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正文

口腔护理不困难?提供一份不花钱的护理方式!

2023-09-19 08:57:27      

口腔护理的关键点是维持口腔卫生,控制牙菌斑,为口腔提供清洁且健康的环境,降低患口腔疾病风险或延缓口腔疾病发展,口腔护理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困难,无需花费金钱,只需注意生活小细节,调整不良的生活方式即可。

如何做好口腔护理?

1、刷牙

从幼儿时期就要培养刷牙的好习惯,除了能清除口腔中食物残渣、软垢及牙菌斑外,也能按摩牙龈,减少口腔环境中致病因子,降低患口腔疾病风险。根据自身情况来选择合适的牙刷及牙膏,采取巴氏刷牙法,每次刷牙不能低于3分钟。

2、漱口

漱口是清洁口腔的辅助方式,选择清水或淡盐水就行。当患有口腔疾病时需在医生指导下用漱口液。不过,漱口无法替代刷牙,也不能去除牙菌斑。

3、牙间隙清洁牙

牙齿缝隙易藏匿食物残渣和细菌,刷牙和漱口无法清理该部位,不妨用牙间隙刷或牙线来清洁。

4、按摩牙龈

用专门的牙龈按摩器或手指或清洁器,以合适力度按摩牙龈,能促使上皮增厚和角化增强,改善牙龈组织血液循环,利于组织代谢及恢复,有助于牙龈组织健康,延缓牙周组织萎缩。

5、做好职业防护

工作环境需长时间接触汞、铅、酸雾等有害物质者需穿上防护隔离衣、手套以及防护面罩。工作场所勤开窗通风,减少机体与有害物质接触,维持口腔和全身健康。

6、改变不良习惯

单侧咀嚼、用嘴呼吸、睡觉前吃甜食、吃手指、咬嘴唇或咬舌头等均是不良的用牙习惯,还需及时纠正。

7、洗牙

利用超声波洁牙机去除粘附在牙齿表面的牙菌斑、牙结石和色渍,磨光牙面,不仅能起到美白牙齿效果,而且预防龋齿和牙周病。

8、加强营养

合理补充维生素、蛋白质、钙和磷等。适当吃含粗纤维、有一定硬度的食物,能增加口腔自洁功能,有助于按摩牙龈。同时需控制碳水化合物摄入,降低患龋齿风险。

温馨提示

除了做到以上几点外,还需定期做口腔检查。儿童时期及早做窝沟封闭,降低龋齿发生风险;错位牙、阻生牙、多生牙等可导致口腔错颌畸形和其他口腔病变,还需及早拔除或矫治。残根残冠、不合理的修复体、尖锐的牙齿可刺激口腔黏膜,还需及早拔掉,以免引发严重病变。

(责任编辑:家医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腔护理 做好口腔护理的方法

口腔如何护理 口腔护理需走出的六大误区

了解口腔知识,能够有助于保健口腔健康,避免出现口腔疾病。但是,现在很多人对于口腔的护理只是停留在勤刷牙清洁的层面上,非常的薄弱。导致了很……详细>>

如何护理口腔好?口腔护理的小知识了解一下

口腔能在某种程度上反映我们的身体状态,同时好的口腔能够让我们变得更加自信,口腔护理不好会容易导致多种口腔疾病的发生,比如口腔溃疡、牙龈肿……详细>>

口腔护理相关的知识有哪些?关于口腔护理的5个小常识

只有保持口腔的健康和卫生才能帮助食物的消化和吸收,降低胃肠的负担,让身体摄取食物里面的营养物质,保持身体的健康,必须要了解相关的口腔护理……详细>>

口腔溃疡该如何护理?五大护理方法轻松摆脱口腔溃疡

口腔溃疡很多人可能都认为是很小问题,但是往往小病都可能蕴藏着一定的大病,对于口腔溃疡的存在很有可能预示着我们身体出现了严重的问题,面对口……详细>>

口腔溃疡一般要怎么护理?

口腔溃疡是大家在平时生活中经常会遇到的疾病,但是很多人并没有把口腔溃疡认真去治疗,而是等待其自愈,其实,口腔溃疡还是最好要尽快治疗的,以……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