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正文
酒精中毒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食物中毒中毒水中毒一氧化碳中毒农药中毒

过个安全年!春节高发的这3个意外伤害,急救指南请收好

2021-02-09 08:49:15      

随着春节的到来,全国各地都洋溢着喜庆祥和的气息。然而,春节期间却也是各种意外伤害高发的时候,例如小朋友烫伤,出现异物卡喉情况,急性酒精中毒等等,均是这个时期比较高发的。因此,过个幸福年,前提还要保证能够过个安全年!

谨防春节高发的3个意外伤害!

一、异物卡喉

出现异物卡喉的意外伤害患者中,以儿童最为多见,过年时风险比平时更高。由于孩子年龄低,这方面的安全意识并不健全,抓在手中的东西都喜欢往嘴里放,家长一不留神,很可能就导致孩子误将异物吞进并卡在喉咙中。此外,春节期间各种零食琳琅满目,例如葡萄干、果冻、坚果等零食,都是容易造成卡喉的食物,家长一定要特别注意。

一旦孩子发生异物卡喉,会出现突然窒息,这个时候现场急救非常重要。需立即拨打120,并实施海姆立克急救法,首先让患者站立或坐姿,施救者站立从背后环抱患者,一手握拳,顶住患者胸部下方、腹部正中脐上部位,另一只手的手掌压在拳头上,连续快速向内、向上推压冲击,靠胃部和肺部的气体往上冲,将东西冲出来。

二、烧伤、烫伤

春节期间,因烟花爆竹、红油火锅等烧伤、烫伤的意外情况并不少见。如果遇到烧伤、烫伤,首先要将烫伤的部位用流动的冷水冲洗,这样能够帮助散热,减轻疼痛、减少水泡的产生;其次,若烫伤部位有衣物遮蔽,在散热到一定程度时,需小心脱去衣物,必要时用剪刀辅助剪开衣物,避免暴力撕开造成水泡破裂;然后再使用干净的无菌纱布覆盖于伤口,减少外界污染刺激,对于疼痛明显者,可先将伤处持续浸泡在冷水中,待疼痛缓解后再进行敷贴。

但对于烧伤、烫伤严重的患者,要及时送往医院,在就医途中,可继续用冰袋冷敷,避免病情加重,待到医院后等待专业的急救处理。

三、急性酒精中毒

短时间内摄入过量的酒精或含酒精饮料,可导致急性酒精中毒事件发生,患者可出现语无伦次、恶心、呕吐、感觉迟钝等表现。对于出现急性酒精中毒的患者,需根据患者的精神状态采取相应的措施:

1、若患者是清醒的,可以采取催吐的方法帮助患者排出胃里尚未被吸收的酒,并让患者适量饮糖水,以促进酒精的代谢;

2、若患者此时已神志不清,甚至发生心跳骤停的情况,应注意保持患者呼吸道通畅,立即进行心肺复苏,并及时拨打120或立即送医,以免延误救治的实际。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意外伤害急救 春节意外伤害 意外伤害

痛心!贵州从江6名女孩溺水4人溺亡!发生溺水时应该怎么办?

据相关新闻报道,7月18日,在从江县贯洞镇有6名女孩溺水,其中4人不幸溺亡,另有2人送医。目前,溺水原因正在进行调查。这个天气真的是越来……详细>>

乘客突发疾病遇到医生天团

近日,一位乘客在高铁上突感不适,乘务员广播求助。恰好车上有义诊归来的专家医疗团队,他们来自瑞金、仁济等上海六家医院,高铁车厢秒变专家会诊……详细>>

临近春节牛肉价格每公斤超74元?牛肉中有哪些营养价值?

牛肉当属世界第三消耗肉品,尤其是美国、巴西和中国。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牛肉可达到补中益气、滋养脾胃和止渴止涎效果,适合贫血久病、中气下陷……详细>>

春节心脑血管患者不可松懈,严记这几点,确保生命健康!

春节期间,大家都希望能好好放松,在吃喝玩乐上就稍许放纵,不怎么严格要求自己,饮食上大鱼大肉,与亲朋好友相聚情绪也容易高涨。如果是寻常人,……详细>>

春节期间怎么防范疫情?做好5招来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

严寒冬季正是传染病高发期,最让人们害怕的莫过于新型冠状病毒。离春节还有一个多月的时间,但人口流动性比较大,为了预防新型冠状病毒一定要做好……详细>>

  • 傅应云

  • 李飞

  • 冯小燕

  • 陈如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