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疾病预防 > 正文

口腔黏膜颜色改变是预警信号?3种改变需警惕!

2023-07-27 08:41:28      

口腔黏膜是口腔器官的一层保护膜,正常情况下呈现粉红色、湿润且光滑、柔软、有一定的弹性、无条纹、无斑点。若发现口腔黏膜颜色发生改变,尤其是出现黑斑、红斑和白斑时需重视。

口腔黏膜哪些变化需引起重视?

1、口腔黑斑

生长在口腔黏膜的黑色斑块,这被判断为口腔黑斑,涵盖面积广,一般跟种族性黑色素沉着、系统性疾病综合征有关。口腔黑斑常见于唇部,也会累及牙龈、颊部、腭部和其他部位黏膜。边界比较清楚,质地均匀,呈现小团块状或是片状,跟黏膜表面平齐。色泽深浅取决于黑色素细胞在上皮层中的位置,一般位置越浅,其颜色就越深。值得注意的是,口腔黏膜黑色斑块也有可能是恶性黑色素瘤,因此应及早就医明确诊断,防止延误病情。

2、口腔黏膜红斑

口腔黏膜上长出鲜红色斑片即口腔红斑,通常无疼痛感,边界清晰,表面柔和就如同天鹅绒一般,存在红色斑片的表面萎缩,跟周围黏膜相比稍微低一些,原因在于该处黏膜角化层较薄或缺失,毛细血管却扩张,使得黏膜显得鲜红。口腔红斑黏膜上皮细胞易发生癌变,因此被判断为癌前病变。若鲜红色斑片上出现白色微小颗粒,还需警惕原位癌。不是每一种口腔黏膜红色改变均是口腔红斑,如口腔黏膜局部炎症也会造成红色改变。口腔黏膜炎一般是细菌或真菌等病原体感染所致,往往伴有疼痛和渗出;复发性口腔溃疡早期可出现黏膜点状发红,一段时间后可出现剧烈疼痛的溃疡;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等疾病同样会造成鲜红色血疱。

3、白斑

口腔黏膜上长出白色斑块,呈现颗粒状、皱纹纸状、溃疡状和疣状,口腔黏膜病损处以白色为主,易转化成癌变。口腔黏膜任何部位都有可能出现口腔白斑,最常见的就是颊部和舌部,通常无明显的自我感觉,部分患者可出现粗糙感、味觉减退或局部发硬;当出现溃疡时有明显的疼痛。口腔白斑问题较复杂,一般跟黏膜良性过角化、白色念珠菌感染、白色海绵状斑痣、先天性厚甲综合征等有关。最好做组织病理检查来明确诊断,以免误诊。

温馨提示

口腔黏膜出现红斑、白斑和黑斑时需引起高度重视,及早就医检查来明确诊断。还有,口腔黏膜呈现蓝色改变极有可能是舌下静脉曲张或黏膜下小血管瘤,同样不容小觑。

(责任编辑:家医君 )

警惕口腔黏膜白斑癌变?3种情况下必须手术!

口腔黏膜白斑常见于中年男性,这是一种癌前病变,易发生在舌头、颊黏膜咬合线、牙龈处。其发病原因较复杂,一般跟长期受到刺激、体内缺乏营养元素……详细>>

长期嚼槟榔 口腔黏膜变“橡皮”

槟榔是一种很特别的食品,这种类似橄榄的果子,不仅在台湾盛行,如今在湖南、福建、海南等地也较为普遍,不少男性整天以嚼槟榔为乐,跟抽烟一样上……详细>>

口腔黏膜白斑易发生癌变?积极清除高危因素!

口腔黏膜白斑即生长在口腔黏膜的白色斑块或斑片,根本无法擦掉,这是一种癌前病变,常见于牙龈、舌头、颊黏膜咬合处,一般跟吸烟酗酒、咀嚼槟榔等……详细>>

常见的口腔黏膜疾病有哪些?应警惕这3种!

口腔黏膜疾病和多种因素有关,比如内分泌功能失调、自身免疫功能异常等,病情会反反复复发作,严重影响人们的工作和生活,不妨来了解一下常见的口……详细>>

口腔黏膜上长出白斑?3种情况应立即就诊!

口腔黏膜白斑顾名思义生长在口腔黏膜上的斑块或斑片,呈现白色,根本无法擦掉,一般生长在牙龈、舌部和颊黏膜咬合线处。一小部分口腔黏膜白斑易发……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