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嘴巴中总是有金属味?或跟8种因素有关!

2023-08-24 10:02:09      

相当一部分人经历过嘴巴中有金属味的感觉,尤其是牙龈出血、不小心把舌头咬伤、颊部出血时可出现此现象,通常1~2个小时左右就能恢复。但你知道吗,长时间嘴巴中总是有金属味极有可能是疾病来临,尤其是中老年人更应该注意,选择正规医院积极排查病因。

为什么嘴巴中总是有金属味?

1、神经系统疾病

部分味觉改变跟神经系统疾病有关,嘴巴中可产生金属味道,如病毒感染所致面瘫、痴呆症。由于大脑功能紊乱而造成神经系统疾病相关金属味道。

2、口腔卫生不良

没有保持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刷牙次数少可诱发牙龈炎和牙周炎,此类疾病可扰乱口腔组织结构,使得口腔中有金属味。

3、怀孕

怀孕后体内激素波动幅度大,可出现暂时性口腔中金属味,持续一段时间后就能自行消失。

5、松子综合征

吃完松子等坚果12个小时后,嘴巴中可出现金属样的苦味,尤其是吃其他食物时该味道被放大,通常持续2~4个星期。目前为止还不确定出现此现象的原因,但确定的是口腔味觉改变只是暂时性的。

5、过敏

过敏性鼻炎跟接触过敏性物质有关,除了造成鼻子瘙痒、鼻塞和流鼻涕外,也会破坏口腔功能,使得口腔中产生金属味。还有,由于呼吸道分泌物增多、长时间服用抗组胺等过敏药物,易造成口干,嘴巴中产生金属味。

6、药物和营养补充剂

部分药物和营养补充剂可导致嘴巴中有金属味,包括抗生素、降血糖药、降血压药、抗抑郁药物等;多元维生素,尤其是含铁维生素也是如此。这种情况下无需太担忧,随着时间延长,该症状会逐渐减弱或消失。

7、新冠肺炎

新冠肺炎不仅会造成味觉和嗅觉暂时丧失,也会使得口腔中产生金属味,一般积极接受抗感染治疗就能恢复。

8、剧烈运动

做高强度运动时呼吸沉重,可刺激口腔、鼻子和喉咙区域,使得口腔中产生金属味或血腥味。之所以会出现此现象,其主要原因是红细胞分解,红细胞在肺部可释放少量铁。

温馨提示

嘴巴中出现金属味时别焦虑,先调整好饮食和作息,做好口腔清洁和卫生。观察一段时间后,该症状仍然未减轻,还需尽早去医院查明原因,根据病因针对性治疗。

(责任编辑:家医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齿护理 嘴巴中总是有金属味的原因

总觉得嘴巴里有金属味?盘点这7个原因!

吃饭或说话时不小心咬到舌头、用力刷牙时而出血等,使得嘴巴中有金属味,大约半个小时左右就能消除。但有些人无缘无故嘴巴里有金属味,以至于影响……详细>>

为什么口腔中会出现金属味? 是哪些因素造成?

相信很多人都有这样的生活经验,偶尔口腔中出现了金属的味道。有些人可能会觉得这是口腔中出现了破损,导致出血,金属的味道就是鲜血的味道。可是……详细>>

嘴巴里面粘稠是怎么回事?或和4种因素有关

到了秋天天气比较干燥,空气中的水分以及湿度比较低,嘴巴里面容易出现干燥以及粘稠,这主要和饮水量太少,或者患上了某些疾病有关。详细>>

嘴巴苦味中医看法 嘴巴苦味可以吃的食疗方

有时候嘴巴会不知不觉有苦的问题,这样不光会不舒服,而且还会影响我们的食欲,所以我们最好及时的改善口苦的问题,那么日常生活中哪些食物可以帮……详细>>

嘴巴有苦味是胆气上逆 推荐食疗缓解苦味现象

嘴巴里偶有异味,可能是消化系统等暂时出现了状况。有些人在夜间醒来或晨起后片刻会感觉嘴巴苦苦的,这嘴巴苦是怎么回事?下面就一起来看看导致嘴……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