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正文

“有口难开”的痛苦,带你了解颞下颌关节紊乱

2023-09-15 14:54:28      

生活中,您有没有中过招?

一张嘴吃东西,耳朵前面就疼,张大嘴更疼呢?

吃不了硬东西,一吃硬的东西就疼?

张不开嘴,或者一张嘴就耳朵前边就咯噔响?

如果您有这些症状,那么您可能患了颞下颌关节紊乱病。

什么是颞下颌关节紊乱?

在日常生活当中,出现此症状的原因主要是咬或者用口的幅度过大,临床表现为关节区疼痛、运动时关节弹响、下颌运动障碍等。多数属关节功能失调、预后良好;但极少数也可发生器质性改变。

导致颞下颌关节紊乱的原因?

1、经常单侧咀嚼:吃饭或者吃零食的时候,经常单侧咀嚼。颞下颌关节是负重关节,每次咀嚼尤其是咬硬物都会造成轻微磨损,然而时间一长,就会加重关节的负荷,从而诱发疾病。

2、经常紧咬牙关:经常紧咬牙关,或者不说话的时候,上下牙齿却接触到。下颌的运动都是靠咀嚼肌运动控制的,如果一直维持上下牙齿接触,会发生关节运动紊乱,积累细微的损伤,诱发此病。

3、张口过大或磨牙症:打呵欠时张口过大、进行口腔或牙科治疗时张口过大或时间过长,均会诱发此病。

4、精神压力大:精神紧张,或者压力大的时候人往往会不由自主的表现出耸肩和紧咬牙,导致肩膀脖子和咀嚼肌紧张,颞下颌关节和颈椎可以算同一系统,都会发生相关的问题。

5、颈椎姿势不良:主要是现代人经常面对电脑,和手机,整天低头。在头前伸的情况下,舌骨周围的肌肉会会牵拉下颌骨,会影响下颌的运动轨迹,干扰关节。

如何预防颞下颌关节紊乱病?

1、注意饮食

不可经常吃太硬的食物,如瓜子壳、花生和咬核桃;也不能吃没有煮熟的生硬米饭和瘦肉,不可直接咬甘蔗。少吃太韧性的食物,如面筋、牛肚、牛筋和牛肉等。也不能吃需反复咀嚼的食物如糯米糕点、口香糖等。

2、改善牙齿咬合关系

牙齿排列不整齐、牙齿缺失时应及时修复缺失牙。关节症状并不是很明显、咬合稳定时应及早做牙齿正畸,促进牙齿排列整齐,改善咬合关系。

3、不可长时间张大嘴

牙科口腔治疗时,若治疗时间比较长,应每隔一会闭嘴休息几分钟。掌握正确打哈欠的方式,用舌头抵住上颚,不可张大嘴。同时改掉偏侧咀嚼的坏习惯,左右两侧交替咀嚼。

(责任编辑:家医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颞下颌关节紊乱有哪几种病因?

颞下颌关节紊乱综合症(Temporo-mandibular Joint Dysfunction Syndrome)是口腔颌面部常见的疾病……详细>>

张嘴发出声音或是颞下颌关节紊乱病

在现实生活中,很多年轻人都很喜欢嚼口香糖,因为嚼它不会使自己的口腔觉得乏味。可是如果你嚼的时候不注意,嚼得太久了,很容易就会造成下巴絮乱……详细>>

什么是颞下颌关节功能紊乱综合征

详细>>

颞下颌关节病的症状有哪些?

颞下颌关节病病程迁延,有急性和慢性之分。急性期可出现关节疼痛,这种关节疼痛与退行性改变和滑膜炎有关。张口、闭口及咀嚼时疼痛加重。有许多患……详细>>

颞下颌关节也会生肿瘤吗

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