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学术会议 > 正文

刘连新:“区域一体化”下的“医联体”探索 打造专科联盟生态圈

2020-12-06 21:36:17      家庭医生在线

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是区域发展大势,延伸至医疗领域,部分医疗单位发展面临的问题越发凸显,上海市、浙江省医疗技术能力、信息化水平等优势突出,而安徽省则相对落后,如何在顺应区域一体化发展的过程中,兼顾好自身的发展,是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2020年12月5日上午,第4届新时代公立医院建设与发展珠江论坛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安徽省立医院)执行院长刘连新表示,面对新的发展需求,医院既要做到善用优势资源,借势发展,又要把握自身战略,成功转型,实现内涵建设。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安徽省立医院)执行院长刘连新

“长三角各地区间的医疗资源分布不平衡,同时还存在着医疗资源碎片化、不同级别医院医生水平差异大、专科疑难危重患者就医路径不畅等诸多问题。发展专科联盟作为专科合作的‘朋友圈’、优质资源的‘共享圈’以及分级诊疗的‘协同圈’,是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

刘连新院长介绍,2019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安徽省立医院)成立安徽省胸痛中心联盟,由葛均波院士担任联盟主席,指导安徽全省各地胸痛中心的建设,大大缩短了心肌梗死患者救治平均时间,显著降低区域内心肌梗死患者的院内死亡率。此外,医院还联合长三角区域其它医疗机构,开展了神经、肿瘤、骨科等多学科交流共享,累计成立了20余个长三角协同发展专科联盟,协同开展科研、教学、临床、管理等方面的工作,成员间优势互补、共谋发展。

为了进一步强化区域资源共享和分级诊疗,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安徽省立医院)与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浙江省人民医院、江苏省人民医院共同牵头成立“长三角医院协同发展战略联盟”,致力于长三角医疗服务向品牌化、规范化、可持续化发展,联盟还筑起了长三角地区的六张医疗保障网,分别是专科联盟网、慢病防治网、急危重症救治网、空中救援天网、远程门诊网以及异地医保结算网。

依托长三角区域信息产业优势,医院间开展了线上线下双融合的交流模式优化了专科联盟建设运营,同时强化了医院间的双向转诊能力。据了解,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安徽省立医院)与上海市一院合作,开展的共享系统,为未来长三角所有医院信息互联互通形成示范。

依托区域土壤,栽种生命之树。刘连新院长认为,未来医院的发展仍需要依托政策引导和顶层设计,搭配权责分明、上下贯通的管理机制,通过区域枢纽,打破壁垒,才能实现真正的互联互通,区域共享。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朱利祺 通讯员:伍晓丹 韩羽柔 摄影:刘汉平、梁永生)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除夕夜,82岁大爷做了一个动作,竟导致进手术室!老年人尤其要注意预防这种疾病

春节本是阖家团圆、享天伦之乐的时候,但是,82岁的黄大爷却因为在除夕零点放鞭炮时的一个扭动动作导致摔倒在地,住进了医院。详细>>

省内首例,“一站式”治疗!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顺利运用RM001细胞成功治疗重型β地中海贫血

7月18日,广东省首例运用RM001细胞治疗重型β地中海贫血的患儿小林(化名)从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儿童医学中心儿科五区出院。曾经每月……详细>>

一张眼部照片就能诊断肝病!中山大学优势学科强强联合,领衔研发全球首个眼部影像筛诊肝胆疾病智能技术

眼睛是人类感官中最重要的器官,大脑中约有80%的信息都是通过眼睛来获取的,而作为一个体表器官,它也是全身唯一可以直接观察到神经组织和动静……详细>>

广东省器官医学与技术学会肿瘤精准医学专委会暨胃肠肿瘤学组第一次学术会议在穗召开!

2023年5月20日,广东省器官医学与技术学会肿瘤精准医学专委会暨胃肠肿瘤学组第一次学术会议在广州琶洲保利世贸博览馆正式召开,众多专家学……详细>>

中国干细胞第十一届年会在广州召开 干细胞治疗或将用于儿童先天性白内障

2021年12月12日-15日,由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干细胞生物学分会主办,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眼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干细胞与组织工程教……详细>>

  • 陈如冲

  • 李飞

  • 傅应云

  • 冯小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