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患病原因 > 正文

总觉得嘴巴里有金属味?盘点这7个原因!

2022-11-16 08:47:04      

吃饭或说话时不小心咬到舌头、用力刷牙时而出血等,使得嘴巴中有金属味,大约半个小时左右就能消除。但有些人无缘无故嘴巴里有金属味,以至于影响正常食欲和饮食,这是怎么回事呢。

为什么嘴巴里总有金属味?

1、没有注意口腔卫生

卫生习惯不良、每天能刷牙次数少等易引发牙龈炎、龋齿或牙周炎等,影响口腔组织内结构,使得口腔中散发出金属味。

2、怀孕

不少孕妇觉得口腔中有金属味,这主要跟激素波动幅度大有关,尤其是孕激素和雌激素分泌过于旺盛,影响口腔组织内结构。但这种问题持续时间短,怀孕中后期就有可能消失。

3、过敏

严寒冬季正是过敏性鼻炎高发期,不仅导致鼻子瘙痒、鼻塞和流鼻涕以及打喷嚏、流眼泪等,而且扰乱口腔功能,使得口腔有金属味。另外,呼吸道中产生太多分泌物、服用抗组胺等抗过敏的药物时,不仅造成口腔干燥,而且口腔中有金属味。

4、跟药物或营养补充剂有关

嘴巴中有金属味也有可能是药物或营养补充剂所引起的,最常见的是降糖药、降压药、抗抑郁药以及抗生素等;还有,多元维生素尤其是含铁的维生素,也会使得嘴巴中有金属味。随着用药时间延长,口腔会逐渐适应,此症状会慢慢减弱。

5、剧烈运动

做剧烈运动时呼吸速度加快,可刺激喉咙处、鼻子以及口腔等,使得口腔中散发出金属味或血味。之所以产生此现象,主要跟红细胞分解相关,进入肺中的红细胞可释放出部分铁。尤其是在严寒的冬季,剧烈运动时更容易出现此症状。

6、松子综合征

吃完松子或其他坚果后,大约12~48个小时左右嘴巴中有金属味,尤其是吃其他食物后此症状加剧,以至于持续好几个星期。

7、神经系统疾病

味觉发生改变也有可能是神经系统疾病,常见于痴呆症和特发性面瘫。还有,大脑功能紊乱也会使得嘴巴中有金属味。

温馨提示

嘴巴中有金属味持续好几个星期仍然没有好转,尤其是中老年人,不管是否有其他症状都应及时就诊,找到病因且积极治疗。平时应注意口腔清洁和卫生,早晨和晚上睡觉前分别刷牙一次,每次刷牙时间不能低于三分钟,同时积极治疗牙周炎和牙龈炎等疾病。

(责任编辑:吴妙凤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腔知识 嘴巴里总有金属味的原因

嘴巴里粘稠是怎么回事?主要和这4种因素逃脱不了关系

相信大部分人群早晨醒来之后会出现嘴巴粘稠干燥的情况,即使喝大量的水也仍然不能缓解,在提示着患上了口腔疾病或者身体上火。详细>>

嘴巴里面粘稠是怎么回事?或和4种因素有关

到了秋天天气比较干燥,空气中的水分以及湿度比较低,嘴巴里面容易出现干燥以及粘稠,这主要和饮水量太少,或者患上了某些疾病有关。详细>>

嘴巴中总是有金属味?或跟8种因素有关!

相当一部分人经历过嘴巴中有金属味的感觉,尤其是牙龈出血、不小心把舌头咬伤、颊部出血时可出现此现象,通常1~2个小时左右就能恢复。但你知道……详细>>

孩子嘴巴里有小红点是怎么回事?小心是这几种疾病在作怪!

孩子不能掌握正确的刷牙方式,不能维持口腔卫生,长时间下去容易出现口腔问题。若发现孩子嘴巴里有红点要引起重视,有可能是患上某种疾病。详细>>

为什么口腔中会出现金属味? 是哪些因素造成?

相信很多人都有这样的生活经验,偶尔口腔中出现了金属的味道。有些人可能会觉得这是口腔中出现了破损,导致出血,金属的味道就是鲜血的味道。可是……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