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陪孩子练跳绳,结果自己骨折了?哪些人不适合跳绳?

2021-05-11 08:51:59      

跳绳是老少皆宜的运动项目,不仅减肥瘦身,而且也能训练个人反应能力和耐力,达到强身健体效果。坚持跳绳也能提高心肺功能,锻炼灵活性以及力量,同时也能改善骨骼血液循环,促进儿童身高发育。跳绳虽然能带来很多好处,但并不是所有的人都适合跳。

近日,江苏省中医院骨伤科运动损伤专家门诊接诊了一位40岁左右的张女士,患者告诉医生她的小腿疼痛有两个多星期了。江苏省中医院骨伤科副主任医师袁滨介绍,刚开始怀疑是运动损伤,于是建议她做膝关节的核磁共振看一看,结果显示小腿的隐匿性骨折。原来张女士的孩子面临中考体育考试,在陪孩子练习跳绳时,她也忍不住陪跳了一会。可她一次也就跳200多下,运动量不算大,怎么就骨折了?袁滨认为,体重较重的人,尤其是很久没有去运动的人,不太适合去跳绳的。

医生介绍 ,跳绳对膝关节和骨骼会产生较大压力,患者由于很久没有运动,肌肉力量下降,突然的运动强度超过骨骼的耐受限度,从而引起这种不太容易发现的隐匿性骨折。小腿胫骨的中下三分之一的位置处于血供比较差的位置,自我愈合的能力都比人体其他部位要来得更慢一些。

哪些人不适合跳绳?

1、身体过度肥胖的人

身体肥胖的人膝关节承受压力较大,跳绳会超出膝关节所承受的范围,加快膝关节退化和损伤。

2、心脏病

患有心脏病的患者如先天性心脏病以及心肌炎和心肌肥大不能跳绳,可能会因为跳绳幅度过大而导致运动性猝死。

3、静脉曲张患者

经常做跳跃运动会使得下肢肿胀,造成静脉曲张病情恶化,带来意想不到的后果。尤其是长期站立的人群易出现静脉曲张,此类人应去医院做检查,根据检查结果来评估自己是否能跳绳。

4、膝关节有损伤

患有骨质疏松以及腰椎病、膝关节有损伤的人都不能跳绳,因为跳绳的时候双脚落地时可增加膝盖以及腰椎间盘压力,稍有不慎会导致骨骼受伤。

温馨提示

以上几类人不能跳绳,同时跳绳时也有很多注意的事项,选择质地柔软且重量轻的高帮鞋,防止脚踝受到伤害。跳绳前应活动活动身体,特别是肩膀手腕、脚踝以及手臂,防止出现扭伤和挫伤。

(责任编辑: )

22岁女生节食减肥,竟“瘦出”脂肪肝?脂肪肝从不是肥胖者的专属!

你的体检报告上出现过“脂肪肝”三个字吗?据统计,我国普通成人B超诊断的脂肪肝患病率10年期间从15%上升到31%以上。很多人觉得有肥胖问……详细>>

割伤、扭伤、车祸、颈肩腰腿痛……这家中医院防疫、就医两不误!

胫骨骨折、髌骨脱位、电锯锯伤……一个多月以来,这些看起来触目惊心的伤情在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以下简称“广中医三院”)急诊科、创伤……详细>>

广州一女子4米高处踩空致骨头外露 做对这点可避免二次伤害

意外无处不在,高空作业要小心。近日,广州一名自来水管道公司女工人在高空作业中踩空从4米高的地方摔下来,不仅造成椎体爆裂性骨折,并且左踝关……详细>>

29岁女子患牙周炎仅剩十几颗牙?哪几类人需重点防止牙周炎?

牙周炎已成为诱发慢性失牙的第一疾病,牙周炎不仅仅伤害牙齿,而且也会侵袭全身器官,诱发或加重多种疾病,如癌症、糖尿病、心脏疾病和老年痴呆症……详细>>

全球五分之一的人听力受损?哪些习惯会伤害听力?

听力是每个人生活中必不可少的能力,听力下降给人们带来难以想象的生活烦恼。现在是信息化时代,很多年轻人习惯戴耳机,久而久之可引起听觉器官疲……详细>>

  • 冯小燕

  • 李飞

  • 陈如冲

  • 傅应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