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口腔黏膜发生异常,可能是这四种疾病,赶快对照一下

2023-08-13 08:33:12      

几乎所有的内部器官都附着有黏膜,口腔也不例外,其实这就是口腔的一层屏障,能够明显的感觉到食物温度的高低,并且具有调节温度和分泌功能的作用,但口腔黏膜也是相对脆弱的,很容易因为各种原因而受到伤害,甚至发生病变。

口腔黏膜发生异常可能与哪些疾病有关?

1、口腔扁平苔藓

若是一种发生几率比较高的皮肤黏膜病,大多会发生在中年女性当中,和过度紧张以及过度疲劳都有密切的关系,另外免疫功能发生紊乱的情况也可能会诱发这种疾病。这种疾病导致的粘膜损伤呈对称性,大多发生在颊部、舌头以及牙龈处,糜烂是主要的症状,即使通过正确的治疗使病变症状消退,也仍然会留下色素沉着。

2、鹅口疮

这是一种主要发生在婴幼儿群体当中的一种口腔疾病,是由于念珠菌感染导致的,长期胡乱使用激素或者天生免疫力有缺陷的人,也很容易患上这种疾病,婴幼儿则大多是由于吃手指或者喂养不卫生导致的,大多会发生在脸颊、软腭等处,会引发明显的疼痛感。

3、反复发作的口腔溃疡

口腔溃疡是一种发生几率特别高的口腔疾病,而且能够发生在各个人群当中,与许多因素都有关系,比如遗传、感染、饮食不均衡等。而且具有自愈性和复发性的特征,一般情况下都能够在1~2个星期之内愈合,如果长时间都没有愈合,则要给予重视,可能与癌变有关。

4、灼口综合症

这种口腔黏膜疾病大多会发生在绝经前后的女性身上,与激素分泌紊乱有一定的关系,此类患者舌头处会有明显的灼烧感和刺痛感,而且还会伴有口干舌燥的情况,在吃干燥或者刺激性的食物时,疼痛感会明显,说太多话也会增加疼痛感。

以上这几种疾病,虽然都能够通过正确的方法治愈,但是却会引发各种不适症状,比如明显的疼痛感,因此平时要着重对口腔黏膜进行保护,在饮食方面要尽量少吃刺激性的食物,比如辣椒或者生大蒜,不要经常拒绝槟榔等比较硬的食物,而且经常吃槟榔,还会因为粗纤维的磨损增加口腔细胞突变的几率,平时则要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一旦患上其中某种口腔黏膜疾病,则要积极的进行治疗和仔细的护理,避免疾病进一步加重。

(责任编辑:家医君 )

口腔黏膜病不治疗会得口腔癌吗?什么是口腔黏膜病

现在口腔黏膜病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疾病,如果出现这种疾病之后不及时进行治疗可能会导致病情更加严重,而且很容易出现病变,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南方……详细>>

口腔黏膜白斑可能发生癌变?及时去除诱发因素!

口腔黏膜白斑即生长在口腔黏膜上的白色斑块或斑片,根本无法擦掉,一般发生在牙龈、舌部、颊黏膜咬合线处。其发病原因并不是很明确,通常认为跟吸……详细>>

春季是口腔黏膜疾病高发期?积极防治这2种!

口腔黏膜娇嫩,易受到损伤,尤其是吃太烫的食物、偏爱于麻辣类、吸烟酗酒、滥用药物,从而诱发口腔黏膜疾病啊,如口角炎和口腔溃疡等。口腔黏膜疾……详细>>

常见的口腔黏膜疾病有哪些?应警惕这3种!

口腔黏膜疾病和多种因素有关,比如内分泌功能失调、自身免疫功能异常等,病情会反反复复发作,严重影响人们的工作和生活,不妨来了解一下常见的口……详细>>

注意,这5种口腔黏膜病很常见,一定要谨防!

口腔黏膜病就是口腔内黏膜受到破坏,主要表现有口舌溃烂,舌头干裂,伴有口干口苦以及声音嘶哑。当患病时会引起饮食困难和口腔疼痛难忍,甚至诱发……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