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医院动态 > 正文

“生命接力先锋队”走进广东省中医院 助力器官移植发展

2020-12-23 23:21:19      家庭医生在线

2020年12月23日,“生命接力先锋队”走进广东省中医院联学联建主题活动暨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生命接力”公益救助行动启动仪式在广东省中医院大德路总院举行, 活动由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和中国医学影像技术研究会联合党支部、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广东省中医院)党委联合主办,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协办。

中国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黄洁夫,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党组成员及省民营医院和卫生社团组织联合党委专职副书记周紫霄,广州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张建华,广东省中医药学会会长、广东省中医院名誉院长吕玉波,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和中国医学影像技术研究会联合党支部书记、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执行理事长赵洪涛,广东省中医院院长陈达灿,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秘书长蒲苗等领导,以及相关党政领导班子、党员代表等参加了活动。


黄洁夫教授以《中华传统文化与中国器官移植事业》为主题讲解党课。黄洁夫教授表示,很多人认为器官移植违背了传统的伦理文化,但事实上,儒道佛教文化都提倡救人、助人的理念。人们不应谈移色变,而要看到器官移植体现的人道主义。他认为,中国未来将成为世界器官第一大国,但目前国内关于器官捐献的宣传教育不足,因此他呼吁广大党员干部带头参与器官捐献登记与宣传工作,起到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从而动员更多群众积极投身活动。

据悉,黄洁夫教授从2005年积极倡导改革中国器官移植体系,他领导并创建了器官移植的“中国模式”,由使用死囚器官捐献到自愿捐献,“中国模式”更在2018年由联合国在梵蒂冈举行的伦理大会中受到国际的高度赞扬。


据了解,“生命接力先锋队”是首次走进广东省中医院。蒲苗秘书长介绍,本着“社会公益参与、广泛覆盖人群、经济帮扶为主”原则,“生命接力”公益救助行动将扩大贫困救助范围,加强慈善救助力度,广泛传递器官捐献理念,号召全社会参与。此次行动落地在广东省中医院,将通过直接拨付救助款项的形式,对因家庭经济状况无法独立承担器官移植手术费用的终末期器官衰竭患提供医疗费用的补贴,救助更多有需要的患者,让他们重获新生。


活动现场,赵洪涛执行理事长将“生命接力先锋队”的旗帜传递到李俊副院长手中。广东省中医院大德路总院机关第一党支部书记胡艳梅也作为医院党员代表发起倡议,现场超过200名医务人员在“施予受”平台注册登记成为器官捐献志愿者,让杏林大爱满人间。

李俊副院长表示,可能由于人们的传统观念影响,目前我国器官捐赠的数量不多,但器官移植的需求却不少,此次活动目的首先是为了扩大受众面,让广大人民群众了解器官捐赠的途径和意义,其次是号召全院医护人员发挥党员带头作用,积极为器官移植发展作出贡献。此外,他也介绍了广东省中医院在器官移植上的突出进步,广东省中医院是目前全国仅有的3家获得器官移植资质的中医医院之一。2020年开展器官捐献案例数86例、肾移植手术145台,位居广东省前五。

作为活动的志愿者,广东省中医院中医经典科颜芳如主任也有不少感触。“我参加了非典和新冠肺炎的两次战疫,尤其今年在武汉一线抗疫的经历让我对生命的内涵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我相信我们能够通过这种特殊的方式,为有需要的人提供帮助,使他们在阳光下延续幸福。”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李铭瑜 通讯员:查冠琳、卢聪聪、何明坤 摄影:王军飞)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君实生物首次公布特瑞普利单抗围手术期治疗非小细胞肺癌的三期研究数据,疾病复发、进展或死亡风险降低达60%

北京时间2023年4月21日,君实生物(1877.HK,688180.SH)宣布,由公司自主研发的抗PD-1单抗药物特瑞普利单抗联合化疗……详细>>

突发心跳骤停!护士跪在车床上为他做心肺复苏,多学科团队从死神手里把他“抢”回来

“请让一让,急诊抢救!”1月3日傍晚约6时,医护和患者家属护送着一辆抢救车床在前往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南院区急诊科的道路上飞奔。58岁……详细>>

28岁女子产后三个月发现怀孕两个月 产后未来月经也有可能怀孕

近日,江苏南京,28岁女子产后3个月发现又怀孕2个月引起网友关注。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建议,女性生育的间隔应该在两年以上,尤其是剖宫产的间隔……详细>>

37岁男子头痛5年查出心脏多个眼儿 卵圆孔未闭为什么会诱发脑梗死和偏头痛?

一般情况下,一岁左右卵圆孔闭合。超过3岁卵圆孔仍然没有闭合,这被判断为卵圆孔未闭,一小部分成年人伴有不同程度的卵圆孔不完全闭合。卵圆孔未……详细>>

推荐老年人接种疫苗“四剑客”,慢性病、免疫功能低下人群尤要积极接种 ——首个《老年人疫苗接种科普手册》全国发布

世界卫生组织将每年4月的最后一周确定为“世界免疫周”,其目的是为了更好地促进接种疫苗以使各年龄人群预防疾病。随着我国步入中度老龄社会,健……详细>>

  • 李飞

  • 陈如冲

  • 冯小燕

  • 傅应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