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冲牙器真的很好用吗?3类人不适合用!

2023-09-11 09:50:33      

冲牙器成为广受青睐的口腔护理产品,能清洁牙齿表面的牙菌斑,维持口腔清洁,让口腔保持清新;能强力去除食物残渣和有害细菌,有效预防牙龈炎、龋齿和牙周炎等。同时也能按摩和刺激牙龈,改善局部血液循环,减轻牙龈出血。

冲牙器是什么?

冲牙器的作用是清洁口腔,这是一种辅助工具,每分钟可产生1200次高压脉冲水柱,呈现螺旋型或超细直线型,能冲刷口腔每一个部位,当然也包括牙龈深处及牙缝。冲牙器所产生的高压脉冲水流柔和,能有效按摩牙龈,有助于牙周保健。为能最大化发挥冲牙器护牙效果,一日三餐后需用用其冲洗牙齿,每次冲洗1~3分钟,利用清水冲洗就行;或是加入漱口水,也可以按照医嘱加入具有镇痛消炎功效的药物,从而缓解牙齿异常。

冲牙器是否能替代刷牙?

不可否认,冲牙器存在着较多优势,但建议跟牙线和牙签结合着用,这样能让其优势互补。举例子来说,牙缝中塞了肉丝或菜叶等,塞得比较深且紧,利用冲牙器难以冲掉。另外,冲牙器并不会把所有的牙菌斑全部去除,牙周袋中部以及深部的牙菌斑,还需采取专业洁治以及根面平整。冲牙器无法替代刷牙,也不能替代洗牙,仍然要坚持饭后刷牙,6~12个月洗牙一次。

冲牙器是否适合所有的人?

答案是否定的,3类人应慎用:

1、未满8岁者

未满8岁的孩子身体各个方面还正处于生长发育期,牙齿脆弱且敏感,日常定期刷牙漱口就能满足日常清洁,没有必要用冲牙器,以免使用不当而造成牙龈萎缩或出血。

2、70岁以上者

年龄超过70岁的老人牙齿松动或出现不同程度脱落,情况严重时不能用冲牙器。

3、某些疾病

凝血功能障碍者不能用冲牙器,避免使用不当而造成牙龈出血。重度牙周炎者,尤其是牙齿出现明显松动时,用冲牙器极有可能加快牙齿脱落速度。凡是存在高风险口腔状况者,用冲牙器前应咨询医生,不能自行做决定。

温馨提示

出现口臭;牙龈出血;口腔术后需做好清洁;口腔内有假牙或种植牙;患有口腔疾病,如牙周炎、牙龈炎和龋齿;戴正畸矫正器者均可以用冲牙器,但要正确刷牙和定期洗牙。

(责任编辑:家医君 )

3类人不适合用电动牙刷?其中有你吗?

电动牙刷省时省力,简直是懒人的福音。其原理是利用高速振动的机芯,使得刷头旋转或震动,进而起到清洁牙齿功效。但并不是所有的人都能用,尤其是……详细>>

戴牙齿矫正器期间一天要刷几次牙?能不能洗牙?答案全在本文

一口整齐的洁白的牙齿能够为自己的外在形象加很多分,但是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够拥有这样完美的牙齿的,总是会出现一些牙齿不齐的情况,这个时候就需……详细>>

这8类人不适合种植牙

有全身疾病的患者,如血液病、心脏病、高血压、糖尿病、肾病、代谢障碍、精神病等;详细>>

牙齿矫正器的类型有哪些?快看看哪种更适合你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来追求外在的美丽,部分人群因为牙齿不整齐而去医院做矫正牙齿,市面上的牙齿矫正器有多种,人们在选择时可能会走进误区,不妨多……详细>>

究竟哪些人不适合做烤瓷牙

在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做烤瓷牙的时候,但并非所有人都适合做烤瓷牙。有口腔疾病的人,特别是牙根“生病”的人应该慎重。此外,18岁以下的未成年人……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