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首个寒潮橙色预警发布 局地降温超16℃?寒潮来袭该如何应对?

2020-12-29 09:02:09      

今年冬天首个寒潮黄色预警发布,西北地区东部、黄淮江淮以及江汉等地区,还有华北南部部分地区将有降雪和雨夹雪。在这寒冷冬季一定要做好防范工作,注意身体保暖,防止受寒感冒。

强冷空气将自西向东、自北向南影响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带来大风和强降温天气。预计28日至31日,中东部大部地区气温将下降10℃左右,西北地区东部、东北地区东南部、华北西部和北部、黄淮南部、江淮、江南、华南中北部等地降温12~16℃,局地降温幅度可达16℃以上,上述地区将有4~6级、阵风7~9级偏北风,我国东部和南部海区有7~9级、阵风10~11级偏北风;降温过后,最低气温0℃线将南压至华南北部一带,最低气温-10℃线在黄河下游到秦岭一带。

寒潮来袭该如何应对?

1、均衡营养

冬季应多吃热量较高的御寒食物,如羊肉狗肉牛肉以及桂圆和红枣等,其中含有蛋白质、脂肪以及碳水化合物,能为身体提供热量。也可以适当吃胃痛的食物,如葱姜蒜等能益气通阳和去除体内寒气,同时也能达到杀菌防病和预防感冒效果。

2、多喝热水

冬季天气较干燥,身体易脱水,因此应多喝热水,能保证机体需求,同时也能达到利尿排毒效果,帮助清除体内代谢废物。另外经常用冷水洗脸和洗鼻子,能让口鼻适应突然寒冷,进而提高免疫力。

3、选择保暖且舒适的衣服

寒潮来袭需做好身体保暖,保证身体热量不会轻易流失,以免冻伤或患病。另外穿的衣服不能太紧,以免阻碍血液循环,影响身体保暖。尤其是鞋袜穿得太紧,可影响脚部血液循环,热量不能快速到达脚部,进而引起双脚寒冷,甚至导致冻疮。

温馨提示

每天晚上睡觉前可以用热水泡泡脚,同时对脚心按摩,能促进局部血液循环,增强抵抗力。大雪或大风天气不要出门,不能过早晨练,同时运动量也不能太大,做到量力而行即可。冬季适当的参加户外活动,能舒展筋骨和疏通血脉,同时也能增热和保暖防寒。

(责任编辑:廖惠 )

109斤男童肺炎入院又查出脂肪肝 儿童胖到什么程度需要就医?

随着生活水平质量提高,我国居民的饮食越来越趋于西方化,各种美食琳琅满目,比如炸鸡块、汉堡包、膨化食品以及饮料等,深受儿童喜欢。然而,儿童……详细>>

孩子发烧抽搐妈妈塞手指防咬舌?儿童发烧抽搐怎么办?

儿童的免疫系统还没有完全建立起来的,抵抗力和免疫力较差,易受到细菌或病毒以及寄生虫感染,从而导致感冒发烧。发烧严重时可诱发抽搐,发烧抽搐……详细>>

超两成受访家长相信近视可治愈?近视眼到底能不能治愈?

近视眼已成为危害我国儿童和青少年健康的主要疾病之一,除了跟遗传有关外,也跟后天环境息息相关,尤其是不科学的用眼、光照条件不良等。广告宣传……详细>>

加拿大西部遇罕见热浪超230人死亡 4类人易出现中暑!

炎炎夏日正是中暑高发期,轻者头痛头晕、呕吐、大汗淋漓和全身乏力;重者可引起晕厥和虚脱,损害中枢神经系统和循环系统,甚至造成休克而死亡。高……详细>>

关窗开空调可致室内二氧化碳超标 记得每隔2小时开会窗!

自七月“火炉模式”开启,不少地区都出现了极端高温天气,在烈日的炎烤下,人们直呼只能靠空调“续命”。然而,夏天的凉爽是空调给的,很多身体的……详细>>

  • 傅应云

  • 冯小燕

  • 李飞

  • 陈如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