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正文

口腔黏膜上长出白斑?3种情况应立即就诊!

2023-05-15 09:49:00      

口腔黏膜白斑顾名思义生长在口腔黏膜上的斑块或斑片,呈现白色,根本无法擦掉,一般生长在牙龈、舌部和颊黏膜咬合线处。一小部分口腔黏膜白斑易发展成癌变,虽然白斑能去除,但患口腔癌的风险却很高,所以应及时治疗,把癌变风险降到最小化。

口腔黏膜白斑有哪些情况时应及时就诊?

虽然白斑不会造成疼痛和瘙痒,但存在着一定的癌变风险。当出现三种情况时还需及时去专业医院做检查,第一,口腔中的白色斑块无法被擦掉;第二,口腔中有多个白色或是灰白色的斑块,往往伴有疼痛感;第三,斑块短时间内增大和增厚,同时出现溃疡、疼痛和出血,高度怀疑癌变。

口腔黏膜白斑病分为哪些类型?

1、均质型

特征是口腔黏膜上有均质状斑块,呈现灰白色或白色,边界清晰,表面有皱褶或是粗糙,但用手触摸时相当柔软,四周口腔黏膜无异常。一般此类患者无明显的不适,又或是仅仅感觉到粗糙。

2、颗粒型

此类口腔黏膜白斑常见于口角内侧黏膜处,其特征是颗粒状突起,呈现白色,黏膜表面凹凸不平,白色病损间有充血且发红的黏膜,看起来就像点状或是片状的糜烂,往往伴有刺激性疼痛。

3、疣状型

此类型常见于牙龈、唇部以及口底等,表面粗糙,呈现绒毛状凸起或是刺状凸起,颜色为灰白色,比黏膜高出一点,质地稍微硬。疣状型口腔黏膜白斑好发于老年女性,易反反复复发作,恶变风险高。

4、溃疡型

白色斑块增厚的基础上长出溃疡或糜烂,自觉有疼痛感。

面对口腔黏膜白斑该如何治疗?

1、药物治疗

合理用维生素A,能维持上皮组织正常功能,防止上皮干燥增生以及角化。无充血和糜烂的病损时,需涂抹小剂量的维A酸软膏;也可以在医生指导下口服或局部敷贴维生素E、鱼肝油,能促进白斑消除。

2、激光治疗

通过二氧化碳激光治疗白斑,操作起来方便且用时短,出血少,疤痕生成小。

3、手术治疗

临床发现有恶性倾向,或是病理活检呈现恶性,还需积极手术治疗。

温馨提示

目前为止,口腔黏膜白斑没有根治方法,最关键的是做好生活调理,远离刺激性的食物,戒烟戒酒;注意口腔清洁,早晚刷牙且坚持漱口。多观察病损处,若有新的病损出现,还需积极就医。

(责任编辑:家医君 )

警惕口腔黏膜白斑癌变?3种情况下必须手术!

口腔黏膜白斑常见于中年男性,这是一种癌前病变,易发生在舌头、颊黏膜咬合线、牙龈处。其发病原因较复杂,一般跟长期受到刺激、体内缺乏营养元素……详细>>

口腔黏膜白斑可能发生癌变?及时去除诱发因素!

口腔黏膜白斑即生长在口腔黏膜上的白色斑块或斑片,根本无法擦掉,一般发生在牙龈、舌部、颊黏膜咬合线处。其发病原因并不是很明确,通常认为跟吸……详细>>

口腔黏膜白斑易发生癌变?积极清除高危因素!

口腔黏膜白斑即生长在口腔黏膜的白色斑块或斑片,根本无法擦掉,这是一种癌前病变,常见于牙龈、舌头、颊黏膜咬合处,一般跟吸烟酗酒、咀嚼槟榔等……详细>>

口腔黏膜白斑是什么?要怎么办?

口腔黏膜白斑是一种常见的口腔疾病,主要是指发生在口腔内的斑块,大部分口腔黏膜白斑不容易被发现,只有白斑越长越大,覆盖到整个口腔时才会使人……详细>>

口腔黏膜白斑总是反复发作?主要是这4大因素在作怪!

口腔黏膜白斑是一种常见的口腔疾病,最开始口腔白斑会有疼痛和灼热感,如果没有及时治疗白斑周围会逐渐隆起,颜色发生变异并出现白色斑块。口腔黏……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