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老人遭子女遗弃病重身亡?哪些老年人不能独居?

2021-01-20 08:55:14      

现在社会老龄化日益加重,中国的老年人逐渐增多,在人口比例也逐渐增多。随着老年数量不断增加,老年人也面临着诸多社会问题,如养老、医疗和精神赡养等,值得各界关注。现如今空巢老人的居家安全已成为严峻的社会问题,某些老年人不适合独自生活,必须有老伴和家人在旁照顾。

在被子女遗弃后,家住湖北利川市农村的向某病重去世,去世时身边只有村干部请来的护工。近日,中国裁判文书网发布的判决书显示,其3个子女犯遗弃罪均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二年。2020年6月,独自生活的向某摔倒致脑出血并瘫痪,后经村干部帮助送至医院接受治疗,并聘请护工照料。村委干部、派出所民警联系上向某均、冯某,通知其回家照顾病重的向某。冯某返回医院照料向某,两天后将向某接回村。后冯某在向村干部提出批复其修建房屋的手续未果,后于6月28日留下病重的向某离开。村干部被迫再次请护工对向某进行照料。2020年7月1日,向某病重去世。向某去世后,向某均、冯某、孙某花被当地检察院提起公诉。2021年1月14日,法院一审认为,向某均、冯某、孙某花对年老、患病的人有扶养义务而拒绝扶养,情节恶劣,其行为构成了遗弃罪。三被告人到案后,均能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系坦白,可以从轻处罚;向某均、冯某、孙某花自愿认罪认罚,且签署了《认罪认罚具结书》,依法可以从宽处罚。

哪些老年人不能独居?

1、记忆力下降

记忆力下降和爱忘事对老年人来说是正常现象。但也有一部分人却出现认知障碍,如忘记早晨和中午吃的饭、经常去的超市和公园去迷路等,此类老年人独居时很有可能忘记关煤气灶,往往带来意想不到的危险情况。

2、不开心

众多老年人伴有不同程度的抑郁症,这是常见的精神障碍,不过并不会出现典型的情绪低落,只是会出现躯体不适、睡眠质量差和反应慢等。若发现家中老人有以上问题不能让其独处,应持续关注老人的情绪变化,维持其心理健康,必要时还需就医。

3、多病缠身

部分老年人多种疾病缠身,每天会服用多种药物,易出现漏服或忘服的情况。如高血压若没有得到有效控制可引起头晕;糖尿病病人没有掌握胰岛素和降糖药剂量,易导致低血糖;心脑血管病高危人群可突发心脏病或脑梗,因此不能让其独居。

温馨提示

金钱和地位固然重要,但再多的金钱也换不来亲情,所以子女应多陪伴父母,多跟他们聊聊天,了解其身体状况,定期带老人去医院做检查。若发现家中老人短时间内体重突然下降,需立马就医。

(责任编辑:廖惠 )

挤痘痘致26岁小伙呼吸衰竭患上尿毒症 长在哪个部位的痘痘不能挤?

几乎每个人都希望拥有光洁透亮的皮肤,不过长时间熬夜、吃太多辛辣食物和上火等会使得脸上长有痘痘,特别影响形象。不少人习惯用手挤痘痘,但稍有……详细>>

做好12种干预措施的控制,帮助延缓阿尔茨海默病发病甚至进展

每年的9月是世界阿尔茨海默病月,2022年9月21日迎来第29个阿尔茨海默病日。今年的主题为“知彼知己 早防早智—携手向未来”。当天,由……详细>>

礼来公布阿尔茨海默病药物Donanemab III期全部数据,早期患者认知功能下降缓解达 60%

2023年7月17日,礼来制药(纽约证券交易所股票代码:LLY)公布了TRAILBLAZER-ALZ 2 的3 期临床研究的完整结果,结……详细>>

广州地铁男孩遭硫酸灼伤,遇到硫酸应如何急救?

11月25日,有儿童在广州地铁一号线内滑倒,跌坐于一滩“不明液体”上,随后该名儿童所穿衣物遭液体腐蚀,皮肤也出现大面积灼伤及红肿。详细>>

福州曼玲粥店将吃剩肉的再下锅?哪些剩饭菜不能碰?

勤俭节约是中国的传统美德,很多老年人不舍得把剩饭菜倒掉,等第2天早晨热热再吃。然而剩饭菜中含有亚硝酸盐,亚硝酸盐本身不致癌,不过进入体内……详细>>

  • 李飞

  • 冯小燕

  • 陈如冲

  • 傅应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