼医疗健康再上新高地!

9月16日上午,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中南)、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举行增城院区启用仪式并正式投入运营。据了解,增城院区将于9月19日正……详细>>

圆桌论坛:营养保健药品研发创新,粤港澳大湾区强势助力!

为推动生命健康产业跨界融合发展,促进国内外生命健康高端人才、技术及成果交流合作,12月17日,广州市科技局主办,广州生物工程中心有限公司……详细>>

广州对38个区域执行封闭管理 要求严格居家足不出户!

广州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6月1日发布通告,公布38个广州市新冠疫情封闭管理区域。荔湾区中南街全域、全市所有感染者居住和工作的……详细>>

增城区启动核酸大筛查:前来采核酸的女儿一眼认出了妈妈

6月5日,增城区启动核酸大筛查。南方医院增城分院药学部何海花作为医院应急采样队的一员,在接到医院紧急集合通知的同时,也看到了小区业主群里……详细>>

  • 李郑林

  • 易伟宏

  • 吴晓亮

  • 庞瑞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