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颌面外科 > 正文

注意口腔癌的典型症状 如何预防口腔癌

2017-09-04 17:24:35      

注意口腔癌的典型症状 如何预防口腔癌

对于口疮千万不要轻视,因为口腔内经久不愈的溃疡,可能会发生癌变,特别是固定于一个位置的溃疡,在除去一切刺激因素(如残冠、残根、不良修复体等)并对局部进行积极治疗后,2周仍无愈合趋势,而且有的溃疡周围有组织增生、高起,中央凹陷如火山口状,边缘及基底变硬,病人并不感到十分疼痛或无痛,应立即取活检以明确性质,进行手术切除。

除了口疮,以下3种症状也须注意:

口疮的症状1、牙齿症状

突然出现牙齿松动、脱落,咀嚼食物时牙齿咬合不良,有假牙者自觉假牙不适,口腔与咽部麻木、疼痛,经一般对症治疗不见好转者,需警惕口腔癌。

口疮的症状2、口腔不明出血

出血是口腔癌一大危险信号。因为生长在口腔内的肿瘤稍微碰触就会流血。肿瘤还可能侵犯张闭口肌肉和下颌关节,导致开闭口运动受限,造成张闭口困难。

口腔癌经常会向附近的颈部淋巴结转移。有时原发病灶很小,甚至症状还不明显,但颈部淋巴结却出现了转移的癌细胞。因此,颈部淋巴结如突然肿大,需检查口腔。

口疮的症状3、淋巴结肿大

口腔癌经常会向附近的颈部淋巴结转移。有时原发病灶很小,甚至症状还不明显,但颈部淋巴结却出现了转移的癌细胞。因此,颈部淋巴结如突然肿大,需检查口腔。

那么,在日常生活中应该如何预防口腔癌呢?

1、保持良好的口腔卫生

拔除残根、残冠,及时调磨牙的锐利牙尖,以免反复咬颊、咬舌。同时,在刷牙时不要挤太多牙膏,牙膏中广泛使用的化学物质“月桂醇硫酸钠”被认为会令口腔更容易溃烂,患口腔癌。

2、避免不良的生活习惯

不要染上吸烟习惯;已吸烟者最好戒烟,已吸烟而不能戒烟者,起码要减少用量。

3、吸烟者也要减少饮酒

酒精能作为致癌物的溶剂,促进致癌物进入口腔粘膜,如果口腔卫生习惯差,就会为细菌或霉菌在口腔内滋生、繁殖创造条件。避免嚼槟榔是因为槟榔中混有烟草与石灰时致癌危险性较大。

4、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所谓病从口入,大部分的癌症虽然确切的病因不明,但都和饮食不当脱不了关系。要预防口腔癌,平时就要减少脂肪摄入量,增加蔬菜、水果。提高维生素A、B、E和微量元素硒的摄入量。饮食一定要均衡。

(责任编辑:家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注意口腔癌的典型症状 何预防口腔癌

口疮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口腔溃疡”,是发生在口腔粘膜上的表浅性溃疡。而口腔癌是发生在口腔的恶性肿瘤的总称。那么口腔癌有什么症状呢?又如何预……详细>>

四种症状要警惕口腔癌 如何预防口腔癌疾病

口腔癌是发生在口腔的恶性肿瘤之总称,大部份属于鳞状上皮细胞癌,所谓的黏膜发生变异。那日常如何预防口腔癌疾病?详细>>

口腔癌5个早期症状 如何来预防口腔癌

口腔癌是指发生在口腔黏膜的上皮癌,因发生部位不同分别被称为唇癌、舌癌、颊黏膜癌、牙龈癌、口底癌和硬腭癌等,警惕口腔癌的早期症状,尽早治疗……详细>>

嘴里反复溃疡当心口腔癌 如何预防口腔癌呢

口腔癌是指发生在口腔粘膜的上皮癌,为头颈部常见恶性肿瘤之一。因发生的部位不同,分别称为唇癌、舌癌、颊粘膜癌、牙龈癌、口底癌和硬腭癌等。那……详细>>

平时要如何预防口腔癌 牢记这5招防口腔癌

口腔癌可以发生在任何年龄段,然而这种癌症在社会上的多发性使我们不得不去积极的面对它和预防它,防止疾病侵入我们的身体。当然,可能大家只知道……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