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牙齿上的黑线是什么?预防牙齿黑线要做好这4点!

2020-10-13 06:08:02      

很多小伙伴现在都会有各种各样的口腔问题,牙齿健康已经成为现下大家关注的焦点。很多细小的口腔问题在前期表现不会太明显,如果没有每年检查的习惯,往往这些小问题都会被忽视。有些人照镜子的时候,会发现牙齿上面有黑线,但是牙齿也不疼。这条黑线让很多小伙伴很疑惑,它到底是什么,对牙齿有没有危害呢。

牙齿上的黑线是什么呢?

了解过牙科知识的人会知道,我们的牙齿表面并不是平整光滑的,而是会有很多像山沟一样的窝沟。而根据每个人牙齿的结构不同,窝沟的深浅也会有所不同。当我们在进行日常饮食的时候,一些食物残渣或者色素很容易在窝沟缝隙里面驻扎。时间久了没有清理到位的话,就会在窝沟的表面形成一条黑线。这些黑线,对于我们日常使用牙齿,不会有很大的影响,但是如果长期放任不管,很有可能造成龋齿的形成。

平常要如何避免黑线的形成?

1、注意饮食

很多的口腔疾病,都是因为在日常饮食当中没有注意而导致的。平时在饮食的时候,尽量少吃多糖、多盐以及重口味的食物。它们很容易造成口腔内的菌群失调,从而给了细菌很好的侵蚀机会。如果平常吃这些东西的时间比较多,建议吃完后可以立即漱口,尽量减少细菌滋生。

2、刷牙方式要正确

很多人刷牙都很马虎,觉得只要用牙膏把牙齿刷了一遍就可以。但其实刷牙是要讲究正确的刷牙方式和时间的,不管缺了哪一个,都达不到真正刷牙的目的。现在讲究巴氏刷牙法,可以有效的将牙齿缝隙和表面的污垢清理干净,另外刷牙的时间一定要控制在两分钟左右。保证每一颗牙齿的每一个面、每一个缝隙都清理到位。

3、冷热食物不要交替食用

平常在吃东西的时候,过冷和过热的食物尽量不要同时使用。因为它们对于牙龈的刺激非常大,时间久了很容易造成牙龈炎或者牙周炎。整体口腔环境出现问题,那么牙齿的抵御能力就会降低,从而很容易形成黑线。

4、牙齿矫正要及时

很多小伙伴会出现牙齿不平整的现象,但是却没有及时的去进行矫正,要知道这些不整齐的牙齿排列,是有很大的问题的。这就容易导致牙垢在缝隙里面残留,但是通过平常的刷牙是没有办法清理到位的。因此,牙齿不平整的情况下,一定要及时的矫正,这样才能够避免牙齿损坏。牙齿整齐了,牙垢也相对会减少,黑线形成的概率就会降低。

很多人觉得看牙科是一件很恐怖的事情,但是现在专业牙医建议是,无论牙齿是否有问题,尽量做到半年到一年,一定要进行一次牙科检查。这样可以尽早的发现一些牙齿问题,也可以及早治疗。

(责任编辑:巫思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齿黑线的预防 牙齿黑线的常识 牙齿黑线

牙齿上的黑线是什么?或是这3种在作怪!

张开嘴巴,照照镜子能直接观察到自己的口腔环境,一部分人发现磨牙的咬合面沟处会有黑线,不管用手抠还是刷牙仍然处理不掉,这条黑线到底是什么呢……详细>>

牙齿上的黑线是什么?发展到烂牙仅需4步!

牙齿分为牙根和牙冠,牙冠最外面有牙釉质,这是身体上最为坚硬的物质,紧紧包裹着牙本质,避免牙齿受到损伤。不过,口腔中含太多细菌,没有注意口……详细>>

牙齿出现黑线会脱落吗

不知你有没用发现,我们刷牙后照镜子时会看到牙齿咬合面上有一条条的黑线。很多人对此似乎见怪不怪,黑线嘛,谁没几条?牙齿有黑线很正常。然而,……详细>>

牙上有黑线意味着蛀牙已盯上你?掌握3个护牙的关键点!

蛀牙是发病率较高的口腔疾病之一,任何年龄段的人群都有可能出现,尤其是儿童和老年人。部分人照镜子时可发现槽牙咬合面出现黑点或黑线,虽然无痛……详细>>

牙齿上有黑线意味着什么?从黑线到烂牙只需4步!

照镜子时仔细观察牙齿,会发现牙齿上有小黑点或小黑线,特别是槽牙的咬合面,无痛无痒,也不会影响美观。牙齿上的黑线不能太大意,有可能是龋齿造……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