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正文

牙龈发炎不是小事,不给予重视,小心牙齿全掉光,做好预防很重要

2023-08-12 08:31:57      

牙龈也可能会因为各种原因而出现发炎的情况,导致患者出现疼痛以及出血等症状,如果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治疗,则会转变为牙周炎,促使牙齿出现松动移位以及脱落的情况,因此掌握牙龈发炎的预防方法很重要。

如何预防牙龈发炎?

1、适当增加钙的摄入量

钙是牙齿重要的组成部分,对于口腔健康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如果缺钙则会使牙釉质变得抵抗力特别弱,而且更容易出现磨损的情况,从而对牙龈造成伤害,建议适当的多吃一些含钙的食物,比如杏仁,牛奶,沙丁鱼等。

2、定期更换牙刷以及牙膏

牙刷一般2~3个月要更换一次,否则牙刷可能会滋生大量的细菌,不但对口腔护理没有帮助,反而更容易引发口腔问题,另外漱口水或者牙膏也要定期更换,使用之前要注意观察产品的生产日期。

3、定期进行牙科检查

牙龈和牙齿可能会因为各种原因出现问题,比如饮食不当,因此每半年要到口腔医院检查一次,每半年到一年要洗一次牙,另外每天早晚要各刷一次牙,而且饭后要漱口并使用牙线,能够及时发现口腔问题,并及时给予有效的处理。

4、预防牙龈萎缩

但是牙齿护理方法不正确,还是日常习惯有问题,都可能会对牙龈造成不良刺激,导致牙龈出现萎缩以及发炎的情况,如果不能够及时补救,则有可能会导致牙齿提前脱落,因此要掌握必要的口腔护理知识,比如用巴氏刷牙法刷牙。

5、掌握刷牙的注意事项

牙菌斑是导致牙龈发炎的主要因素之一,因此要掌握正确刷牙的注意事项,比如每天早晚要各刷牙一次,而且刷牙的时间不能够低于两分钟,这样才能够确保每一颗牙齿都能够被刷到,降低牙菌斑的产生几率,同时也能够对牙龈产生按摩作用,促进其血液循环,降低牙龈发炎的几率。

牙龈发炎可不是小事,因此要给予重视,建议提前做好预防工作,如果牙龈发炎的情况已经发生,则要积极的进行治疗和护理,必要时可服用抗生素,以免发展为牙周炎,给治疗带来更大的难度,给牙龈和牙齿造成更严重的伤害,有时甚至会需要进行根管等手术治疗。

(责任编辑:家医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腔疾病 预防牙龈发炎的方法 牙龈发炎

牙龈发炎的治疗

是用温水刷牙、温茶水漱口:因为牙髓神经对温度比较敏感,尤其是患有牙齿磨损,牙本质暴露的牙齿,一遇冷刺激就可引起牙痛,而温水对牙齿来说是一……详细>>

牙龈发炎的症状

又称单纯性龈炎,病变部位在龈缝的龈缘部和牙间乳头。常见病因有菌斑、牙垢、牙石、食物嵌塞和不合适的假牙等。本病早期尤明显的自觉症状,也无疼……详细>>

牙龈发炎觉得很痛苦?预防牙龈炎你应做好这5件事

什么是不健康的牙龈?不健康的牙龈通常会有以下症状,发炎、疼痛、发红、肿胀、容易出血,这些也是牙龈炎的症状。如果牙龈炎得不到足够的重视,不……详细>>

牙龈发炎饮食注意

忌食辛辣刺激食品,如辣椒、大蒜、咖喱等刺激食品,可使疼痛加重,炎症进一步扩散。详细>>

牙龈发炎的原因

牙龈炎、牙周炎:是牙龈肿痛最常见的原因,一般是口腔卫生不良,清洁不彻底,导致牙菌斑牙结石堆积,对牙龈造成刺激从而形成口腔炎症,出现牙龈肿……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