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疾病预防 > 正文

该部位的关节易紊乱?积极做好防范!

2023-09-15 09:44:00      

颞下颌关节紊乱常见于20~40岁的中青年人,一般跟不良的口腔习惯、咬合关系不良、负面情绪、精神紧张等有关。主要表现为张嘴闭嘴时疼痛,关节弹响,张嘴受到限制,咀嚼肌群疼痛等。

为什么颞下颌关节易紊乱?

1、炎症

由于原发性因素、受到损伤、关节盘移位、关节邻近组织炎症而诱发颞下颌关节滑膜炎,造成颞下颌关节紊乱。

2、夜磨牙

晚上睡着后频繁磨牙,使得颞下颌关节过度疲惫,得不到足够的休息,肌肉过度紧张、关节区压力增大,进而造成颞下颌关节紊乱。

3、不良情绪

过度紧张、抑郁和焦虑等负面情绪,使得肌肉过度紧张和酸胀,持续增加关节区压力。

4、偏侧咀嚼

牙齿排列不整齐、牙列缺失可使得关节持续处于异常位置。

5、张大口

牙科治疗时需持续大张口、长时间唱歌等,易造成关节异常位置紊乱。

6、频繁吃韧性食物

大量吃山核、螃蟹腿等太硬的食物,咀嚼口香糖或吃牛筋等,可增加颞下颌关节负重。

7、受到外部冲击

颞下颌关节区、颏部突然受到外力冲击时,使得颞颌关节出现急性损伤。

如何预防颞下颌关节紊乱病?

1、注意饮食

不可经常吃太硬的食物,如瓜子壳、花生和咬核桃;也不能吃没有煮熟的生硬米饭和瘦肉,不可直接咬甘蔗。少吃太韧性的食物,如面筋、牛肚、牛筋和牛肉等。也不能吃需反复咀嚼的食物如糯米糕点、口香糖等。

2、改善牙齿咬合关系

牙齿排列不整齐、牙齿缺失时应及时修复缺失牙。关节症状并不是很明显、咬合稳定时应及早做牙齿正畸,促进牙齿排列整齐,改善咬合关系。

3、不可长时间张大嘴

牙科口腔治疗时,若治疗时间比较长,应每隔一会闭嘴休息几分钟。掌握正确打哈欠的方式,用舌头抵住上颚,不可张大嘴。同时改掉偏侧咀嚼的坏习惯,左右两侧交替咀嚼。

温馨提示

颞下颌关节紊乱问题一直拖着不管,病情会越来越严重,症状反反复复,需外科介入做关节腔灌洗。随着病情恶化,也有可能造成关节盘破碎和关节粘连,以至于关节强直,此时需做全麻手术松解粘连关节,必要时需接受关节置换手术。总而言之,颞下颌关节紊乱应积极治疗,同时改掉不良的生活习惯。

(责任编辑:家医君 )

颞下颌关节紊乱有哪几种病因?

颞下颌关节紊乱综合症(Temporo-mandibular Joint Dysfunction Syndrome)是口腔颌面部常见的疾病……详细>>

什么是颞下颌关节功能紊乱综合征

详细>>

颞下颌关节病该如何预防?

颞下颌关节病常为综合因素引起,与精神心理障碍、合关系紊乱、不良口腔习惯有关,因此,预防本病的关键是调节生活节奏和秩序,合理饮食、保持口腔……详细>>

颞下颌关节病应该如何治疗?

颞下颌关节病以保守治疗为主。药物治疗包括服用地西泮、乙酰水杨酸钠、止痛药等,骨关节病伴有咀嚼肌痉挛患者可服用肌松弛药物。理疗如热敷、按摩……详细>>

耳朵“乱发言”,害她吃相差

吴女士满面春风地走进候诊室,在裁剪考究的衣服映衬下,显得神采奕奕。她一进来就和医护人员亲切地寒暄,好像是相交多年的老朋友。然而,一年多前……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