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正文

口腔癌偏爱哪些人群?如何预防口腔癌?

2023-12-19 09:35:15      

口腔癌指发生在口腔的恶性肿瘤,包括舌癌、牙龈癌、腭癌、口咽癌、唇癌等,发生率约占全身恶性肿瘤的1.75%-5.18%。

口腔癌起病隐匿,进展速度快,近年来有上升趋势。据国家癌症中心统计,每年新增口腔癌病例4.81万,与口腔癌致死相关病例达2.2万。而且口腔癌已经占到男性全身恶性肿瘤发病率的第八位,可见对口腔癌的警惕决不可掉以轻心。

口腔癌偏爱的人群:

口腔癌是一种多因素引起的疾病,以下是一些容易增加患口腔癌风险的人群:

1、吸烟者和嚼烟者:长期吸烟或嚼烟草制品的人更容易患上口腔癌。尼古丁和其他有害物质会损伤口腔细胞,增加癌症的风险。

2、饮酒者:过量饮酒与口腔癌之间存在明确的关联。酒精可以刺激口腔黏膜,长时间的刺激可能导致细胞变异。

3、HPV感染者:某些类型的人类乳头瘤病毒(HPV)与口腔癌有关。特别是HPV-16和HPV-18型,它们与口腔咽喉癌的风险增加有关。

4、有家族史的人:如果家族中有人曾患有口腔癌,那么您患病的风险可能会增加。

5、长期患有口腔疾病的人:例如慢性牙龈炎、反复发作的口腔溃疡等。

6、不良饮食习惯:缺乏蔬菜和水果的摄入可能增加口腔癌的风险。

7、长期暴露于紫外线:频繁地在阳光下暴晒而不使用防晒措施可能增加患口腔癌的风险。

8、年龄和性别:虽然口腔癌可以在任何年龄发生,但大多数患者为50岁以上的男性。

9、其他疾病:如艾滋病、某些免疫系统疾病或长期使用免疫抑制药物的患者可能面临更高的风险。

如何预防口腔癌?

口腔癌的预防比治疗更为重要。以下是一些建议来帮助您预防口腔癌:

1、戒烟和避免嚼烟:这是最有效的预防方法之一。如果您正在吸烟,寻求戒烟帮助是非常重要的。

2、限制饮酒:尽量限制酒精摄入,并确保不超过推荐的日摄入量。

3、保护您的嘴唇:经常涂抹防晒霜以减少紫外线对嘴唇的伤害。

4、定期检查:即使没有明显的症状,也应定期进行口腔检查,以早期发现并治疗任何异常。

5、健康饮食:多吃蔬菜、水果和全谷物,减少加工食品和红肉的摄入。

6、保持良好的口腔卫生:每天至少刷牙两次,使用牙线清洁牙缝,并定期看牙医。

7、接种HPV疫苗:尽管HPV疫苗主要是为了预防宫颈癌和其他生殖器官癌症,但它也可以降低口腔咽喉癌的风险。

8、避免过度暴露于紫外线:在阳光强烈时,使用防晒霜并佩戴帽子和太阳镜。

9、了解家族病史:如果您的家庭中有成员患有口腔癌,与医生讨论您的风险并制定预防策略是很重要的。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注意口腔癌的典型症状 如何预防口腔癌

拔除残根、残冠,及时调磨牙的锐利牙尖,以免反复咬颊、咬舌。同时,在刷牙时不要挤太多牙膏,牙膏中广泛使用的化学物质“月桂醇硫酸钠”被认为会……详细>>

口腔癌5个早期症状 如何来预防口腔癌

口腔癌是指发生在口腔黏膜的上皮癌,因发生部位不同分别被称为唇癌、舌癌、颊黏膜癌、牙龈癌、口底癌和硬腭癌等,警惕口腔癌的早期症状,尽早治疗……详细>>

注意口腔癌的典型症状 何预防口腔癌

口疮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口腔溃疡”,是发生在口腔粘膜上的表浅性溃疡。而口腔癌是发生在口腔的恶性肿瘤的总称。那么口腔癌有什么症状呢?又如何预……详细>>

平时要如何预防口腔癌 牢记这5招防口腔癌

口腔癌可以发生在任何年龄段,然而这种癌症在社会上的多发性使我们不得不去积极的面对它和预防它,防止疾病侵入我们的身体。当然,可能大家只知道……详细>>

日常如何预防口腔癌变

注重口腔卫生,正确刷牙,预防龋齿,定期洗牙,清除牙结石。坚持每天使用优质的牙刷和牙膏刷牙。及时去除不良修复体,到正规的医疗机构接受修复治……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