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牙上有黑线意味着蛀牙已盯上你?掌握3个护牙的关键点!

2023-07-25 08:38:38      

蛀牙是发病率较高的口腔疾病之一,任何年龄段的人群都有可能出现,尤其是儿童和老年人。部分人照镜子时可发现槽牙咬合面出现黑点或黑线,虽然无痛无痒,但也不能太大意,极有可能被蛀牙盯上。

牙齿上出现黑线代表着什么?

1、蛀牙

咬合面有黑褐色小点或细线,特别是多条黑线,说明已经患有蛀牙。牙齿沟壑中易藏匿细菌,难以清洁干净,细菌在较封闭的环境中持续分解食物残渣,可不停的分泌酸性物质,造成牙齿表面脱矿,从而生成蛀牙。出现在牙齿沟壑中的蛀牙,医学上称为窝沟龋。

2、色素沉着

牙齿上的黑线也有可能是色素沉着,包括咖啡渍、茶渍、烟渍等,通过刷牙难以去除,需采取洗牙的方式去除。

牙齿上有黑线是如何一步一步发展成烂牙的?

1、牙釉质损伤

早期蛀牙无特殊症状,只不过牙齿局部出现黑褐色斑点或是细线,大小不一,无痛无痒,往往被忽略。

2、损害牙本质

随着龋蚀进一步发展,可逐渐深入牙本质浅层,使得牙齿表面有明显的黑洞,吃高糖分食物时感觉到疼痛,漱口后有所缓解。

3、损害牙髓

龋蚀可逐渐向深部扩大,接近于牙髓或是到达牙本质中层时,冷热温度刺激而引发疼痛。

4、伤害牙体深层

龋病侵蚀牙本质深层时,食物残渣易残留在龋洞中,使得大量细菌繁殖。因为龋洞离着牙髓很近,龋洞中细菌和细菌所产生的毒素,易渗透入牙髓组织,从而引发剧烈疼痛,严重时可诱发牙髓炎和根尖周炎,最终导致牙齿缺失。

如何护理牙齿?

1、勤刷牙

每天至少刷牙两次,尤其是睡觉前刷牙很关键,能去除大部分牙菌斑,尽量吃完食物10分钟后再刷牙。

2、不可忽略牙缝

正确使用牙缝刷、冲牙器、牙线等工具来清洁牙缝,这样能彻底清洁牙齿。

3、勤做检查

大多数蛀牙难以通过肉眼发现,需由医生借助专业工具检查,至少一年做次口腔检查。

温馨提示

从幼儿时期就应该树立保护牙齿的意识,合理使用儿童牙刷和牙膏,叮嘱其睡觉前刷牙。三岁半后需对乳磨牙做窝沟封闭,第一磨牙和第二磨牙完全萌出后再做次窝沟封闭。值得注意的是,一旦发现牙齿咬合面上出现黑线或黑点,还需立即就医。

(责任编辑:家医君 )

牙齿上的黑线是什么?发展到烂牙仅需4步!

牙齿分为牙根和牙冠,牙冠最外面有牙釉质,这是身体上最为坚硬的物质,紧紧包裹着牙本质,避免牙齿受到损伤。不过,口腔中含太多细菌,没有注意口……详细>>

牙齿上的黑线是什么?或是这3种在作怪!

张开嘴巴,照照镜子能直接观察到自己的口腔环境,一部分人发现磨牙的咬合面沟处会有黑线,不管用手抠还是刷牙仍然处理不掉,这条黑线到底是什么呢……详细>>

牙齿上的黑线是什么?预防牙齿黑线要做好这4点!

很多小伙伴现在都会有各种各样的口腔问题,牙齿健康已经成为现下大家关注的焦点。很多细小的口腔问题在前期表现不会太明显,如果没有每年检查的习……详细>>

牙齿上有黑线意味着什么?从黑线到烂牙只需4步!

照镜子时仔细观察牙齿,会发现牙齿上有小黑点或小黑线,特别是槽牙的咬合面,无痛无痒,也不会影响美观。牙齿上的黑线不能太大意,有可能是龋齿造……详细>>

护牙贯穿于一生?掌握一生的护牙重点!

身体最坚固的部分就是牙齿,牙齿不仅仅能帮助咀嚼食物,而且也是身体健康的一面镜子。一口坏牙可影响全身健康,增加患咽炎和肠胃疾病、心脑血管疾……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